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生意冷清,实体店该如何破局?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笔者最近发现有不少实体店老板都在抱怨生意难做,每天进店顾客寥寥无几,收入少得可怜。即使在之前的端午节期间,按理应该有一波消费高峰,但是今年的端午节却出奇的平淡冷清,并没有出消费需求过旺的预期。这些老板感叹,现在的实体店真是守之无味,弃之可惜,心里非常迷茫,不知实体店希望在哪儿?!

  其实认真思考一下,当前实体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不足为奇。受诸多国际国内因素影响和干扰,如今实体店面临前未所有的压力和挑战。持续的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形势萎迷不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正常的国际国内贸易速度和进程;日益蓬勃发展的电网、网商抢夺客源市场;渐渐回潮的地滩经济、游商返刹而来;还有近些年实体店无序扩模扩张等等。社会飞速发展,市场一天一样,计划赶不上变化,让许多零售户感到茫然失措,无法适应。以至于有不少50后、60后的老板们期望国家能高度重视实体这种现状,出手相救,帮助他们这些不会网络操作、不懂新零售的弱势群体。

  面对当前生意冷清的严峻现实,实体店何去何从?笔者认为靠人不如靠己,唯有老板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创新,积极应对,灵活实策,才有可能解救自己,焕发新生机,让实体店走出困境。那么,实体店到底该如何破局呢?下面请听听几位的零售户说法:

  零售户 宋枝英:科学定位,忌盲目扩张

  我结合自身20多年的零售经验认为,零售户要想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必须科学定位,忌盲目扩张。实际上现阶段情况多变,环境复杂,要想搞好零售经营,不只是单方面依靠零售户自身努力、用心就可以的,还会受到许多外部因素影响。虽然零售户可以通过总结反思来改变自身不足,纠偏补漏,优化径营,但外部的整体经济形势、突发的自然灾害、疾病等等,这些零售户是无法把控的。正是这些多变的因素相互交融,使得零售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因此零售户一定要对此有深刻认识,全面把握。

  前两年猪肉价格飞涨,想到其利润可观,我心动不已,在坚持做零售的同时去年冬投资了30多万搞生猪养殖。原本计划增加猪肉、蔬菜销售,希望以此集聚人气,吸引顾客,扩大零售经营规模。而现在眼看可以出栏销售了,谁知猪肉价格直线下降,从年初的近30元/斤逼近现在的8-9元/斤。即使生猪全部出栏也无法回收成本,注定亏的一塌糊涂。

  因此我认为,面对复杂的环境,咱们零售户一定要科学定位,要结合周边消费群体结构特点,消费水平、消费能力以及消费爱好,踏实经营。忌盲目扩张,更忌跨界扩张,对实在难以维继的要果断地或更换经营地点或选择转型,千万不要硬撑蛮干。

  另外,拟准备从事零售的准零售户要慎思谨行,要多方考证,勿盲目上马、忌匆忙接二手店。只有周边交通便利,客源丰富的地方才可考虑,也才有做好的可能。

  零售户 蒋建国:主动而为,忌消极等待

  “面对生意冷清,零售户该怎么办,将来怎么办?”这个问题,我想这确实值得思考和研究。我认为咱们零售户应该主动而为,忌消极等待。虽然零售户自身能力有限,改变不了外部客观环境因素,但是我们至少能够改变自身的缺陷,完善自己的不足。外部环境是客观存在,是不容乐观的,这是事实。但如若一味消极等待就尤如坐以待毙;相反如果主动出击,或许能为自己搏得生存空间,赢来无限商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为抗击疫情各地封路封村,倡导不拜年、不聚会、不聚餐,限制人员流动,给我们尤如当头一棒,沉重一击。之前进购的烟酒、食品、饮料等年货严重积压,那段时间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不主动出积,那真只有坐以待毙了。于是我在配合政府做好防疫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功能,借助微信朋友圈、QQ群、钉钉群等宣传,实施无条件免费送货,开展订单优惠活动等。经过努力,不到一月年前进购烟酒、大米、饮料等销售一空,获得了较好利润。记得那时不少同行抱怨高档烟严重积压,我的38条中华、27条利群、18条黄鹤楼等高档烟在解封全部卖空。

  从那时让我深深地懂得了主动出击的重要性,零售户要想生意好,就要胆大心细,广泛利用亲戚、朋友等人脉资源,做生意“脸皮厚一点”不仅重要而且必要。现在我的零售店在周边具有较好的影响力,每天至少有20、30位进店顾客,收入还是很不错的。我想今后将继续保持主动出击的好做法,以获得更多客源,坚决不消极等待,被动经营。

  零售户 马小琴:敢于创新,忌因循守旧

  我依据自身10多年的经营经验认为,当前新发展阶段下零售户要做好生意,必须敢于创新,忌因循守旧。虽然保守经营或许能确保一定的获利,但是与时代不合拍,零售户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做好创新经营,需要零售户有一定胆识和魄力,有一定勇气和格局。虽说知足常乐,但如果一味求平求稳那是难以突破的。所以零售户必须努力学习,积极创新。

  一方面要深入把握国家经济政策和大政方针,灵活经营。如“十四五”期间国家将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零售户要创新经营,切实服务好乡村建设,将大有可为;再如新零售将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趋势,零售户必须学会网络应用技术,积极开展网络带货直播。

  另一方面零售户要自强不息,加强学习,提高技能。尤其值得提醒的是部分50后,60后年龄偏大的零售户不能怨天尤人,不能只期待国家出手相助,而应该自己主动积极学习信息技术,网络操作,创新经营,为自己未来经营开辟新天地;再比如密切关注顾客新消费理念变化以创新经营,更好地服务顾客,满足需求,促进生意持续发展。

  零售户 程新民:合理规划,忌任性随意

  我认为零售户要想生意好,必须合理规划,忌任性随意。一个零售户如果没有正确规划,则其生意就会处于随意,无序状态,那是不可能做好的!因此零售要正确地分析自身特点、能力大小、店面状况,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合理规划,确保经营目标明确,有序推进。如经营项目,货物进购安排,增减商品等都要慎重思考,量力而行。

  要坚决防止跟风经营,以卷烟经营为例,如看到别人卖什么烟自己也卖什么烟;听说什么烟利润高就进购什么烟;想到什么品牌卖的火就卖什么等等,这样不顾自身实际情况,任性随意的经营是很难有收获的。

  我长期以来在经营中始终会周密思考,合理规划,做到有条不紊,有序推进。比如购进新品、扩大经营前要进行市场调研,风险评估,通过试经营再逐步扩模,效果非常好,20多年来生意始终红红火火,口碑较好,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今后我将进一步发扬优点,改进不足,确保生意再上台阶!

  虽说当前零售面临压力大,挑战多,竞争激烈,稍不甚可能生意冷清。但是只要零售户理智面对,灵活施策,生存空间依然存在。希望上述四位零售户的经验和体会能给广大同行以启示,通过学习交流,以不断创新经营理念,提高经营技巧,促进零售合理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