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河南许昌:激活创新“多巴胺”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梁策豪、王弥霄
A+ A

“今年,我参加了河南中烟创新创意大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申报的3项专利也已经通过,这都得益于我们车间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给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多巴胺’!”近日,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员柳俊在获得工厂“创新先进个人”后不无感慨。

近年来,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主动承接工厂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目标,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为青工成长赋能、为青工成才搭台、为青工发展铺路,推动车间青年才俊不断创新,实现突破,在工厂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贡献青春力量。

一个“大家园”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是卷包车间打造的集技能提升和素质拓展为一体的青工创新平台,工作室把创新型技能人才凝聚在一起,通过交办重大工作任务、实施重大课题攻关,在生产一线发挥着攻坚克难的排头兵作用!”许昌卷烟厂工会主席魏秀云说。

为了帮助新进大学生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快速适应,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以创建成长“大家园”为目标,鼓励青工发挥特长、发掘潜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按照日常工作内容和技能方向划分了匠心、墨韵、炫彩三个小组。

image.png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墨韵”小组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匠心小组的主要培训目标是提升大家的技术技能水平,围绕精益管理、创新工具、创新实践三个模块进行系统学习,扎实积累理论基础,激发碰撞创新思维;墨韵小组通过对大家文字写作方面的培训与锻炼,提高写作技能,拓展思维视角格局;炫彩小组则适合喜欢科技软件的小伙伴们,通过开展视频制作、PPT制作、微信公众号维护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大家的新媒体运作能力。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目标确定参加哪个小组,车间也实现动态管理!”车间党总支书记杨燕华谈起工作室就如数家珍。

卷包车间青工范朝飞虽然进厂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已经通过了高级操作工技能鉴定,并成为独当一面的高速设备操作工,而两年前的他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手。

“从学生变成一线生产工人,身份的转变让我有些迷茫,但加入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后,完善的成长制度和丰富培训让我找到了个人成长努力的方向,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和目标!”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范朝飞对创新工作室这个“大家园”充满了感情。

一场“头脑风暴”

“工作室支持大家参与大赛、参加重大课题攻关,这次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就是很好的机会,这承载荣耀接力棒就交给你们了!”卷包车间主任刘琳深知,推进青工们的成长,最重要的是在工作实践和课题攻关中不断“淬炼”。

夏夜里的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灯火通明,工作室成员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分组讨论、多项推进,用年轻人的思维方式主导着这一场展现行业风采的创新活动,将热血和青春注入即将参赛的课题中。在卷包车间,无论工作还是工余期间,大学生创新工作室都是车间最热闹的地方。为在此次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中取得优异成绩,三个小组合作共进、勠力同心,分类协作、发挥各组专长共同推进课题项目的实施。匠心小组负责课题中技术问题解决和实验数据分析,墨韵小组负责课题撰写、中英材料的转换,炫彩小组则发挥技术优势,制作逻辑清晰、画面精美的PPT。

image.png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匠心”小组围绕产品质量提升开展创新攻关

临近正式比赛,一组微微偏高的实验数据引起了团队的注意。通过核对发现,QC课题设计的检测工具在进行测试时忽略了空调风机的吹风情况,而这种情况恰恰反应在实验数据中。匠心小组成员通过开展了一场场“头脑风暴”,结合成因分析法,将问题分析至末端因素,发现了症结所在。通过调试,他们在工具上方加装了防风护罩,问题迎刃而解。

自主设计25张3D图纸、两万字的中英文提报材料,68页的PPT、近百次的模拟发布……历时300天的努力,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的两项成果经过激烈比拼,在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近年来,许昌卷烟厂持续加强“创新许烟”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加强对青年员工的创新思维培养和创新行动实践。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持续激发成员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匠心、墨韵、炫彩”小组依托管理创新、QC课题、项目攻关等活动激发小组成员们不断提升“专”的本领、锤炼“实”的作风,让争做创新青年,在工厂蔚然成风。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员、车间青年员工顾则同,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电气工程师。经过一线操作、跟班维修等岗位的锻炼,他发挥思维活跃、逻辑清晰的优势,在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的“淬炼”下,连续两年在河南中烟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分获个人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并获“烟草行业工匠人才”。“坚定自己的目标、有明晰的前进通道,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为我解决了培训教育、导师辅导等问题,工作室的一次次‘头脑风暴’使我更加专注于能力的提升,专注于课题研究,是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就了今天的我!”顾则同踌躇满志,信心满满。

一群创新“创客”

“卷包车间一线技能工人和大学生创新工作负责人及骨干,带着‘问题’走进行业内外优秀工作室,特别是对口或关联工作室,学习先进经验,借鉴成功做法,提升创建水平!”在高级技师于连群看来,更精、更深也更有目的性的学习交流能够更好地缩小工作室之间的技术差距,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image.png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炫彩”小组视频拍摄现场

揭榜式联合攻关,是发挥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工作室团队智慧、集体力量和创新能力,解决技术创新重点难点任务,推进成果转化的积极尝试。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开展项目课题“揭榜作战”计划,依托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与韩建夫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两室融合”,精准开展问题研究,有序推动问题解决,累计实施联合攻关23项次,解决生产技术难题31多个,为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推动“揭榜作战”的基础上,他们还积极开展“金点子”存储计划等一系列全员性改善创新活动,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广泛征集日常工作中的好想法、好建议,并分类“归档”“存储”,适时启动项目研究;依托创新成果“云享”等活动,打造成果交流、共享和推广平台,使创新成果更好地应用于生产实践,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每每遇到生产技术难题和创新攻关项目,就想到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工作室,这些小伙子善于学习,头脑灵活,好多问题往往迎刃而解!”包装机操作工胡建立看着设备上新加装的创新工具开心的说到。

围绕技术和创新上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员们在磨合中不断成长,共同锻造出一支善于创新、勇于创新、不断突破的创新队伍,让青年人才告别“单打独斗”“想法创意孤立”的创新困境,开启了技能合作、共享和联合创新攻关新模式。

挺膺担当,不负韶华。大学生创新工作室通过加强青年员工创新管理工作,工厂创新成果质量进一步提升,专利授权326项,开展QC课题143项,获国优一等奖48项、开展创新创意课题85项,获金奖16项,银奖21项,一等奖25项。涌现了最年轻的“河南中烟技术能手”张永强、“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龚京等多名优秀年轻骨干人才。大学生工作室的56名成员也成长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一群创新“创客”。

以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为支点,许昌卷烟厂不断培养、吸引、带领众多青年,充分激活创新“多巴胺”,用努力奋斗折射着青春的无穷魅力,用踏实学习标注着青春该有的模样。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刻苦耕耘着昨天,用汗水浇灌着今天,用执着孕育着明天,一步一个脚印,绽放着绚烂美丽的青春光彩,用创新和奉献谱写着一曲曲“青春之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