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烟草零售许可证到期,是“延续”不是“换新”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最近,一位卷烟零售户电话咨询:自己的烟草零售许可证快到期了,何时“以旧换新”?当笔者予以正确答复后,他还是想不明白:延续就是换证,没有必要搞得复杂。为此,笔者就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话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重点讲解一番,目的引起大家重视,避免走入认识“误区”,给自己的经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许可证延续并非“换证”

众所周知,从事卷烟零售业务必须申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证方可卖烟,无证不能经营。那么,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不是像有些客户想的那样,一证在手,长期经营?其实,这个问题不用回答,看看自己店里烟草证的有效期,自然就会明白:烟草证有期限,非永久,期限内经营合法,过了期限便失效,如同废纸。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到期一个月前,持证人应当向当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延续申请。举个例子:张某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0日,张某应在11月30前,向原发证机关提出许可证延续申请。

现实中,有的零售户虽然知晓此规定,也能在规定期限提出许可证延续申请,但觉得延续简单,无非是拿老证换新证。其实,这是误解。许可证延续不是管理事项,而是许可事项,要经过核查、审批等程序,才能做出是否延续的决定。

许可证延续要事先提出申请

有的零售户认为,自己的店址、店名、经营业态,持证人没有任何变化,又一贯守法经营。许可证到期后,烟草局会主动延续的,不用自己操心。其实,这种认为不对。因为许可证到期是否继续经营,完全在于零售户自身,烟草局不做主张,更不会强求。

如果许可证快到期,持证人要自己提前向原发证机关提出延续申请。提出申请,烟草局才会受理。受理后,烟草部门根据延续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做出准予延续或不予延续的决定。如果店主不提申请,许可证到期后自然失效。由此造成的经营损失,只能由零售户自己承担。

许可证延续要符合相关条件

许可证延续不是简单的“换证”。对符合延续条件的,烟草部门将收回老证,颁发新证。如果不符合延续条件,比如商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长期关门,随意搬迁店址、证照转让、证照不符或存在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的,烟草局将不再延续许可证。

在此,告诫零售户:烟草证不仅是挂在墙上的证件,更是守法规范经营的监督牌,只有依法依规经营,方可“保证”,延长烟证“生命”,否知就过不了“延续关”。

举个例子,张三经营一家烟酒店,许可证有效期三年。三年期间,因违法经营8次,被消费者要投诉举报3次,先后被责令停业4次。根据这一违法事实,烟草局对其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做出不予延续的决定。

许可证延续的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五年

和身份证一样,行政许可都有期限。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也不例外。《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五年。那么烟草证的期限如何核定?

大致按两种情况对待:如果店铺属于自有,许可证有效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如果店铺系租赁的,许可证有效期按房屋租赁合同的期限计算。比如,房屋租赁合同3年,许可证的有效期限就是3年。如果房屋租赁合同10年,许可证的有效期限只能是5年。这里,要提醒一下:烟草证的有效期不在于长短,在于守法程度。只要守法经营,延续不是困难事,但如果你违反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经常违法经营,那么你的烟草证在延续时就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许可证延续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许可证延续不是简单的拿旧证换新证,需要提交申请表、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以及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正副本原件。申请的方式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网上申请,最常见的是书面申请,持证人携带上述材料到烟草专卖行政许可机关提交延续申请。如果所提交的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工作人员应当场受理,如果提交的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工作人员会当场一次性告知。在此,提醒大家,如果你的许可证快到期了,最好打电话咨询一下烟草部门,省得来回折腾,浪费时间。

总之,许可证延续不是“换证”,需要受理、核查、审批、决定。作为持证零售户,一要重视许可证延续,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自以为是。二要在许可证到期前三十天提出延续申请,不能逾期申请。三要平常做到守法诚信规范经营,莫给延续制造“绊脚石”。最后,还要妥善保管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切莫延续时找不到烟草证正副本。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