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为什么超市不断闭店,便利店却遍地开花?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聚富财经
A+ A

  从前网购还不怎么发达的时候,每当到了周末,超市里购物的人都人满为患。那时候超市生意的确好做,稍微繁华、人口流量比较多的地区,都少不了大型超市和商场。

  如今,时代变了,传统超市的生意越发不好做了。

130546tfjnjnn8l7z7mnzj.png

  国人开始了网购,价格更优惠、种类样式更多的商品都能在网上买到,除非是超市搞活动,做促销优惠,要不来逛超市的人真的很少。而且,就算是去逛超市,几乎都是中年、老年人的身影,年轻人逛传统超市的频率很低。

  鉴于此,近年来我们身边倒闭的连锁超市不在少数,就连不少知名的国外超市品牌,也纷纷离开中国市场,比如沃尔玛,比如将业务交给大润发的欧尚......

  超市生意不好做,是国人消费方式改变、市场饱和,竞争激烈,以及电商影响等。

  不过,现在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便利店就像是小型超市一样,偏偏在超市生意不乐观的时候,国内不少便利店却挺受欢迎。

  甚至,在三四线城市的便利店,其营收和门店数量都在不断增长,和超市一行完全是两个模样。这就奇怪了,便利店的商品种类没超市多,规模没超市大,同样都是卖货干实体,为什么便利店就能“野蛮生长”?

  先来看看如今便利店的生意有多好?

  “乐豆家”董事长、马刻便利店创始人杨翔透露,目前单店的日均销售同比过往两年的平均值增长了25%以上,整体门店数在过去的12个月里翻了一倍。据悉,目前乐豆家便利店的开业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400家。

  除此之外,北京好邻居在地级市的门店日销基本都在7000元左右,就算是差一点的门店,日销也有5000元左右。还有合肥的邻几便利店,据了解在2020年的新开门店就有300多家,在原来基础上翻了一番。其创始人还定下目标,今年的门店数量要超过1000家,现在有700家左右......

  其实,便利店迎来“春天”,也是让人意想不到,在去年疫情期间,很多国内便利店都传来闭店的消息。便利店这种业态在日本非常火,在国内一开始并不受看好。现在在国内的生意好过传统超市,也是和人口结构变化、城市化进程以及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密切相关。

  现在社会上消费的人群都是年轻化偏多,很多人更关注商品品质,而便利店里的商品也更高端化。此外,还有重要的一点,现在的便利店不仅仅是售卖生鲜蔬菜等食材,还是很多年轻人吃饭的首选。

  便利店有超市不具备的餐饮服务,一些自热的饭菜和零食,能满足上班族们的早中晚饭。其实,现在便利店能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很多,而市场也正好有需求,所以很多便利店品牌才迎来了机会。

  现在,很多便利店都在努力将“鲜食”做好,以此来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餐饮需求,如果口味好,光顾的人则会越来越多。

  同时,便利店的发展也不能原地踏步,市场竞争还很激烈,加之生鲜超市的步步紧逼。为此,现在便利店开始注重下沉市场,它也不再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专属”。

  便利店靠的不是低价诱惑,反而是高质量、种类多的产品,以此来吸引当代的年轻消费群体。从生鲜超市到便利店,也难怪传统超市的市场被瓜分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