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店铺客源流失,你找到原因了吗?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炜
A+ A

都说开店容易,守店难。身为店主,谁都希望自家店铺财源茂盛,每天客流源源不断,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时常听到有朋友抱怨:生意太难做了,前来光顾的顾客越来越少了,一些熟客也许久不来店里消费了。我们都知道,拥有众多忠诚的客户群,才能保证店铺有较稳定的利润,客源的流失会给店铺带来难以承受的打击。近日,通过对县城几家零售店的走访,笔者总结了几种可能导致店铺客源流失的情况,希望能对同行朋友的经营有所帮助。

对顾客的需求变化缺乏了解

零售户胡老板:我家店铺位于县城的西侧,开店十多年来,生意一直不错。可是最近几年,店铺生意却一落千丈,感觉每天来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少。经过观察分析,我发现,除去疫情、电商竞争等因素,客源流失的原因是由于周围的消费群体发生了变化。

以前,店铺附近有假发厂、制品厂、油厂和运输公司,四年前,这些单位陆续迁址或破产了,并且,许多居民都搬家去了县城东侧的高楼里,现在,这里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龄化社区,居住的大多是些上了年纪的、没有消费能力的空巢老人。好在,去年交警队和车管所迁了过来,附近还有一所驾校。于是,我迅速调整了商品结构和经营策略。

一是增加细支卷烟和中高档卷烟的订购数量和品种。驾校、交警队里多是时尚、新潮的年轻人,店里新增的这些包装色彩鲜艳、口味各异的新品、细支卷烟很快吸引来一些中、青年顾客。

二是开展送货上门、代收发快递等服务。我添置了几把椅子放在店门口,供前来购物或路过的老年人歇脚休息。周围都是居住了十多年的老邻居,对他们家里的情况,我基本上都有所了解,对那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我会给他们留下电话,如有需求,我会随时把生活用品送货上门。

一些给子女帮忙带孩子的老人们,空闲时,都喜欢到我店里聊天、打扑克,顺带买烟,给孩子买点玩具、零食等。代收发快递、代缴水电费等业务,也大大增进了我和邻里的感情,渐渐地,我店里的人气越来越旺,现在,店里营业收入也提高了许多。

点评:店铺想要得到持续的发展,就要时刻关注周围消费群体的变化,并充分了解不同类型顾客的消费需求,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减少客源的流失。

卷烟新品更新不及时

零售户吴老板:最近一段时间,受卷烟货源供应政策调整的影响,店里卷烟货源紧张,特别是几款省外的紧俏烟,一周只能订购到一两条,根本不够卖。每每看到顾客失望离开,我心里也非常着急。后来,在客户经理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学会了科学订烟,用推荐畅销品牌和新品培育来缓解因紧俏烟缺少带来的问题。我又增添了本省产的几款卷烟,作为紧俏烟的替代产品积极向顾客们推荐,以弥补货源不足的空缺。现在,这几款卷烟的销售情况很不错,已经拥有了一批固定的消费群。

如今,尝到甜头的我,非常关注新品卷烟信息,每次订购卷烟时,我都会根据自家店铺的实际情况,增加订购几款卷烟新品,保证烟柜里新品不断更新。许多顾客都是冲着我店里的新品烟来的。并且,由于我店的卷烟品牌宽度和新品上柜率的不断提高,我的档位已经从九档上升到了十五档。

点评:做生意不能因循守旧,画地为牢,要善于随着市场的变化对经营策略和产品及时做出调整,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这样才会留住顾客。

店铺管理不规范

零售户闻老板:在我们农村,大多数都是开夫妻店,客源对于农村小店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的。谁都想自家店铺门庭若市,生意兴隆,可往往事与愿违。有一年的夏天,我来到铁西区一家日杂店,想买一只陶瓷面盆。这也是一家夫妻店,进门时,只见店主夫妇正坐在店面的西侧吃饭,我闻到了一股浓浓的臭豆腐味,男老板还光着上身。女老板边吃饭边对我说:“你想买什么先自己看,看好了我给你拿。”这场景让我顿时感到非常不舒服。

那天,我什么也没买,很快就离开了,我想,我再也不会去他们家买东西了。回家后,我陷入深深的反思。包括我家在内的许多夫妻店,都存在店铺管理不规范,不注重店铺形象和自身形象等问题,不少店主以店为家,上班时间穿睡衣、拖鞋、打游戏,弄得店里一股怪怪的味道,甚至因夫妻吵架,给顾客甩脸子等,熟不知,正是我们自己这种我行我素、缺乏自律的行为赶走了顾客。

认识到这点以后,我马上查找到自身的不足。我在后院搭起一间小房,专门在里面做饭吃饭,防止了饭味串到店里,并且,我和老公进行了一下分工,我主要负责店内售货,老公主要负责进货、送货,我们各司其职。同时,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对店面重新布局,添置了卷烟展示柜,背柜使用了推烟器,卷烟明码标价,价签与卷烟一一对应,最近,店里又安装了烟草云pos扫码系统。现在,我家改进后的店面焕然一新,再加上我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通过老顾客们的口口相传,已经吸引来了不少新客源。

点评:细节决定成败。客户是一个很不稳定的群体,把经营场所当成生活场所,一些细节上的忽略或者礼节上的不周到,很容易给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导致客源的流失。

开店做生意,客源的多少往往意味着店铺的存亡和生意的成败。在当今信息科学技术发达的时代,顾客在购物时对店铺和商品选择的权力和机会越来越多,所以,零售店主一定要用心管理和经营,一旦发现自己的消费群体有所减少,必须马上分析原因,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疏忽,及时改进,这样才能留住客源,避免给店铺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