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经营体会:欲先取之,必先予之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听说这几天下雨王屋水库下游的小池塘里面流了很多野生鱼,所以这两天进店买渔具的人很多。

今天早上刚开门,又来了三个顾客要买渔具和鱼食。其中一位中年男人看了鱼食的标签很惊讶,“一袋鱼食要八元钱啊?这么贵,我不要了,我就回家煮点玉米粒当鱼饵就行了……”

随行的朋友说:“这鱼饵里面有一种特殊的香味,鱼闻到了就会被吸引的围过来,这样才容易上钩呀,有句话叫‘欲将取之,必先予之’,你不舍的下鱼饵,鱼怎么会上钩?就算你离鱼最近,鱼也会游走的。”

很赞同这位朋友的话,做生意就像钓鱼一样,一味的想在顾客身上赚取利益,却不舍得付出,久而久之,顾客自然会选择舍近求远。

记得年前临近春节的时候,我打算去市场买些海鲜。去了之后,我把车停在海鲜区最前面的位置,为了不影响其他人通行,正好第一家店没有很多顾客,就走了进去,往里面走的时候,我心里还在想,第一家的位置应该是最好的,怎么顾客并不是很多呢?再看看其他店门进进出出的顾客很热闹,很让我费解。

进店后,我选了一种大鲅鱼,还有海蛎子让店主帮我称一下,称完之后,我看见海蛎子里面有水,担心漏到车里,就要求店主再给我套一个袋子,“要五毛的还是七毛的?”店主漫不经心的问我。

“怎么?袋子还要钱吗?”我有点惊讶,虽说从限塑令之后,有些大商超方便袋使用收费,但在海鲜市场其他地方买海鲜使用的方便袋都是免费的。

“现在方便袋很贵,哪能免费给?”店主很坚决的说。

因为我也是做生意的,很理解店主,但是站在顾客的角度,心里并是十分情愿。

我没有坚持再套一个方便袋,本来还打算再选一些海鲜,因为店主的态度我放弃了,我提着两个袋子,顺路去了旁边的店,又选了一些小黄花鱼,店主很热情的给我套了两个袋子,最后又拽了一个很大的黑色袋子把我买的三种海鲜放在一个袋子里,说这样提着不累手,当时我很感动,之后,这一家海鲜店成了我买海鲜首选的店铺,我还给亲朋介绍去她家买海鲜。

回家的路上,我也明白了第一家海鲜店的生意为什么会很冷清。

其实,这样的店主并不少见,有的在做促销活动的时候,本来说好的给奖品,不是反悔,就是给一些过期的商品,有的门店会写上“商品出门,概不负责”的话,即便是商品质量问题或者是临界过期的,店主都会找各种理解不负责任;有的店主把一些废旧纸箱全部卖废品,有顾客想要个纸箱子也不舍的……,殊不知,这些行为都是在用自己的力量把顾客推出去,生意怎么会好呢?

记得一位营销大师说过:产品的生命是短时间的,只有人类的基本需要及顾客才是长久的。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商家不理解这句话,只会“取”而不舍得“予”,最后结果只会落的“门可罗雀生意淡”的下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