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低价竞争会导致什么后果,你想过吗?

2021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价格战”是我们在经济市场中经常看到的一个词汇。作为商业竞争的一种常见手段,有时候对店家的经营看起来是有好的助力作用。但更多的时候,低价竞争带来的是整个行业经营环境的恶化。特别是恶性竞争导致的结果一定是:商家死的快,品牌死得惨。

  有人说我说的过于严重,并有杞人忧天之嫌,有市场一定会有竞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说的,恶性竞争并且恶性循环带来的悲惨结果,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导致经济市场混乱的主要因素。

  前几天我们这儿又开了一家大型超市,我预想到,开业的时候,一定会是用低价格来抢占市场,赢得顾客。我也想到,用哪个品牌来打价格战,哪个品牌一定会深受影响。果然,开业的时候,这家超市选用了××品牌的味极鲜。当时味极鲜的进货价是16.7元,刚开始的超市定价16.9元,本来这款味极鲜市场价格一直稳定在18.9元,一桶味极鲜有两元的利润,对店家来说也算可以,听供货商说,这款味极鲜在本地区销量一直不错,这得益于消费者对品质的认可和店主对利润点的认可。然而,新开的超市开出16.9的价格,一下子把利润降了10倍,或许店家想着,这样可以很好地吸引顾客,但忽略了别的商家的感受。很快,旁边的店主直接把价格降到了16.5元,赔了2角,另一家超市也不甘示弱,直接开出16元,相当于一桶赔了7角。

  事情发展到这样,很多人会想,这最受益的会是消费者,因为价格便宜了,得到实惠了嘛!其实,我很肯定的说,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利弊失衡,结果定会是,真品牌知名度下降,店家开始旁门左道,制假者趁虚而入,到最后吃亏的是谁?

  当然是消费者。你品,你细品!

  开店做生意的怎么可能一直做赔钱的买卖?根本不现实,结果就是,要么不卖这个品牌,要么就是找替代品,要么就是卖假货。总之,谁都不傻,怎么会一直赔、赔、赔呢?!

  有人说我过于忧心了,那就听我继续分析。

  就拿××品牌味极鲜来说,市场的恶性竞争导致不但没有利润,而且还是赔钱的买卖。如果只是一时的竞争也罢,但是如果长期是这种状态,一直都是赔钱,自然违背了做生意赚钱的初衷。周边竞争不过的小店家就会选择放弃这个品牌,而在小店周边的顾客,特别是喜欢这个品牌的顾客买不到,自然就需要舍近求远,这是顾客受害其一。

  大一点的超市或许会留着这个品牌,但因为没有利润还赔钱,自然会考虑隐藏起来,以前可以放在门口打地堆,摆陈列,现在只能放在不显眼的位置,直供给那些特别青睐,又不接受其他品牌的顾客。而有推荐技巧的店主,会给顾客引荐其他品牌,获取利润,而受害品牌以前可以销售100箱,现在只销售几箱,之间的差距,是大品牌失去市场,无形帮同行品牌抬高了市场销售量。这是品牌的受害其一。

  有的店家看到顾客喜欢,但卖真品牌又没有利润,这时候,那些打擦边球,制造假货的商家一旦上门,并给出高额的利润做诱饵,抵制不了的无良商家就会接受,他们一边偷着乐,一边赚着昧良心的钱,而最后吃亏的一定是消费者,花了真品的价格却买了假货,很悲哀,这是顾客受其害之二。

  更悲哀的是这个大品牌的市场推荐率一定是市场秩序混乱,销售量直线下降,甚至会有“死亡”的风险,这需要厂家细品。这是品牌受损之二。

  有商家会说“你不卖,他卖,总有人卖,不用担心”。呵呵,看市场销售份额就知道,你在捂着胸口说假话,稳定市场,大家相安无事都在销售你的产品和只剩下一个人在卖,最后的销量会一样吗?毋庸置疑,你们累积的市场销售量一定会直线下降!

  有的商家会辩解“他们想赔钱卖那是他们的事,我们怎么能管得了?”我想说,一个品牌的市场延展,不仅仅是把好质量关,更要把市场秩序管理好,这才是一个深入人心的样子。

  就像卷烟市场一样,以前也很混乱,导致店主无利可图,只能铤而走险销售假烟,现在市场秩序管理的很好,经营者卖真烟很赚钱,咋会再冒险卖假烟?那么,消费者是不是买的安心,抽着放心了?

  关于恶性竞争,在经济学上曾经有一个名词,叫做“劣币驱逐良币”;推及到恶性低价竞争上,就是不好好做产品、服务好客户,而是一味地血拼价格,虽能得到一时的蝇头小利,但在不知不觉中把整个行业的水也搅浑了,最终也断了自己的后路。

  关于低价恶性竞争的危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早就有认识:世界上不存在什么物美价廉,这完全是忽悠客户的说法。没有利润,哪儿来的好的产品和服务?一些商家不想办法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的水平,老是叫嚣着低价打败对手,最后往往坑了消费者,苦了同行,也害了自己。

  近几年不断爆出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马桶”等新闻就是很好的例子,一个泱泱制造业大国,企业间不断进行低价式“互相伤害”,最终造成客户连买个马桶都不愿在国内多花一分钱,而是情愿花费多得多的费用、不远万里地跑到国外购买,难道我们连个好的马桶都制造不出来吗?其背后的意义值得我们深思。

  有序的竞争从来都是给顾客最好的服务,最舒心的购物环境、最得体的服务、最合理的商品价格、最巧妙的促销手段,而不是一味的打低价格战争。商家需三思而后行,为了保护我们的大品牌,保证让消费者买的舒心、吃得放心,请放弃恶性低价竞争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