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为什么烟草要搞零售店合理布局?这里面的门道你知道多少?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时下,卷烟市场秩序良好,零售价格稳定,零售户经营收入可观,因而,申请办证卖烟的群众随之增加。同时,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乡村振兴计划实施,各地新开发的楼盘、街道、园区、景区逐年增多,新开的超市、便利店、烟酒店、食杂店犹如“天女散花”,出现在广袤的城乡市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又成了办证群众眼里的“香饽饽”。

办证户因不符合办证条件,无法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多数牢骚满腹,意见多多。有的认为,开店卖烟是给烟草公司做贡献,多办几个证,烟草公司销量上去了,有啥不好?为此,笔者觉得,很有必要解答一个现实问题“零售户数量究竟是多了好,还是少了好?”

办证有条件

现实中,有人建议,“烟草是大众消费品,应该放开烟草办证,没有必要设置太多的‘条条框框’。谁经营的好,继续发展,谁不会经营,自生自灭。”这个观点听起来没错,但不要忽略:卷烟不仅是大众消费品,还是国家烟草专卖品。

既然是专卖品,就要体现专卖特色。烟草专卖最大的特色就是烟草专卖许可制度。比如,卷烟工业企业要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商业企业要取得批发企业许可证,零售户要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未取得许可证,就不能从事烟草专卖品的生产经营和零售业务。拿零售户来说,要想从事卷烟零售业务,就必须符合烟草办证基本条件。这是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是烟草行业的人为设定。

如果你真想经营卷烟,必须符合办证四个条件:1、有与经营烟草制品相适应的资金;2、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3、符合当地烟草零售点合理布局;4、符合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其他规定。

合理容量好

众所周知,卷烟市场就像一个水渠,水放的太满,会溢出,水太少,会干涸。同样的道理,盲目办证,数量过多,就会导致市场供大于求,库存积压,价格下滑,影响到客户整体利益,也给市场监管和卷烟营销带来诸多难题。那么,是不是办证数量越少越好?

正确回答是:也不能太少!零售户太少,消费者购买不方便,无法体现便民原则。这也是当前有的烟草部门开展消灭卷烟零售“空白村”的缘由。你可能要问:一个市场到底该办多少证?这个问题不是领导说了算,也不是零售户说了算,而要根据本地的人口、经济、交通发展、消费能力等状况决定。当前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引入单元格理念,控制单元格零售户数,进而更加合理地规划辖区零售户布局。

以笔者所在市场为例:在尊重历史的原则上,将全辖区市场按照实际情况划分为202个单元格,每个单元格的户数规划依据原单元格内已持证户数量、该单元格现在人口数量、道路交通情况、经济情况、空白自然村、上年销量、真烟异常流动情况,结合新实施的合理布局规划条件设置,以此优化合理化布局,控制办证户数量。目前,又根据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新的县域规划情况进行补充听证,就合理化布局规划引入的单元格概念、店间距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立卷烟零售点等相关条文,进行了质询与答复,目的就是不断完善、调整零售点合理布局,科学设置辖区零售户容量。

监管不可松

现实中,有的零售户自认为,我的烟证我做主。办了证,如何使用,就是自己的事了。常见的违规行为:不悬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私自转让、变卖、出租许可证;随意搬迁店址;一店多证、有证无店等。

监管与许可并重。在日常检查中,专卖执法人员除了检查零售户经营场所的同时,也严格监管许可证使用情况,对那些违规使用许可证的零售户,一般会采取责令停业整顿、行政处罚、取消卷烟经营资格等管理措施。因此,提醒广大卷烟持证户,一定要珍惜有限的许可证资源,正确使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切莫因证的问题被停业、处罚甚至被依法注销许可证。

办证先咨询

小李从南方回来,没有提前咨询,就在本村学校周围开了一个300平米小超市。当兴冲冲地来到烟草办证“窗口”,得知中小学校周围不能办证时,顿时神情沮丧,后悔当初没有提前咨询,导致有店不能经营烟草。 

因而,提醒打算开店的老板:开店前,最好通过互联网或前来烟草办证窗口咨询,查阅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熟悉掌握办证的基本条件,结合店址情况,看自己的店铺是否符合办证基本条件,是否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是否符合本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划要求。只有了解清楚了,才能放心开店,少走弯路,否则开店了,办不下烟草证,干急没办法,烟草人也帮不了忙。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