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如何巧妙化解与顾客之间的矛盾

2022年03月30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一直以来,线下零售店,门前冷落车马稀,丧失了沿街门店往日的繁荣,很多店主对昔日的人间“烟火气”回味无穷。电商冲击,疫情影响已经让店主焦头烂额了,在经营中不经意与顾客产生矛盾,也会让惨淡的生意雪上加霜。开店做生意难免会与顾客产生矛盾和误会,如果处理的好,会留住顾客,处理不好,伤人伤己。当然,开店做生意遇到的顾客,千人千样,处理与顾客的矛盾,还需要因人而异的去解决。

网络配图

面对老人,忍无可忍,重新再忍

前几天,两位老年妇女推着一个孩子来购物,正临近附近小学放学的时候,店里涌进很多学生买东西,我正在忙着接待孩子,其中一位老年人买了一袋大包11元的甜面酱后到了柜台算账,她掏了一张50元面值的钱给我,我忙着找了39元直接放在柜台上,就又去接待小学生去了。突然,那位老年妇女喊了起来,“你找错钱了,我给你的是一百元的。”

怎么可能?连一分钟不到我能忘了,我跟她说是50元的,老太太有点着急了,一个劲说自己说的对。

争执不休的时候,老公说我是不是记错了,我很肯定说不会。

后来没办法,我只能在百忙中打开监控,并证实是50元。结果,老太太说,监控不好用,最后又哭又闹,非说我骗人,尽管在旁边的顾客也劝说,老太太仍是不依不饶的。

最后,老公说,赶紧找给老太太50元把,咱们也不差那50元。没办法,我只能找了五十元给老太太平息这件事。后来,老太太的女儿正好赶来,说老太太确实口袋里有100元,后来去买了土霉素把整钱换成了零钱,老太太忘了。

说实在的,如果是年轻人这样胡搅蛮缠,我可以跟她争执一番,但是遇到老太太有个血压高心脏病什么的,因为过于激动出了事故就麻烦了。所以,对待与老年顾客就要一忍再忍,忍无可忍也要忍。

网络配图

面对熟客,冷静处理,主动担责

有一位顾客,每天都会到我店里买烟,算是比较熟的顾客。有一次,他又买了一盒常抽的烟,走了不一会,这位顾客又回来,说这次买的烟不对味,是不是假的?

我知道自家的烟都是烟草公司送的,不可能有假烟。“大哥,这肯定不会是假烟。当时你买烟的时候,我扫了烟码,你还问我为啥要扫码,人家都不用扫码?我跟你说,我家是形象店,也是零售终端店,直接与烟草公司是联网的,我卖每一盒烟的数据,烟草公司都能对应上的……”

“你说这个与假烟有啥关系,我说这是假烟……”没想到顾客不乐意了,越说越是激动。

因为是常客,我不想失去这个顾客,面对他的刁难和不理解,我一退再退,依旧笑着跟他解释。“这样吧大哥,我现在就打电话给烟草局的客户经理,让他们过来给您解释,如果他们说我这是假烟,您想怎么处理都行。”

最后,看着顾客一脸愤怒,我只能打电话让烟草公司领导过来解决,客户经理证实这不是假烟,顾客才没了脾气。后来,我把他已经打开的那盒烟留了下来,换了一盒没有拆开的整盒,又赠送了一个打火机,顾客也平息了情绪。

面对熟客,店主们就要冷静处理,主动担责,帮顾客解决问题。说好话并不是代表咱们懦弱,而是一种营销策略,带来的收获是不可估量的。

网络配图

面对贪便宜,放低姿态,示好送礼

经营时间久了,什么样的顾客都能遇到。其中不乏爱贪便宜的人,这样的顾客在购物的时候总喜欢占点小便宜,占不到便宜就会故意找茬。

有一位年轻的女顾客,每次到店里都爱占点小便宜,只要有啥散货,她都要品尝一下,有啥试用装都会要一些。有一次,她进店买了一瓶饮料,回家打开之后,总觉的这瓶饮料装的不满,于是就拿着饮料回来找我,正好我爱人在家,看到饮料瓶已经拧开了就说不能换,打开了就会变质。但是这位女顾客不依不饶,非说这个饮料分量不够,最后跟我爱人吵起来了。

我送货回家看到是这个女顾客,在了解事情原委之后,我赶紧拿出两瓶一家新品饮料的品尝装,“就这点事还需要吵吵吗,来,给你两瓶可以弥补一下吧?”

“看看,还是老板会来事。”女顾客拿着饮料兴高采烈的走了。后来,还经常买送给她的新品饮料,她说给了品尝装感觉味道不错。

面对这些爱占便宜的顾客或者一些醉酒人,遇到矛盾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放低姿态,先示好,说好话再送点小礼品自然就解决了。试想一下,如果只为这点小事就闹了矛盾,失去她一个顾客还能接受,这种人还会造成负面影响,那就得不偿失了。

网络配图

遇到购物急,迅速行动,服务到位

在经营中常会遇到一些顾客,一进店就特别着急,一旦服务跟不上,顾客就会有情绪,甚至发怒。

有一次,一位顾客进店,正好赶上店里来了一个旅游团,很多游客正在挑选地产烟,我正在帮忙介绍,这位顾客进店就要买一箱档次比较高的酒,因为我正在给游客介绍,就没有来得及给那顾客去拿,并很歉意的说让他等一会,也就不到二分钟,那位顾客火急火燎的说:“能不能快点,来你家买东西从来就不会痛快点,如果你不拿我就走了。”

当时我的脾气也没压住,直接就回了一句:“你能不能理解一下,这边正好有顾客,如果没有顾客能不拿给你吗,人家是先来的,总得有个先来后到吧!”

“你怎么这么个态度,我来你家买东西还不能给你提意见了?”说着说着,顾客声音越来越大,大有剑拔弩张的架势。

这时我父亲从屋里走了出来,直接拿了一包纸杯,倒了茶水然后对正在挑烟的游客和那位顾客说道:“来来,喝杯茶,这可是我珍藏的好茶啊,大家品尝品尝。”然后又跟我说,赶紧去给人家挑一箱好酒,给人家价格优惠一点,不能让人家白浪费这时间。

最后,我父亲招呼他们喝茶,我去给顾客拿了白酒,算是平息了差点引发的矛盾。顾客走的时候对我说,姜还是老的辣,你太年轻了,跟着你爸多学吧。

顾客走后,父亲跟我说,遇到这样急顾客,一定要先行动,后安抚,弄点茶水给其他顾客,就可以很好处理。如果你只为照顾大客户而得罪了那些着急来的顾客,这样不仅会影响生意,还会得罪了顾客,得不偿失。

faf2b2119313b07e7470ae0322be3e2596dd8c58.jpg

网络配图

作为店主都知道,把“顾客纠纷”转化为“忠实顾客”,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服务能力的一再提升,才会平息“与顾客的矛盾”,才不会再成为阻扰生意发展的绊脚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