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比翼双飞共成长

——记安徽合肥市零售客户许高源、富娆夫妇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昌通、张海林
A+ A

W020210301406008459918.jpg

许高源(右)和富娆在店中

W020210301406008636879.jpg

店内的卷烟陈列区简洁大方,方便消费者选购。本版图片由王明礼摄

W020210301406008799581.jpg

富娆在闲暇时间学习《周易》

  “琴瑟和鸣春常在,高山流水觅知音。”自古以来,中国人极为重视对夫妻关系的经营。中国古代在处理夫妻关系的过程中,有些原则和做法仍然值得当下的我们借鉴、继承和发扬。

  在卷烟零售行业,夫妻店就是对夫妻同心的生动诠释。店铺既是凝结夫妻二人共同心血的产物,也是维系一个家庭生活的支柱。

  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海棠路,有这样一对伉俪,他们携手并进,从白手起家发展到一人管理一家店。在日常经营中,他们的思想和观念既有共鸣,也发生碰撞。在店铺发展中,他们的规划与设计既有交叉,也有互补。正是出于对信念的执著和事业的专注,他们的店铺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到精,一步步实现了成长与飞跃。

  学习《周易》结良朋

  2018年年底,许高源在蜀山区开了一家烟酒店。开店前,他一直在外地从事烟酒零售生意,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为其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店后,他的妻子富娆为减轻丈夫负担,毅然放弃工作,加入到店铺经营中。

  富娆学习的是金融专业,但她兴趣广泛,特别对《周易》颇有研究。《周易》里的经典词句成为她与丈夫经营店铺的秘诀。

  “结婚后,妻子对我开店的影响非常大,她经常给我阐述《周易》里的智慧,让我用发展和变化的眼光看店铺经营,也让我对人际交往有了全新的认识。”

  妻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许高源的经营法则里,朋友是事业成功的助推器。在零售行业,做生意就是与人打交道。因此,他一直坚持广结四海良朋,结识了许多朋友,既为店铺增加了人气,又开阔了视野。

  “做生意不能盯着一时之利,要有放眼未来的格局,有时也要有‘无为’的思想,看淡利才能创造利。”富娆通过学习《周易》,总结出来的道理成为许高源的金玉良言。

  在他们的店里,经常有些顾客过来只购买一包烟,甚至什么都没买,但许高源夫妇都会饶有兴致地与顾客交谈,聊烟聊酒聊人生,谈天谈地谈未来。正是这样的待客之道,让许高源结交了许多生意上的伙伴和回头客。

  许高源的店位于工业园区的写字楼下,写字楼里的许多大中小企业都是他的合作伙伴,这些老客户也经常给他介绍新客户。2019年年初,写字楼里入驻了一家新企业,许高源主动上门拜访,不料对方告诉他已有合作店铺。

  2019年春节后的一天,这家企业老总到许高源店里购买两箱酒水,并说最近手头紧,希望可以赊销。许高源说了句“人都有困难的时候”,爽快地让其先把酒水拿走。后来,这家企业成了许高源的定点合作伙伴,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许高源的朋友圈里,无论是从事科研的专家,还是品酒师,或是建筑工地的包工头,甚至是上市公司的老总,都是他的朋友和伙伴。“三人行,必有我师。”结交良朋,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对许多陌生领域多了一份了解和认知,为与人交往增添了一份筹码。

  专营烟草聚好友

  经营烟酒生意多年的许高源一直对卷烟情有独钟,市场在销的国内外各种品规的卷烟,他都十分熟悉。正是出于这份热爱,他的经营之路才会越走越远。

  “实际上,对于卷烟,我的热爱是纯粹的。我一直渴望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开一家真正的烟店。这个想法不带任何杂质,就是想与有志之士分享其中的乐趣。”一家专业的烟店,一直是许高源的梦想,而这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富娆的支持。

  “妻子知道我的梦想,总是劝我不要等有机会,不要等来日方长,鼓励我想做就做。”正是二人同心,一家新店才有机会诞生。

  2019年年底,许高源在蜀山区新开了一家专门卖烟的店——名烟荟萃,老店交由妻子打理。店铺的装饰设计全部出自富娆之手:“丈夫想开一家烟店,我就想方设法为他设计,争取打造一间如他所愿的店铺。”富娆用心为许高源和顾客们打造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烟草专营店。

  2020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新店生意。虽然生意十分惨淡,但许高源没有心灰意冷,反而更加珍视这家新店,决定将其打造成朋友们聚会聊天的场所。“我希望爱好卷烟的朋友们能聚在我的店里分享人生。”许高源说。

  许高源的朋友当中有不少是红酒品酒师,在他们的带动下,许高源对雪茄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经常约上三两位品酒师到店一起品尝各式雪茄,这家新开的店很快就成为朋友们座谈聊天的好去处。一些烟标、烟画爱好者了解到许高源的这家店后,都成了常客。

  2020年年底,许高源邀请到了安徽中烟工业有限公司雪茄部的工作人员上门讲解雪茄的养护与存放知识,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随后,越来越多的朋友到他的店了解雪茄、认识雪茄、探讨雪茄。除了消费者,许多同行也慕名前来取经,学习更多雪茄经营的知识技巧。

  “如今,在我这家新店里,雪茄销售份额占了三分之一,这是我未曾预料到的。我从来没对赢利有过高期望,而朋友们因为友情聚在一起,让我的店铺生意越来越好。”许高源表示。

  在许高源和富娆的共同呵护和经营下,两家店生意蒸蒸日上,他们夫妻二人也齐头并进,迈向美好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