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面对“涨”声不断,零售户该如何应对?

2022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有了最新的数据,今年的三月份比一月份的消费价格上涨了5%,尽管在专业的分析上,有很多物价的上涨原因或是因为俄乌战争,或是因为季节原因,亦或者是疫情影响,总之有很多因素。那么作为一名零售户,面对物价上涨该如何应对?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先发制人,态度认真

市场规律大多是在商品涨价之前,供应商会提前通知,作为零售户就要从小处着眼,想办法应对,多多掌握市场信息,提前保证库存,缓和提价可能带来的销售冲击,这些都是必要的。当然,有些商品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涨价,所以,这方面的信息要特别灵通。平实多看报学习,多了解一些市场行情。面对喋喋不休的“涨”声一片我们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考虑问题,物价上涨这一事实无法改变之时,我觉得应该做好一下两点:

1、主动解释维持客户源。这一点是大家必须做到的,而且要先发制人。如果想更好的维护顾客,可以提前跟顾客透露一下,第一次不涨价,下次再涨,这样会让顾客觉得更有人情味,自然也会青睐有加。

2、价格透明度特别重要。让顾客明白,价格上调也不是我们零售户想要的结果。当然,态度和蔼,讲明道理,把自己的心理放在顾客的位置上去处理问题。顾客也会接受事实,选择购买。因为当前形势大家都很清楚,理解和接受也是必然的。

113201pf9s1t22as6ggtzs.png

合理备货,抢占先机

经历过疫情早期的深刻教训,不少店主还是会做到未雨绸缪,听到涨价风声也会合理备货。然而,随着淡季的到来,很多商品出现疯狂的涨价潮,面粉、面条、酱品类、食品类涨价尤为突出,但是面对一些保质期日期短的商品,在备货上就要慎重。

第一,保质期短,不易储存的商品,即便知道后期价格不稳定,也不能备太多货,积压资金,还有可能出现过期风险。

第二,应季和过气网红商品不易过多积压。很多商品都是应季销售,过了季节就会出现销售停滞现象。过了气的网红商品也是如此,所以,这类商品即便知道要涨价,也要合理备货。

第三,面对一些暴涨商品,而消费者对涨价不是很接受,根本没有利润可图,那么干脆寻找替代品,取而代之,首先要先抓住商机,迅速找到合适的替代涨价的商品,主动推荐给顾客,不仅可以避免涨价的困扰,还会抢占先机,获得收益。

开源节流,减少损耗

每次提到涨价,人人都很头疼,无论是店主还是消费者。眼瞅着商品价格往上涨,我们店主却不敢擅自涨价,生怕顾客跑了;但是不涨价,自己又有些扛不住,这时候就应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损耗。

首先,想要不动声色地涨价而不被察觉,可以选择商品组合捆绑,将不同商品组合做成套餐。把将要涨价的单品搭配上毛利较高的其他商品,平均一下,可以平衡涨价不涨的损失。 

其次,做好顾客个性化资料,从性别、年龄、喜好、职业类别等各方面切入,通过顾客的个人喜好,做好最有利于精准覆盖目标客群的方式,同时也能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市场定位,了解涨价和不涨价商品最适合哪些消费者,然后紧紧抓住那部分最适合的顾客,可以减少一些损失。

最后,寻找有价值的大品牌合作,把品牌的文化内涵挖掘出来,放大优势和价值,让顾客欲罢不能,即便更大涨价顾客也心甘情愿接受,自然也就会减少损失了。

当然,在经营过程中,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也要避免,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耗。

异业联盟,合作共赢

其实所谓“异业合作”可以用一句很简单的话来总结,就是取长补短和强强联合。由于商品不断的涨价,利润不断的缩水并不局限于哪一种领域,而是各行各业都面临涨价风潮。不少传统行业在形成了固有的盈利模式之后,市场空间和营销渠道相对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压力很大,加上涨价影响,如果一个人单打独斗,很容易承受不了,倒不如两个不同行业联手合作,相互报团取暖,可以更好的找到自己优势,取长补短,各获取相应利益,皆大欢喜。比如,店里卖鸡蛋,碎鸡蛋就是自己的损耗,如果跟蛋糕店合作,店里的碎鸡蛋送给蛋糕店,换取糕点回自家店销售,这样都各有所需,各生欢喜。

当然,寻找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是异业合作引流的第一步,只有知道目标客户聚集在哪儿,只有精准合作对象,我们才能更好地有的放矢。

当遇到商品“涨”声不断时,积极做好选择和应对很有可能成为你咸鱼翻身的突破口。大家不妨可以试一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