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新手必读!想办烟草零售许可证,这些知识要了解

2022年04月14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赵伟
A+ A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笔者发现,一些群众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来到烟草“窗口”,咨询办证事宜,理由是核发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含烟草制品零售。在他们眼里,既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也能顺理成章、办下烟草证。其实,这是认识是不对的,也是对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相关规定不熟悉、不了解的表现。为此,笔者就办证话题,以问答形式,给普及一下烟草办证的相关知识。

问:没有烟草证,能不能卖烟?

答: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能经营烟草制品。《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责令停止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经营总额20%以上50%以下的罚款。

问:办烟草证有哪些条件?

答: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有与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相适应的资金;(二)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三)符合当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的要求;(四)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定的其他条件。

重点解读:

1、“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是指经营场所和住所应当分开,不能连在一起。现实中,许多店铺与住所不能完全分离,出现“前店后家”、“上家下店”等现象。为此,烟草专卖许可机关入户核查,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绘制经营处所平面图,与办证户共同确定经营处所与非经营场所范围,确保专卖执法活动依法依规进行。

2、“符合当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的要求”是指新办户的经营处所要符合所处单元格户数规划及零售点之间的距离要求。比如,某某街道单元格设置烟草零售点10户,现已达到10户,那么新办户在此单元格暂时无法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只能“排队”等候。

问:什么情况下不予办证?

答:《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一)经营场所基于安全因素不适宜经营卷烟的;(二)中、小学校周围;(三)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资格不满三年的;(四)因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烟草专卖局作出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发证决定后,申请人一年内再次提出申请的;(五)因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的烟草专卖许可证被撤销后,申请人三年内再次提出申请的;(六)未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专卖品业务,并且一年内被执法机关处罚两次以上,在三年内申请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七)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定的其他不予发证的情形。

重点解读:

1、“经营场所基于安全因素不适宜经营卷烟的”指经营农药、化工、烟花爆竹等商品,因为存在有毒气体、异味、易燃易爆等不安全因素,因而不适宜经营卷烟。有人问,有的加油站便利店为啥能经营卷烟?这个问题解释如下:石油公司(加油站)是个特殊行业,能开加油站说明安全措施到位,经过了安监、消防等部门严格验收。再之,国家烟草专卖局就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经营卷烟许可事项达到协议,允许其系统符合安全条件的加油站依法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2、“中小学校周围”的界定没有统一标准,具体距离及要求参照当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实施方案。目前,幼儿园周围也纳入不予办证范围,提醒新办证户科学选址,远离“雷区”。

3、“未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专卖品业务,并且一年内被执法机关处罚两次以上,在三年内申请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指的是无证经营户如果在一年内被处罚二次以上,那么三年内不得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里的“一年”指第一次违法行为到第二次违法行为的时间段。比如:2020年10月3日无证户刘某被处罚一次,2021年10月3日又被处罚一次,虽然跨了年度,但仍以一年计算。

问:办烟草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目前,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要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申请途径:可以到烟草办证窗口提交申请,也可以通过政府服务平台提交。

问:办烟草证要收费吗?

答:不收取任何费用。

问:烟草证的有效期限几年?

答: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效期为1-5年,最长不会超过5年。比如,申请人的经营场所属于租赁的,如果租赁合期限3年,那么烟草证有效期限就是3年。如果租赁合同10年,那烟草证有效期限只能是5年。

问:一个营业执照可以办多个烟草证吗?

答:目前,营业执照允许一照多址。所以,申请人可以用一个营业执照申请多个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但需要提醒的是:总店与分店的烟草证独立,不能乱挂,必须做到“一店一证”,各店经营各店卷烟,不能私自调剂货源或串码销售。

问:办了烟草证,要不要亮证?

答:《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正本悬挂或放置在经营处所醒目位置。现实中,个别零售户自以为,只要办了证,烟草公司按时送货就行了,挂不挂证无所谓。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挂证的好处在于:方便许可证后续监管,提升许可证监管水平;便于消费者查验零售户“身份”,确认该店是否持证经营。如果不挂证,或者位置不醒目,消费者买烟心里不踏实,生怕货源来去不明,担心上当受骗。

问:两个商店都申请办烟草证,但合理化布局规定只能办一个证,如何解决?

答: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四条规定,烟草专卖局审批两个或两个以上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因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限制无法都准予许可的,应当对先受理的申请作出准予许可的决定。比如,刘某和张某同在一条街道,均符合办证条件,都在今年三月份提交了办证申请。但刘某三月上旬提交申请,张某三月下旬提交申请。按照先受理原则,烟草行政许可机关只能刘某核发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问:办证过程中,申请人应该注意那些事项?

答:一要提前布置经营场所,做到有货架、柜台、招牌,便于核查人员勘验、拍照。二要保持电话畅通,便于核查人员及时准确到达经营场所。三要积极配合入户核查。如果受理机关或审批机关无法按照申请人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到申请人的,或者申请人或代理人拒不配合实地核查的,许可机关将视为申请人撤回申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