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春节后,诚信互助小组应及时开好“四会”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一转眼,农历2021年春节期已经结束。随着各行各业的正常上班,外出务工人员陆续离乡,曾经一度热闹的春节喜庆氛围逐渐减淡消失。春节后各行业都要迅速收心,回归正常工作与生活。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职担责,引导相关人员做好新年规划,制订新年目标。力争“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起好步,开好局,积极奋进向上,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对于卷烟零售户而言,也应该积极支持当地诚信互助小组的安排,主动参加小组相关活动,切实做好卷烟经营。那么,春节后诚信互助小组应该如何开展活动呢?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开好“四会”。

20210302084020_ucg2r0bpf7.jpg

  一、开好总结交流会

  随着正月15元宵节的离去,标志着农历2021年春节期已过,新年已经结束。各地诚信互助小组长应该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及时组织片区零售户开好总结交流会。总结交流会主要内容是:就今年春节期零售户卷烟经营情况做总结汇报,包括春节期卷烟经营的总体情况、各品牌经营状况,哪些品牌紧俏备受欢迎,哪些品牌冷清,经营靓点和不足,创新销售的做法,典型成功案例以及失误案例等。

  小组长可以提前走访片区各零售户,了解一些基本状况,让相关成员做好材料组织及发言准备。在交流会上本着人人参与的原则,要求各成员踊跃发言,客户经理和小组长要着力抓典型,弘扬正能量;树先进,交流创新思路与做法;纠偏差,引以为戒防再犯。众所周知,每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同样每个人都有自身个性特点。因此总结交流会上要力争每位成员都能积极参与,畅所欲言。

  要保证那些春节期卷烟经营做得好的、经营有特色的、富有创意和新颖的好经验充足的交流时间,让其他人员听得清,听得真;同时对春节期卷烟经营存在明显失误和不足的零售户也要让其做交流发言,以便自查自纠,并让其他同行帮助找原因,思对策,以期不断优化改进。零售户在总结交流会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切实做好后续卷烟销售。

  二、开好督促提醒会

  一般来说,春节过后卷烟销售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特别情况。比如有的零售户在春节期每天忙忙碌碌,身心疲惫,思想懈怠,卷烟经营安全意识放松。一些骗子、小偷借助春节后卷烟零售户身心疲倦、警惕性降低等机会乘机作案,导致卷烟经营事故时有发生,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因为节后生意清淡,有的零售户沉迷麻将、游戏和抖音,对零星顾客爱理不理。有的居民春节前购买的卷烟有库存,或者春节期接收到亲戚朋友礼品烟,家里一时消化不了,想到保管又麻烦弄不好还可能发霉变质。于是这些人就会兜售给熟悉的零售户。当然也有少数法纪意识淡薄的零售户,会主动和周边居民联系,私自低价回购礼品烟,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想从中获取高额利润。凡此种种对卷烟市场都会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此时此刻,小组长要及时召开督促提醒会。要严肃地向成员强调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卷烟经营要始终坚持专卖不动摇,落实“两个维护”不动摇。要自觉维护卷烟专卖制度,规范经营,净化市场,呵护行业健康发展。一切违法违纪经营行为,必将会付出惨痛代价的。小组长要和片区客户经理一起,密切关注片区成员的动态,对有异常行为的零售户要及时提醒谈话,同时主动和烟草稽查执法和工商部门联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确保守法经营户的利益安全。

  三、开好信心激励会

  按照过往经验,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里,不少零售户心态会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春节期生意兴隆,每天或许进款成千上万元,卷烟整条、几条乃至十几条地卖;而节后却进入经营冷淡期,可能几天卖不了一条烟,每天进款寥寥。一些零售户心理上受不了节前热闹节后冷静“两重天”的场景。于是激情消退,信心降低,对经营感到迷茫。此时小组长要及时召开好信心激励会。

  信心激励会其实就是鼓劲会,就是要帮助小组成员正确认识经营“空窗期”和零售“低迷期”的特点。首先要大家摆正心态,不能过度焦虑更不能心术不正;其次是要提振信心。俗话说“信心搭起通天路”,在任何时候信心都非常重要。尽管当前正处于节后经营冷淡期,但是卷烟需求始终存在,咱们要俯下身子,沉下心,思对策,想办法,去库存,于亲人朋友做好联络,于大客户做好对接,请求他们帮忙寻找商机,拓宽卷烟销路,提升销量。尤其是要多多宣传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问题,“六保六稳”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内消费循环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都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和勇气,无疑会给零售经营创造机会,带来商机。

  四、开好挖潜研讨会

  另外,春节过后还要及时开好挖潜研讨会。会上就如何搞好节后挖潜增效问题展开研究讨论,要求每位成员想办法,思对策,集思广益。主要提倡三点:

  一是积极学习,勤于积累。当今社会是飞速发展的社会,一方面信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商机充盈;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对卷烟品质、口味要求高,只有不断学习,勤于积累的零售户才能精准把握市场特征,把握客观消费需求,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

  二是广泛交流,拓宽视野。鼓励小组成员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借助QQ群、微信群等广泛与全国各地同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学习探讨春节后挖潜增效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适当借鉴、灵活选用。

  三是创新经营,扩模增收。为了更好地度过春节后“空窗期”,顺应节后需求变化,要求小组各成员要学会创新经营,扩模增收。比如节后卖花卉苗木、帮人嫁接果木;经营春耕农资、渔具等;有能力的还可以当红娘,帮大龄男女牵线搭桥等等,通过这些举措都能拓展经营,挖潜增效,带动卷烟销售。

  春节后诚信互助小组开好“四会”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既有利于发挥小组的自律、自治和互助作用,也能有效地推动片区卷烟经营,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