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自律互助向诚信互助的转变与发展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诚信互助小组的建设,在一段时期内,曾作为稳定市场状态,提高客户盈利水平的有效组织形式,通过小组的自律、互助功能,的确可以发挥小组成员间的相互监督,稳价增利,确保小组成为零售客户可以依靠和信赖的组织形式,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诚信自律互助小组会让人感觉只有身形,而没有神形,只有影子,没有皮肉,缺乏活力。特别是小组组长的职能,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梳理一下诚信互助小组的成立与发展,小组长的责任和作用,让小组更好的服务于零售户。那么,下面的问题有一定的借鉴性!

一、诚信互助小组的前身是什么?(诚信小组是怎么来的?)

自律互助这个概念,起源于15年前的广西柳州,当时有几位零售户忍受不了混乱市场秩序的压迫,然后组织到了一起,在他们的相互约束和共同携手,周围的市场秩序很快得到了改善。这一举措,被当地烟草公司尝试着推广到了当地更大的区域,结果成效显著,随着“自律互助、报团取暖”这句经典口号的响起,2016年,自律互助小组正式成立。后大多地区称为“诚信互助小组”。

二、诚信互助小组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诚信互助小组是卷烟零售客户自发成立的群众小组织。有了这个组织,零售户就有了自己的“家”,而烟草公司员工也就有了开展工作的联络点。主要目的是为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和谐经营,抱团取暖,一起赚钱。

三、诚信互助小组组长是怎么选出来的?小组长如何发挥最大作用?

小组长就像是自律互助小组这个特殊家庭的“大家长”,选出一个优秀的小组长一定看这个人的能力,第一,能够激发小组成员热情与想象力;第二,要求小组长自身经营业绩和行为表率过硬,并且善于为小组成员营造优越感;第三,能带领成员优化零售经营方式并提供指导,提高成员们的品牌意识和品牌推介能力;第四,能带领成员一起互动、能发动成员相互帮忙、能策划组织一系列小组活动,与大家共同致富。以上这些都做到了,才能称得上是优秀的小组长。小组长做好示范、管理和服务,自然就能发挥更大作用。

四、诚信互助小组应该怎么运行?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在关心这个问题。诚信互助小组成立也有四五年的时间了,可以说只有影子,没有骨血,换句话就是没有生命力和活力,很多组员,甚至组长对小组的存在并不积极和热心。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如果想让小组继续走下去,而且越走越有活力,首先是对小组长的培训,让小组长引领和带头,第二就是刺激和奖励。换句话也就是对小组成员软硬皆施。

“软”,就是物质奖励,对遵守到位,有贡献的成员给与物质奖励。“硬”,对于不遵守的成员就要进行处罚。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谁处罚合适?我认为,第一个,大家相互监督,第二个小组长私下警告,并有记录,然后转告烟草公司协助,如果违反规定超过几次就可以减少他家的货源投放。

小组面临的困难最主要的还是成员之间的关系没有真正建立到位,同行之间还是有一定的芥蒂,不愿意敞开心扉,抱团经营,这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大家想一下,其实小组成员是邻里互助的社会网络。小组成员都是熟人,不管组长或者组员违规违法了,不仅影响长期关系,甚至在小组里面也没脸见人,这种天然的信任一定程度约束了可能出现的不守规矩的人,所以还应该加强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让这些人从关系缓和到成为真正朋友。建议公司多给与小组成员见面交流的机会。

4.jpg

五、如何开展对小组长的培训,小组长该如何正确引导组员在小组里发挥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小组长就是小组的领头雁,自然要在各方面都要起到引领和带头作用,心中时刻装着小组成员,关心、爱护每一个成员,诚心诚意为小组服务,消除“同行是冤家”的守旧思想,共同实现互利共赢。所以应该经常性开展对小组长的培训,以思想,业务能力为主,当然最好的是一些看得见的奖励政策,会更好的激发组长的动力。

那么,怎么做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呢?

首先,组长要熟悉小组情况。小组成员的家庭成员、年龄、文化层次、零售业态等基本情况。第二,组长要带头诚信经营。更要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平时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等内容,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第三,发挥小组效能。组长要经常制定详细的小组活动计划表,经常组织大家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让大家互相交流,互通有无。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的线下活动,大家坐在一起分享生意经,交流经营心得,帮其他成员解决困难,探讨发挥小组效能的办法,共同算好“经济账”。当然,如果能组团订购非烟商品,并分享商讯,那自然让共同致富的步子迈得更稳啦!

六、遇到消费者买烟讨价还价该如何回答?

“我们不敢随便卖,如果让烟草公司知道了,会扣我们的卷烟,本来卷烟订货量就不多,如果不给烟,我们怎么办?”

相信如果遇到顾客买烟讨价的时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会这样说。完全把锅甩给了烟草公司,其实换一种说法或许更有效果。

“卷烟税收可以支持国家建设,但为了照顾不抽烟的人,所以只能控量,减少卷烟的生产,以后货源会越来越少的,能买到这品牌就很不错了,请别再讨价还价了!”我认为这种说法也会有效果的。

七、用什么方法激励和奖励小组长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当然是直接的利益,也就是物质奖励。还有一种方法也可以,就是在优秀组长的店里做一些答谢或者宣传活动,既能给组长带来店铺宣传,也能很好地刺激其他组员的好奇和上进心。比如在店里做新品的宣传,给在场顾客一些礼品,增加顾客的知识,也提高店家的知名度。

还有一种,可以小组长之间做一些互动活动,获得胜利的给与奖励,这样可以激烈小组长之间学习进步。

如今,经过两年多小组的发展,将自律上升到诚信经营,这也与国家提供的诚信体系建相符合。也标志着小组的发展进入新队段,由低层次的价格约束,向诚信经营,和谐互助提升,小组进入自组织、自运行、自提升转变。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