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经营场所“三个看不到”,后果自己掂量

2021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有时发现,个别卷烟零售客户的烟柜、货架、仓库,看不到卷烟经营痕迹,找不到送货小票。当询问原因时,店主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烟卖完了,没有库存。小票没有收拾,扔到垃圾篓了。显然,这样的答复是搪塞、欺骗执法人员。执法人员会通过调查取证,对这些经营异常户做出正确判断,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货架看不到卷烟

小王在农村老家经营一家食杂店。这几年,因外出打工人多,留守村民越来越少,小店生意不景气,养不住人,他本打算彻底关门,但看到经营卷烟的利润不错,放弃卖烟实在可惜。于是,他想了个两全其美的“经营策略”:白天关门去县城打工,送货当日接烟,全部卖给邻村大户。为了“瞒天过海”,不让执法人员发现,他自作聪明,在烟柜、货架上摆放了十几个废弃的卷烟空盒,做个样子。但“纸包不住火”。专卖执法人员通过入户检查,询问同村零售户,最终调查清楚,对该户做出暂停营业整顿一个月的处理决定。

提醒一:现实中,有的零售户自认为,烟草公司只管送货上门,至于卖给谁,“我的货源我做主”。有的为了图快省事,不珍惜货源,低价出售给大户或被不法烟贩收购,造成真烟异常流动,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结果被烟草内管部门调查处理。在此,告诫零售户:卷烟零售的对象是消费者,而不是经营大户,更不是烟贩子。如果你开店,就要守法经营、规范经营,为真正的消费者提供便民服务,如果你想捷径,靠倒卖卷烟赚取利润,那么迟早会被同行举报,被烟草专卖执法部门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取消卷烟经营资格。

仓库看不到卷烟

陈女士经营一家酒店,业态属于服务娱乐类。按说酒店大,顾客多,消费档次也高,卷烟零售不存在压力。但刘女士不珍惜货源,老觉得卷烟零售慢,整条卷烟放在吧台不安全,于是,联系了一个大户,将每次订购的卷烟,一次性出售给经营大户。为了制造经营假象,在大户的指点下,他在吧台货架上陈列了七八种不同牌号规格的卷烟。俗话说得好,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专卖执法人员借助APCD工作法,多次在送货次日检查该店仓库,结果发现该店库存为零。在事实面前,刘女士无法自圆其说,只得道出实情,并承诺立即整改,下不为例。

提醒二:零售户开店经营,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和烟草行业内管规定。如果店主把五十条以上卷烟一次性出售给经营大户,就构成无证批发违法行为。如果长期为无证户、烟贩提供货源,也会涉及无证运输、真烟外流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旦被查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所以,不管你的店大小,何种经营业态,都要守法、规范经营,不可自作聪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看不到送货小票

前段时间,执法人员进洋洋商店检查,发现库存异常,涉嫌真烟非法流动问题。当执法人员要求店主提供送货小票,查看订货品种、规格及数量,店主拿不出来,理由是没有保存。通过查看该店视频监控,发现每当送货当日,该户的卷烟未拆封(送货小票在烟包里面),就被大户直接收走,在证据面前,店主不得不承认事实,接受停业整顿决定。

提醒三:订货小票是客户与烟草公司的交易凭证,具有合法性和证据性。执法人员进入检查,也会经常查阅送货小票,核对卷烟经营情况,寻找经营异常户违规线索。因此,送货小票不是一张废纸,有时很有用。建议零售客户妥善保管送货小票,随时接受执法人员检查。最好的办法,张贴在服务手册上,防止丢失。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