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体验式营销,其实可以很美的!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人们的消费水准也在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顾客不仅愿意为高品质的商品买单,也更注重消费背后折射的购物趣味和情怀,消费变成了一种更人性化、个性化的行为。消费风尚的变化,代表着未来的消费趋势。因此,作为零售户就要告别传统的营销模式,实现从打折促销向体验式营销的华丽转身。通过体验式营销,增加购物过程中的附加值和体验感,通过购物带给顾客内心的愉悦和快乐。

  视觉体验,让顾客感受陈列的魅力

  视觉带给消费者的冲击力最大,也最能让消费者产生直观的感受。视觉体验主要从商品陈列上下功夫,通过商品的生动陈列来展示商品。商品的陈列除了考虑购物便利,还要兼顾美观原则,让商品“说话”,让顾客产生联想,从而产生购物欲望和冲动。同时,要通过色彩布局把陈列做成美学案例。色彩布局不仅要做到统筹兼顾、搭配合理,还要富有创造力,让消费者在购物之余享受一场视觉盛宴。

  例如:水果店按照水果的颜色进行陈列,把五颜六色的各种水果陈列成一件美术品,让顾客充分享受视觉带来的冲击。而服装店按照衣服的颜色进行陈列,把同一款式各种颜色的衣服,依照色卡的顺序渐次摆放,简单而美观,非常有吸引力。因此,那些能够提供视觉体验、个性化服务的店铺,往往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赢得商机。

  水果店孙老板:商家希望做到的,是给顾客一个良好的购物体验,让他们体会到店家的用心与诚意,期待他们再次光临。体验是什么?说得简单一些,体验就是顾客在购物过程中产生的心理感受。因此,在经营中我非常重视商品的陈列,通过生动化、个性化陈列,吸引顾客目光。

  一是生动陈列展现美感。商品陈列的目的就是将商品的美感展示出来。我把各种颜色搭配陈列,利用水果的天然色泽进行搭配,使陈列更美观,更刺激购买欲。比如,红(蛇果)绿(青苹果)黄(黄香蕉苹果)粉红(富士苹果)相邻陈列。桔子摆成金字塔形,香瓜摆成六角形,荔技摆成假山形。在斜着置放的水果平柜后面,放上一块大镜子,给顾客一种琳琅满目、五彩斑斓的美感,让顾客感觉画面太美,看起来很舒服,看到这画面就有顺手买一些回家的冲动。

  二是灯光打造动感环境。除了把水果按照颜色摆成各种新颖独特、吸人眼球的图案来招揽顾客外,我还利用灯光、照明的变化打造静态商品动态化的效果。运用绚彩的闪烁灯光和流动照明,给人一种水果在动的幻觉。同时,我还在店铺中央,安放着一个高级水果展台。展台可以缓慢地转动,上面用不同的水果摆放成可爱的小动物形象,憨态可掬,让顾客看了开心一笑。

  另外,我还根据季节的变化、顾客的口味及时调整水果陈列。夏季把黄金位置让给西瓜、甜桃、荔枝、李子等应季水果;秋冬季节,店铺的显眼位置摆放上苹果、鸭梨、脐橙、香蕉等水果,让顾客常看常新,方便寻找和选购。

  味觉体验,使顾客享受商品的盛宴

  店铺里需要味道,这已经是许多零售户的共识。这种味道不是那种难闻的让人掩鼻的味道,而是能刺激味蕾、增加购买欲的味道。超市里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烘焙食品专柜,那里充满着香喷喷的,顾客被香气围绕,能瞬间放松心情。

  一位日本零售商说过,为了营造良好的卖场味道,他特制了一种机器,把烘焙的香气散发出来,顾客被味道吸引,进而产生购买的欲望。超市里面包的麦香、蛋糕的奶香、现场制作豆浆的豆香、烤肉的馨香以及不同水果散发出来的果香混合在一起,能够迅速占领顾客的味觉,让他们感受“一步到胃”的极致体验,购买的欲望也蠢蠢欲动。因此,在经营中就要充分考虑到顾客的这种味觉感受,满足顾客的味觉体验,增加销售机率。

  良好的味觉体验可以延长顾客的停留时间,增加购买机会。每一个商家都应把打造一个超过顾客预期的体验作为最终目标,让顾客更愿意光临、更愿意停留。如果商家不能判定顾客是否满意他的购物之旅,那就自己扮成顾客,完成一次体验,换个角度,就会发现许多问题。

  副食店刘老板:味觉体验是大多数副食店常用的手段。因为无论你新购进了什么新鲜的食品,顾客光凭眼看是不知道其滋味的。毛主席说过:“要想知道李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你话说千遍,不如让顾客亲口尝一尝。所以,我在味觉体验上抓住两点:

  一是休闲零食免费品尝。我的店里经营着许多年青人和小朋友喜欢的休闲零食。每当我新购进一种新品种时,我就会在朋友圈和顾客群里发消息,告诉他们又新进了一款休闲零食,可以来免费品尝了。这样,顾客就会来店里试试口味和口感,然后再买一些回去。前段时间,我的店里新进了一款极具味觉诱惑的鸡蛋饼干,这是一款非常火爆的休闲饼干,用Q萌饼干图案堆起的小包装,一下就抓住了吃货的心。一打开袋子就会闻到浓浓的鸡蛋香。拿一个丢进嘴里,牙齿碰撞的时候,能够清晰听到饼干碎裂的声音。整体的口感很松脆,甜得也恰到好处。一口一个,满是幸福。许多顾客吃后经不住诱惑,纷纷购买,这也许就是体验的魅力吧。

  二是新品卷烟免费品吸。在向消费者推荐卷烟新品的时候,先让消费者免费试吸,让他们亲自体验品牌的优势,感受新品的魅力,这比自己说多少话,苦口婆心地推介要强得多。同时,我在日常零售经营中非常注意和顾客交流,真正把顾客当上帝,换位思考,一切围着顾客转,在顾客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服务体验,令顾客体味店家的用心

  服务是零售业的灵魂。作为零售户,只有让顾客体验到商家服务的用心,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对消费者来说,除了关心能否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外,更注重在购物时的内心感受和服务细节的“与众不同”。谁不能满足这些要求,谁就将被淘汰。因此,广大零售户朋友在注重商品质量的同时,一定要认真研究消费者的需求,从细节和软硬件服务上下功夫,出实招,让顾客得到心理上的愉悦和归属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顾客的忠诚度,实现客我双赢。

  社区店于老板:服务体验要注重与顾客之间的沟通,挖掘他们内心的渴望,站在顾客体验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商品和服务。而当顾客产生倦怠时,则要思考如何才能提供更多的新奇,“用新鲜的服务”抓住顾客。特别是在卷烟经营中,除了品吸会以外,我还开展很多活动将烟友都联系起来。比如烟友的摄影比赛、烟友的收藏心得交流等等,让烟友们互相交流,既丰富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受,又让这个群体联系得更加紧密。

  另外,在服务体验上我还注重情感体现,对顾客体贴关怀,让顾客感受到商铺的温度,用情感服务拨动顾客的心弦,让他们体验到店铺的细节服务。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真诚的动作、一个真心的微笑都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深深地印在顾客的脑海中,留下难忘的印象。

  结束语:

  在顾客越来越挑剔的时刻,好的体验能够留住顾客,让顾客感受到完美。对商家来说,从不完美到完美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这个过程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实践。作为一名零售户,只有不断地增加顾客体验项目,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就能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赢得顾客的信任,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