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竞争激烈,生意难做?看看这些实体店是如何吸客的!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竞争激烈、生意难做已经成了广大零售户朋友的共识。在电商和地摊的双重挤压下,实体店铺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实体店经营中,维持源源不断的生意,让顾客不断回头消费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也是让所有实体店老板头疼的问题。商圈太多,消费者的注意力越来越分散,能吸引顾客频频光顾的店铺少之又少,自然就难赚到钱。然而,同质的商品,相近的价格,为什么有的店铺生意冷清,有的店铺却生意红火呢?

近日,笔者对几个生意兴旺的店铺进行了跟踪观察,并同零售店主进行交流。这些店主在经营环境差的情况下,不悲观、不抱怨,而是积极查漏补缺,找准店铺定位,突出商品卖点,并通过提升服务品质赢得顾客青睐,使自己的店铺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脱颖而出。

零售户赵老板:突出卖点,用价格吸引顾客

实体店想要在众多店铺中杀出重围,抓住卖点是关键。很多质量很好的产品却不如那些质一般的产品销量好,就在于没有关注卖点。尤其是同一种功能的产品,你有人家也有,商家要做的就是给顾客一个消费的理由。在经营中,只有不断打造店铺特色,突出商品卖点,才能吸引顾客,让顾客有新鲜感。突出卖点我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源头采购,让利经营。从源头进行采购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成本,彻底打掉中间环节,真正让利于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从源头直接采购,不但可以把控商品的质量,而且也可以通过集中的数量优势使商品价格控制到最低。这样,所采购的商品在店铺销售时才会有价格上的优势。

今年入秋以来,全国多地突降大雨,许多瓜果蔬菜的价格不断飙升。为了从价格上吸引顾客,我不辞辛苦,多次到我县和山东德州市的多个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接洽、了解,马不停蹄地查看生产情况,掌控各产区的品种标准、产量、种植质量及价格行情,为后期采购做好准备。今年秋冬交季之时,我县大白菜、大葱等蔬菜价格上涨,到我县和山东农村主产区采购了大白菜、紫薯、苹果、千禧小西红杮、甘蓝、黄瓜、大葱、水果萝卜、冰糖雪梨等近20个瓜果、蔬菜品种,以低于市场0.2元—0.5元的价格进行出售,不但抑制了物价的过快上涨,也赢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那段时间内,我的超市顾客如流,商品销售量很大。瓜果蔬菜的动销带动了店内其他商品的销量,让我赚了个盆满钵溢。

二是推出特价,吸引客源。怎么才能吸引顾客,让顾客感到新鲜、新奇,而关注自己的店铺?经过仔细观察和与顾客交谈,我知道顾客对特价商品比较感兴趣并乐此不疲。哪怕是便宜1角2角,他们也愿意光顾。于是,我就利用顾客的这种占便宜的心理,每天推出一款特价商品,商品的品类不固定。而且推出的特价商品都是和顾客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比如鸡蛋、蔬菜、水果、粮油等等。

每天一早,我就把特价商品的品种和价格公布在店铺门前的LED屏上,并在抖音APP上进行推介。特价商品都比正常价格便宜3-5角钱。而且,我推出的特价商品也分成不同的时间段,早上是鸡蛋,每斤便宜1-2角钱,晚上是蔬菜,便宜3-5角钱。这些蔬菜如果当天卖不出去,第二天品相就会大打折扣,不如趁着当天新鲜便宜卖掉。特价商品的推出,一下子吸引了附近小区的大部分顾客,特别是有时间的大爷大妈。他们每天定时来我店里排队抢购特价商品,让我的店铺人气爆满。同时,我还注意做到店面环境整洁干净,一尘不染;商品陈列错落有致,美观养眼,力求为顾客提供一个洁净、舒适的购物环境。

零售户卢老板:打造亮点,多举措刺激消费

经营中若想最大限度地留住顾客,凝聚人气,就要做到因人而宜,针对不同的顾客群体,有的放矢地进行精准营销。通过优化营销方式,推出能吸引顾客的营销手段的举措,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到自己的店铺里来消费。在营销过程中,为了提振顾客的兴奋点,我本着“提升顾客的参与感”的原则,极大地增加顾客的参与兴趣,力求做到与顾客和谐互动。这样,既能激发顾客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又能大造声势,传播店铺良好形象。在打造亮点上,我推出两项举措:

一是充值免单激发顾客兴趣。会员营销是一种可以刺激消费者再消费的营销手段。会员营销,旨在通过优惠促销活动、个性化会员服务以及积分营销等方式,吸引会员到店并产生消费,同时引导潜在顾客到店体验,并办理会员,为门店拓客引流,维护老顾客,进而带动业绩增长,并收获一批优质客源。

顾客在我店里购买100元的商品,只要充值500元办理一张会员卡,100元的商品就可以免单。全额免单,这对顾客的诱惑力是很大的。很多顾客认为,我充值了500元的会员卡,钱还是我的,以后能在店里消费,但我却白得了100元的商品,这是个稳赚不赔的好事。而对于我的店铺来说,充值500元免单100元,等于是打了八折。顾客白得商品,高兴;我的店里提前回笼了资金,合算。

二是定期举办商品包装换购活动。我首先在卷烟销售中推出换购活动,只要顾客在我的店里购买了品牌卷烟,凭10个空烟盒就可以在我的店里免费兑换特定商品一份,如果不想要店铺指定的商品,也可以通过补差换取自己中意的其他商品。

另外,我的店里代理了某品牌的儿童奶粉。为了打开销路,我开展了空奶粉罐换奶粉活动。顾客只要用6个空奶粉罐就可以来店里换回一罐等价的奶粉。为了刺激顾客消费,我在店铺里空出一面墙壁,把顾客送来的空奶粉罐做成萌兔、憨熊等不同造型以吸引顾客目光。有顾客问奶粉的质量时,我会指着造型墙说:“这些空罐都是顾客送回来的,质量绝对有保证。”换购活动不但引起了顾客的购买欲望,也无形中提升了店铺的信誉,增加了顾客回购的次数,增强了我与顾客的互动。

零售户马老板:提升品质,用服务感动顾客

服务是零售业的灵魂。作为零售客户,就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服务质量,才能赢得顾客的信任和青睐。服务品质是促成销售的催化剂,经营中只有注重提升服务品质,从顾客的角度去着想,才能让顾客心甘情愿地支持你的店铺。

提升品质,就要做到诚信不欺。靠欺骗顾客经营店铺是长久不了的,有时能蒙骗顾客一时,却不能蒙骗他们一世。只要他在你的店铺里上过当,日后定会避而远之,而且还会通过口口相传,让你的店铺坏名远扬。所以,从长久计,就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在经营中把控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质,以顾客所需所求为自己经营的动力,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需,用服务打动顾客,让他们愿意长久地支持你。

提升品质,还要关注经营细节。经营中,我会换位思考,如果自己作为一名顾客去购物,需要哪些服务,对哪些服务还不满意?这样,由人及己地去想问题,就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坚持做到用情感服务温暖顾客,用特色服务留住顾客,用细节服务打动顾客,把让顾客满意贯穿到经营中的每一个环节,将心比心地站在顾客角度去考虑。喜欢挑剔的顾客,我耐心、真诚地为他们服务,主动推荐让他们满意的商品;爱沾小便宜的顾客,我为他们抹去零头或让几毛钱让他们高兴;上年纪的顾客,我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这些暖心的小细节,感动着顾客,他们宁可舍近求远也要来我的店里购物。

吸引顾客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事情,它需要零售户在经营中不断探索,反复实践。善于观察,掌控顾客的消费需求,营造浓厚的销售卖点,塑造与众不同的营销亮点,培育感人的服务热点,并以此来吸引顾客,把他们培养成固定的顾客群体。零售行业是直接同顾客打交道的行业,只有顾客认可了、满意了,他们才会频频光顾你的店铺,你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