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经营中常见的四大语言“忌讳”,千万别犯!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在经营中,每一位店主接待顾客都离不开语言交流,语言运用的恰到好处,不仅可以提升生意,还可以与顾客建立友情,反之,如果店主说话口无遮拦,不懂得把握分寸,开玩笑过度,犯了经营中的语言禁忌,结果一定会得罪顾客,影响生意。那么,在经营中有哪些语言会让人忌讳?又该怎么去改正或避免呢?咱们一起听听各位老板的做法。

王老板:忌讳玩笑过火

我属于外向型的性格,平时喜欢跟顾客开玩笑,起初我以为开玩笑并不是件坏事,久而久之,只要顾客来,我都喜欢跟别人开个玩笑。

有一次,店里来了一位陌生女顾客,穿的衣服有点紧,身材被衣服勒的凹凸有致,正好店里有很多顾客在聊天,那个女顾客买好东西,正要算账,我开了一个玩笑,“这美女真俊,看看这身材真不错,幸好勒的紧,要不然前后会飞出来啦,会不会砸到我?……”

还没等我说完,在座的人哄堂大笑,女顾客一听,直接骂了“流氓”,丢下手里的东西悻悻离开。这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开玩笑过火了。

这正是:

自认幽默话唠多

生客进店嫌啰嗦

朋友相聚无所谓

玩笑千万莫过火

大家记住了,熟悉的朋友在一起可以幽默风趣,但生面孔的顾客千万别像话痨似的开玩笑,更不能玩笑过火,否则,得罪顾客得不偿失。

祝老板:忌讳争执不休

前几天遇到一件烦心事,一位年纪大的老头来买了一盒8元的卷烟,不到半天时间又回来了,说烟的味道不对。

因为我知道,这盒烟并不是假的,所以就跟老头争执起来。

老头并没有想让我赔给他一盒烟,但我觉得有其他顾客在跟前,老头这样说会影响我的生意,于是我就得理不饶人,一个劲的跟老头争执起来,越说越来气,表现的很愠怒,老头也不甘示弱,“就是觉得不对味,还不让回来问问吗?”

我说,“俺卖的不是假烟,还不让我争辩?”

结果,老头一激动,突然抽搐了一下,血压高上来了,一下子倒地,当时我吓了一跳,赶紧打120,最后老头的家人以在我家出的事,让我拿五千元这事才算完。因为一盒8元的烟,搭上五千元,我真是特别窝火。

这正是:

凡事无需太较真

争论不休更伤神

大事化小心宽敞

得饶人处且饶人

经营中最忌讳太过较真,也忌讳跟顾客争论不休,遇到一些事学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自己也觉得心宽。

辛老板:忌讳粗俗不雅

刚开店的时候,就在我家对面也有一家同类商店,曾经为我的外在形象担心过,因为我长得身材虎背熊腰,而且胡子拉碴,顾客会不会因为我长得难看而嫌弃我?我知道对面的老板颜值比有很大优势。但是我性格比较温顺,说话有礼貌,更重要的是,我从来不会说脏话。

过了一段时间,我家顾客渐渐多了,有很多以前都去对面的顾客,转头来了俺家,后来问及原因,原来是对面的店主虽然颜值高,但他出口成脏,脏话连篇,甚至还喜欢说一些粗俗不雅的话,让人非常反感,久而久之,成了顾客的诟病,都开始疏远他。

这正是:

口无遮拦脏话篇

粗俗不雅讨客嫌

长相丑陋不算病

心美嘴巧人人赞

每一个人都喜欢美的东西,与长相英俊,但心灵丑陋相比,我相信大多人更喜欢心灵美的人,做人和做生意一样,只有心灵美才会让顾客青睐和羡慕。

成老板:忌讳无心之错

我平时对顾客进店都比较有礼貌,总是说一句“您好,要买点啥?”看见年纪大的女顾客会叫“大姨”,遇见与我同龄的男人,会叫一声“帅哥”。

有一次,我看见一位穿着很朴实的顾客,又围了一件蓝色的头巾,看上去怎么也有五十多快六十岁的样子,而我31岁,就很有礼貌叫了一声“大姨,您要买什么?”

结果,这位女顾客不乐意了,一脸愠怒说道:“你都多大了,给我叫大姨?我有那么老吗?”说着,啥也没买就走了,留下一脸懵圈的我不知所措。

这正是:

经营需要情商高

热情嘴甜没烦恼

无心之举无心错

纠正过来生意好

做生意有技巧很重要,但也需要情商高一点,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才会做到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那些无心之举犯得错,一定要及时纠正过来生意才会好起来。

俗话说“好话一句暖三冬,恶语一出六月寒”,作为店主,在与顾客沟通时,一定要把握语言的度,更要避讳一些禁忌的话,要用真情,热情,温馨来赢得顾客的心,特别是在淡季,学会用语言的技巧来吸引顾客,相信一定会事半功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