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元春旺季,你的经营销售有“年味”吗?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街市已经热闹起来。不少消费者都已经开始置办年货,各个零售店进出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多。为了让这些进进出出的消费者都能空手而来,满载而归,不少零售店主都在经营的“年味”上做起了文章,而且做得有声有色。下面,我们就来看,他们的有哪些增加年味的新思想、新理念,希望能帮助大家增强元春销售的“年味”感。

零售户 王老板:挂灯笼、贴福字,营造红色“年味”氛围

本人经营的一家农村超市,挂灯笼、贴福字是营造“年味”氛围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而过了腊八就是年的是中国的习俗。每年腊八过后,我就在店门前挂上灯笼,在店门的玻璃上贴上福字,大红的灯笼一挂,福字一贴,小店的“年味”就出来。但是挂灯笼和贴福字我感觉也是有讲究的,不是随随便便一挂一贴就了事。

一是在选择灯笼时,要注意灯笼的形状与大小,尽量与店面的门头的大小相配,不能过小也不能过大。小了氛围营造不出来,大了大晃眼,不协调。

二是灯笼悬挂的高低也有讲究,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高了没意境,矮了碰人头。

三是灯笼造型和质量的选择上,也要注意认真先择,要根据小店经营的特色,来选择灯笼的造型,做到美观大气。由于冬天风雨天气较多,要尽量选择布料质量较好的灯笼,不能还没挂上几天,就被风吹坏了。

另外,贴福字也要十分有考究。有人喜欢倒着贴,有人喜欢正着贴,不管哪种贴法,都要注意吉祥寓意,不要让人产生歧义感。此外,贴福字的数量和位置也要注意,太少了不能显现出来“年味”,太多了又让人眼花。

总之,年味氛围的营造关键在于喜庆和吉祥,只要我们每个店家都有这个意识,其实也不是那么复杂的事。

零售户 殷老板:放音响、聚人气,营造文化“年味”氛围

本人主要经营烟酒百货,过年了人们的购物需求量明显增加。我个人觉得,过年了大家购买的其实不是商品,而是一种文化。因为年又称过年,即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之中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的团圆佳节。过年了,家家户户都想借助年来洗去过去一年的不好的事情,迎接美好的新年。中国的过年文化怎么才能显现出来呢?那就是,贴春联、放鞭炮、吃团圆饭、走亲戚等。这时大家的过年购物需求就会增加,选择到哪家购物就是要看我们商家的文化“年味”了。

我的“年味”文化氛围营造的方法,就是在店门前放一个音响,滚动播放一些具有“年味”的音乐和广告语来吸引消费者,聚焦人气。但是利用音响滚动播和音乐要注意音响的声音的合适度,不能太响,否则会影响周围店家和住户正常生活,引起大家的公愤,不但不能助力我们的销售,反而会影响我们的销售。还有音响播放的时间也要注意,只能白天播放,不能晚上播放,中午午休时也尽量不要播放。

人气聚集来了以后,还要注意强化人群的引导与服务,千万不能给消费者有服务忙乱而又不到位的感觉,否则即使把消费者吸引来了,他们也会因为我们的服务不到位离店而去。如何做到服务忙而不乱呢?

第一,尽量增加小店服务人员,做到分类服务,精准服务。第二,如果小店服务人员实在是人手不够的情况下,要注意服务的方式方法,做到服务语言美,服务态度好,服务速度快。这就要求我们的店主要有眼明手快的本领。而这个本领是我们在平时的服务中练出来的。

要想做到眼快手快,既要对每个商品的价格熟记于心,又要对商品的性能熟记于心,还要对商品的总量和摆放位置熟记于心,这样对服务消费者时,对消费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才能快速精准回答到位。

由于我平时非常注意这些服务技能的练习,每年到元春销售之时,面对一批又一批的顾客,我们都能做到快速服务、精准服务,加之我的“年味”文化氛围的营造,小店的人气非常旺盛,不少顾客都说,来我店购物就是在提前感受“年味”。

零售户 周老板:重陈列、搞促销,营造团聚“年味”氛围

本人经营是食杂小店。过年了,如何让消费者来我店能体味到浓浓的“年味”呢?我的做法是注重商品的“年味”陈列和“年味”促销。

首先,在商品的陈列上充分利用“年”的习俗来进行。比如说,过年了大家都喜欢一些“福”字和“喜”字,我就将一些红色商品摆出“福”字造型和“喜”字造型。再比如说,有的人过年了喜欢用一些“年年有余”之类的字语来祝福自己和他人的新春。我就利用一些商品摆出“年年有余”的陈列造型吸引消费者。有人觉得商品陈列非常费时间,不愿意这样做,而我觉得虽然费点时间,但是却有收获。所以我总是利用晚上打烊时间进行商品造型摆放。

其次,在商品的“年味”促销上,我的做法是将过年必须品进行促销,以此来吸引消费者。我的促销方式有三种:一是“买就送”。所谓的“买就送”是根据消费者的购买数量进行“赠送”促销,买得多送得多,这样吸引消费者来提升购买数量。二是“打折卖”。“打折卖”就是对一些商品进行打折促销,以此薄利多销来吸引消费者。三是“积分买”。就是对所有商品销售实行积分购买,凭积分进行二次换购。这三种方式,虽然降低了商品销售的利润率,但是却大大提升了商品销售的总量,提升了整体经营收益水平,让消费者在我店感受到满满的“年味”购物感。

好多消费者原本只打算购买一份商品,通过我们的促销就购买两份甚至更多份。还有一些消费者看到别人购买了许多促销商品,购买欲望就会一下子激增,就会加购其他不计划购买的商品。还有一些消费者买回去以后,觉得划算,就会向亲朋好友宣传,介绍他的亲朋好友前来购买。就这样,我的促销效应会越放越大,销售量就会明显大于平时的销售水平。

总之,过年要“年味”,销售要有“年味”,“年味”从哪里来,从我们的氛围营造中来,从我们的思想理念中来,只要我们心中有“年味”,就会行动有“年味”,就会在各种“年味”中享受“年味”的幸福与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