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零售户如何备战年末经营?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进入2021年12月份。这就意味着又迎来一年中零售经营的“黄金期”,这期间圣诞、元旦、除夕、春节一个又一个传统佳节接踵而来,消费市场活跃,消费需求旺盛,对于广大零售户而言是做生意的绝好时期。尽管年末消费需求旺盛,商机多多,但零售户要想真正打好这一“硬战”,还是必须精心谋划,认真准备,有效应对,才能赢得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否则再好的商机也是白搭,再多的机遇也可能错失。那么,零售户如何备战年末经营,推进零售高质量发展呢?先来看看以下几位零售同行是如何做的吧!

苏慧琴:用心装扮,营造氛围

我认为零售户要想备战好年末经营,那么思想要高度重视,行动要积极跟进,也就是提前进入状态。

众所周知,年头年尾好事连连,既是圣诞、元旦、除夕和春节等喜庆节日比邻阶段,也是很多人家婚嫁、乔迁、开业等喜宴高峰期。因此零售户要提早谋划好,布置好,装扮好,积极营造出一种喜庆氛围,以更好地吸引顾客眼球。

每年进入12月份,我都会将超市内外精心打理一番,一方面将超市外围清洁除污,仔细清理垃圾废物,擦洗高处的玻璃门窗,撤换陈旧的门店招牌,悬挂彩灯及大红灯笼;另一方面重新设计超市内各商品陈列,突出新颖性和特色化,将橱柜擦尘出新,更换一些广告字画、清理一些不适合年末经营的商品,及时补充一些年末时令性商品。同时每天滚动播放轻松愉悦的音乐,或者展示商品信息和促销活动等等,大力营造喜庆氛围,使顾客赏心悦目,愉快开心。

我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认为“用心装扮,营造氛围”是备战年末经营的有效的举措之一,影响是显著的,效果是明显的。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装扮要用心,实实在在,不能打绣花拳,搞形式主义,更不能弄虚作假欺骗顾客。宣传要热热闹闹,喜喜庆庆,促销要真真实实,让顾客有盼头,有期待,徜徉在幸福之中,快速产生购买兴趣和欲望。

何碧红:全面盘点,查缺补漏

时下已经进入备战年末经营重要阶段,我认为零售户要想做好年末经营,一定要全面盘点,查缺补漏。

据了解,越是临近年末,不少同行越容易掉以轻心,越无所谓,也就越容易导致零售事故发生。在他们看来年末消费市场异常活跃,需求旺盛,即使咱们不怎么积极主动也有顾客上门,从而消极等待。这其实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也是年末零售之大忌。虽说年末消费者积极主动,但是现在的零售竞争异常激烈。生意好不好,不仅靠零售户诚信经营,热情待客,也还需要开动脑筋,利用智慧创新经营,千方百计去努力争取客源,墨守成规是不行的,被动坐等靠更是不行的。

我为了备战好年末经营,一般是全面盘点,注意查缺补漏。也就是在进入11月份末,我就会进一次全面盘点,特别注意寻找是否存在经营短板问题和缺漏,比如超市电器线路、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是否有安全隐患,如若有要立即整改力争做到安全至上;核查是否存在临期过期食品、饮料,若有要及时处置,以免引发零售争端;检查是否缺少相关商品特别是烟酒类,如有要立马进购补充。

在卷烟经营方面要多听客户经理的建议,多听取周边顾客的意见,多关注市场变化动态,全面把握好合适品牌的选择和培育,尤其是要注意细支、爆珠新品的合理进购,力争做到品种齐全,数量丰富;同时更要注意反思自己主观思想认识是否存在偏差,要坚决杜绝年末经营存在贪心、粗心、侥幸心理;要时时提醒自己在卷烟经营方面守法守纪,规范经营行为,决不私自网购、回顾及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流动活动。要告诫自己即使年末生意再忙,再累,每天都必须保持好心情,切忌对顾客抱怨、冷漠。

只有使自己经营细节更趋完美,促销灵活,手段新颖的零售户才能赢得顾客的信任和支持,也才能确保经营顺利顺畅。特别是年末不少顾客在购物之前会多观察,多比较后才确定最后的店家,因此零售户更应该细心认真,因为赢得一人往往可能赢得一批,失去一人可能会失去一片。

李卫华:有的放矢,灵活施策

年末经营年年有,年年略有不一样,因此认真备战年末经营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我认为今年备战贵在“有的放矢,灵活施策”。主要原因有四点:

一是因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对于党和全国人民来说是非常值得庆贺的大喜之事,全党全国人民都值得大庆特庆一番,因此今年年末消费必定比前些年要火爆。

二是因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局之年打好基础,可以发挥更好效应。为此可以预测今年年末消费比往年也会有之不同。

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在经历了2020年的一场疫情之后,严重影响经济发展,部分烟民消费发生了变化,或减少吸烟量或降低档次,还有的选择戒烟。2021年疫情仍然时有发作,疫情防控常态化已是必然趋势,无疑对零售经营会产生一些影响。零售户要小心谨慎,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四是春节期可能存在极端天气。早在11月份商务部就发布通知倡导居民可适当储备相应生活物资以防备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之需。同时安徽等不少省份也已经发布了今冬明春存在极端天气预警,提醒居民注意防范。

综合上述诸多因素,我认为零售户备战年末经营要早谋划,早安排,做到有的放矢,灵活施策。既要针对年末需求特点做好进购安排,也要结合今年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应调整,以确保年末经营日趋向好,收获多多。

王业劲:卷烟经营,特色为先

年末是一年中烟酒消费最为火爆的节点,也是做好卷烟经营的重要时刻。因此零售户要高度重视,用心对待。

实际上做好年末卷烟经营,零售户既可以直接从中受益,也可以有效地集聚人气,拉动其它商品的销售,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正常情况下年末卷烟档次、价位比平时要求高些,因此零售户在品牌进购储备方面要突出优质、特色、纯正,彰显喜庆和高大上特点,这样的品牌才更具有吸引力和诱惑力。我每年年末卷烟经营主要以高中档烟为主,如金皖、黄鹤楼、硬(软)中,偶尔也备九五,利群、黄金叶等,从实际来看效果很好,客户欢迎度、满意度高。同时着力培育一些细支精品,以特色吸引客户,深受好评。

备战年末经营需要用心用情,来不得半点马虎,上述几位同行的经验之谈相信对广大同行一定会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希望大家有所借鉴,以期更好地做好年末经营,助力生意兴隆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