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曲艺伟:从职业到专业的新零售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在山东省龙口市港城大道上,有一家名叫“东莱酒水”的便利店,店主叫曲艺伟,别看他的店面小,位置也并非显眼,但是他家的生意确很火爆,卷烟销量不仅是整 条街最好的,而且品牌的数量也是最多的,有同行质疑,“一个不起眼的小店,也能卖这么高端卷烟?”事实上,不仅卷烟有高端品牌,白酒也有高价位的。有人会问,曲老板是怎么做到的?他却说,同样的生意,买与卖只是一种职业,而做成功了靠的是专业。

104504m5fb7kzn2akpfq7f.jpg

品牌内涵学专业

在东莱酒水店铺内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很多荣誉证书,其中还有一个“卷烟零售户特训师”的绿色证书。曲艺伟说,是这个证书给自己打开了卷烟销售的大门,无论多高端或者新品的卷烟,都能销售出去。

原来,曲艺伟利用生意清闲的时候,给自己报了很多推荐卷烟的学习班,还有线上的培训课。在课堂上,接触了很多现实案例,经营理论,还有经营技巧,在掌握这些知识之后,运用到店内经营实践中,不仅会发现很多商机,抢占先机,而且在推荐中,运用好了专业术语,还能与顾客建立一定的情感基础。

有一次,一位顾客要来买几条高端烟送礼,但自己并没有挑选意向。曲艺伟并没有着急推荐,而是侧面了解顾客的心理想法和接受价位,之后,拿出一款,价格差不多,文化底蕴很深厚,又是新品系列,更重要的是卷烟的外包装清新淡雅,又不张扬,在用专业技巧推荐之后,顾客欣然接受。

不单单是卷烟品牌,店内的商品他都会用心去了解学习品牌的文化内涵,然后再推荐给顾客,这样的商品就会灵动起来,让顾客喜欢而接受。

耕耘品牌要专业

曲艺伟原来的店铺名字很普通,他在一次培训会上听到老师讲到,如果想让顾客接受,除了商品质量和价格,在店名上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而且要耕耘好这个品牌。于是,他换了这个名字“东莱酒水”,东莱是黄县的古城街,很有名气。而加上酒水,并不完全是销售酒水,而是这样很有烟火气息,很接地气。

新的店名挂上以后,曲艺伟开始找朋友分发名片,还制作精美的挪车电话牌,大家很快就熟悉并接受新店名。

在店内打造上,曲艺伟也不马虎。他找了专业人对店内形象做了改造,尽管店面不大,但也实行全面的分区管理,并在亮化陈列上下功夫,而且还设立了婚庆区、旅游区、特色区等,从原来的卖货,逐渐进入了做品牌、优服务。

不仅如此,在思路转变上,曲艺伟也很超前,他随时关注周边市场动态,会不断更新店内形象,致力于打造特色、美观、创新,不仅能让顾客赏心悦目,而且也能与一条街多同行形成鲜明对比,很好的错开不利竞争。

曲艺伟还特别注重自身形象,从内涵到外貌都会让别人舒服,他说,作为自家店铺品牌更要好好的耕耘,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主动出击很专业

在经营中,曲艺伟有个“毛病”,喜欢在空闲的时候出去瞎逛,主要是到一条街上的同行家坐坐,实际是为了窥探人家的经营特点,和掌握一些别家顾客购物的特性。

有一次,在一位同行家喝茶聊天,一位小顾客进店要购买网红的奥特曼卡片,还说现在特别流行,而这家店主根本不上心,只回来一句话“没有”,便把小顾客打发走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曲艺伟回家之后,在网上查看一下,结果那种网红奥特曼卡销售的非常火爆,不仅带夜光,而且上面还带有数字游戏,能很好的开发孩子的智力。于是,他抢占先机,并自己学会这种智力游戏主动教给孩子顾客,不仅让孩子家长心甘情愿购买,更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如果说敏锐的洞察力是曲艺伟发现市场的秘密武器,那么主动出击推荐更是他销售中的硬核武器。他在微小的店内设立一个精致的体验区,卷烟和茶叶可以品尝,白酒和红酒有专门鉴别的仪器,在与顾客的谈笑声中,轻松的把商品推销出去了。

数据分析更专业

刚开店的时候,曲艺伟忽略了后台管理,常常缺了货、积压了货都不知道,而且自己一年的毛利率是多少他也不会算,哪种商品赚钱,不赚钱,也是稀里糊涂的。

后来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孙涛给他介绍了云POS使用,并告诉他,以后开店做生意根本离不了大数据管理。曲艺伟第一时间就安装了一台云POS,使用一段时间真是赞不绝口。

自从成为职业化零售户,曲艺伟利用店内智能终端统计的销量、利润、流动性等海量数据,精简商品数量,集中资源购进畅销商品,减少经营资源的浪费。

“以前从早忙到晚,忙得我腰酸背痛,每天卖多少、卖了啥都是本'糊涂账’,现在好太多了,没那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营业额反倒提升了,赚个轻松钱。”曲艺伟一边摆弄着商品一边说道。

依托云POS的会员管理系统,他搭建了属于自己的消费者“画像”。在消费者注册了店铺会员后,哪位客人爱买什么,不买什么,甚至想买什么,他都能知道。依靠数据化、智能化的管理,店面由粗放式商品管理、被动式商品推广转为精细化管理、主动式推广。这样的专业老板才是真正的新零售,生意不火都难!

未来因你而来。站在新经济、新消费、新业态的风口,曲艺伟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破茧成蝶”、自我蜕变,成为新零售的佼佼者,这就是从一名开店的职业到专业获得的丰硕成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