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节日卖烟的收获与建议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国庆七日长假,不知不觉结束了。当上班族回到各自单位,开启工作模式;当婚庆用烟的热度逐渐消退,进店顾客明显减少,卷烟零售户在百忙中,也会松口气,歇歇脚,静下心来,盘点假日经济,总结经验得失,为元旦春节销售做准备,打基础。那么,今年国庆期间,卷烟经营有哪些特点和建议?且听几位老板娓娓道来。

烟酒店 刘女士:婚庆用烟多

每逢过节特别是国庆节,我既高兴又犯愁。高兴的是,国庆期间顾客多,生意好。愁的是,紧俏卷烟货源少,婚庆用烟量大,无法满足消费需求。今年国庆期间,先后有七八个老顾客进店,预定婚庆用烟,但只答应了两家。 

假期里,除了婚庆用烟缺口大,个别卷烟也存在不够卖的问题,为了拉长销售链,缩短“断货”周期,我给顾客只卖零盒,不卖整条。虽然这个做法欠妥,让打算买整条卷烟的顾客失望,但为了防止“断货”,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有的店员让我从别的渠道进货,补充货源。但我知道,乱渠道进货是违法的,一旦被查,得不偿失,后悔莫及。咱是守法经营户,不能为了眼前利益,毁了店铺信誉,倒了招牌。我觉得,当前烟草公司控制货源投放量,稳定市场价格,保证多数零售户经营利润,这是对的,无可厚非。我们零售户体会最深,最有发言权。一句话,烟草公司是零售户的靠山。没有这个靠山,就不会有我们零售户的好日子。 

建议:节日期间,婚庆用烟量大,一般的货源供应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作为烟草公司,应考虑这一现实问题,在五一、国庆、元旦、春节,要适当加大紧俏货源投放量,尤其是婚庆用烟所需的货源,缓解市场供需矛盾,解决红白喜事“用烟难”的问题。

超市 谭先生:承接菜单多

我的超市在乡镇街道。虽然经营规模和销售量不及城里超市。但依然能生存,能发展,至今在乡镇市场开了四家连锁超市。要问其中的奥秘是什么?我毫不保留地告诉同行:我店一般生意来自红白喜事菜单。这个菜单包括干菜、调味品、肉蛋、蔬菜、烟酒等,一个菜单就是上万元的销售额。以今年国庆为例,我的四家店承接了20家红白喜事菜单。同是超市,为啥我承接的菜单多?主要是物美价廉,送货上门,服务到家,用不完的食材、烟酒还可以退货,让户主放心满意,无后顾之忧。十多年来,我的老店承接方圆十里红白喜事菜单,父老乡亲安葬老人、给孩子结婚,带满月,都喜欢到我的店购买所需物品。

如今,超市多,竞争大。所接的菜单都需要带烟酒。没有烟酒,菜单就有可能流失。目前,其他货好配,唯有烟难配。因为卷烟货源只有从烟草公司进货,常用的卷烟少,不够配货。幸好我有几家连锁超市,能保证用烟需求,不让顾客多跑路,四处凑烟。即便这样,有时也无烟可配,干急没办法。

建议:在货源供应上,烟草公司既要考虑卷烟零售不同业态的经营模式,也要考虑节日市场对红白喜事用烟的需求。当然,不是零售户想要多少,就投放多少,合理增加投放量,满足红白喜事用烟就行了。

便利店 张先生:价稳利润高


今年国庆长假,我店卷烟日销量10条以上,比平常多了一倍。有的烟出现“断货”。卷烟销量好,利润也不错。经营中,我自觉执行明码标价制度,烟签对应,陈列规范,实价销售,不私自涨价、随意降价。顾客买烟,不讨价还价。如此经营,轻轻松松无压力,无烦恼。

如今卷烟零售利润好,得益于烟草货源调控得好,市场管得好。至于有人说“货给的太少”、“烟不够卖”,我是这样认为,烟草不是一般商品,生产有计划,投放有计划,国家要控烟,又允许合法经营烟草,因此,我们零售户要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不能把怨气撒在客户经理身上,不能以“烟不够卖”为由,拒绝专卖执法人员进店检查。要相信烟草公司的货源投放政策。只有守法经营,自觉配合,我们的卷烟零售利润会更好,订货积极性会越高,订货等级档位、紧俏烟的供应量也就随之提升。

建议:物以稀为贵。时下,个别零售户违反明码标价,私自涨价,扰乱正常的卷烟价格秩序,消费者颇有意见。为此,建议烟草部门加大明码标价监管,打击私自涨价行为,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价格秩序,树立卷烟零售终端良好形象。

便利店 刘女士:投诉处理快

国庆节那天,一个小伙子进店,买了一盒芙蓉王烟,出店不到五分钟又进店,说烟有问题,让我重新换一包。当时,我很纳闷:这是烟草公司送的货,咱能有问题?于是,我给他解释,但他坚持己见,非要换烟。无奈之际,我就拔打了12313烟草投诉举报电话,希望烟草执法人员过来处理。原以为烟草局放假,无人值班,但电话打过去,不到十分钟,烟草局的同志就冒雨赶了过来,现场鉴定,烟是真烟,并给小伙子讲解了真假烟鉴定的几个关键点,小伙子问,既然是真的,为啥吸味不对劲?执法人员又讲了几个吸烟方面的常识,最终让小伙子走出认识误区,满意离去。这件事让我十分感激,多亏烟草局同志帮我解了围,烟草服务就是好!

建议:消费者怀疑买到假烟,要求退换,这是正常的。零售户遇到这样的“客我纠纷”,有时十分无奈,也很着急,建议烟草专卖执法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还零售户清白,让消费者满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