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红塔银行: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张力、林晖
A+ A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八个坚持”,强化行业资金风险防范,着力提高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确保行业资金安全,保障国家财政增收;促进行业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着力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的力度。

云南红塔银行作为烟草行业直属管理的城市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坚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云南红塔银行围绕“产业银行+科技银行”双轮驱动发展思路,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途径,凝聚全行共识,完善工作机制,深耕场景推广,围绕客户需求和重点项目,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努力打造“优势数字银行”。

640 (8).jpg

云南红塔银行工作人员指导烟农使用“香叶智农”小程序

重构“大脑”  核心科技能力蝶变

悄悄的,云南红塔银行营业厅内客户对柜台操作系统反应慢、效率低的抱怨声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对业务数字化转型不绝于耳的夸赞。

银行的核心系统作为业务经营基础,承载了银行存贷款、支付结算、风险管控等核心业务,被喻为银行的“大脑”和“心脏”,是银行科技性、服务性、效率性的重要体现。

在云南红塔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振民眼中,“原有老核心系统就像一台‘拖拉机’,拉动外围系统诸多‘汽车’,行进速度可想而知。”

云南红塔银行决心从根本入手解决问题,建设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群,将“拖拉机”升级为“高铁”,加足马力带动企业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之路上“飞驰”。

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要求,云南红塔银行对原有核心系统的系统、数据、业务、技术架构进行全面重构,打造具备高性能、高可用、易扩展、易运维能力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开创了国内城市商业银行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云平台”部署新核心系统的先河。

新核心系统聚焦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奠定精细化管理基础,增强企业风险控制能力。系统上线以来,业务交易成功率达99.995%、平均响应时间300毫秒,业务处理速度大幅提升。通过新系统建设,云南红塔银行为未来近10年的业务发展筑牢坚实科技底座,也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搭建平台  零距离贴心服务

50岁的张海留是昆明市富平县和平村的一名烟农,种了20多年烤烟的他,因为种烟时间长、技术好,是村里有名的“老烟农”。“没想到,如今种烟也智能化了。不管是签合同、买物资,还是办贷款、防虫害,通过这个‘香叶智农’小程序,全部帮你搞定。”提起如今种烟的变化,张海留感慨不已。

张海留口中的“香叶智农”小程序,便是云南红塔银行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开发的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烟农只需登录该平台,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政策宣传、合同网签、物资购买、技术科普、金融信贷、烟叶预约收购等在线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烟农少走路”。

“香叶智农”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通过数字技术,助力烟农方便快捷解决烟叶种植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实名认证数字签名明确平台中的烟农身份,解决“谁来种烟”的问题;到种植合同与数字地块可视化绑定,解决“在哪种烟”的问题;再到通过年度账单盘点及大数据分析,解决“种得如何”的问题……自服务平台推出以来,已经实现云南地区100%合同网签和地块绑定。

“我们还通过烟农集中服务活动,前往烟站、合作社甚至走村入寨,手把手地教烟农使用手机银行中的‘香叶智农’平台。”云南红塔银行产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议匀介绍。

为了保证烟农人人能用、人人会用,云南红塔银行先后组织数百名员工前往乡村一线“培训”烟农。同时还聘任培训了500名烟草种植合作社社员和职业烟农作为银行乡村振兴推广员,为烟农就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指导。考虑到部分烟农没有智能手机,云南红塔银行还在符合条件的烟草种植站点布设“香叶e通”智能机具,以电子机具代替智能手机实现平台相关功能。

丰富场景  满足多元化需求

随着银行业不断重视移动端发展,移动端功能的迭代升级显得尤为重要。不断丰富生活服务场景应用、满足用户金融和非金融服务需求成为云南红塔银行重要的数字服务发展方向。

根据“特色首选银行”定位,云南红塔银行不断创新优化手机银行功能,为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推出“尊享家园版”(面向代发工资客户)、“鑫享商户版”(面向卷烟零售户)、“惠享烟农版”(面向烟农客户)不同版本的个性化手机银行。

云南红塔银行还聚合滇医通、游云南、花卉、ETC等惠民生活服务,推出“医疗健康、智慧生活、缴费服务、行业服务”四大场景服务,将手机银行打造成轻型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线上金融生活生态圈。

此外,云南红塔银行还借助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手段,研发上线了远程视频银行。远程视频银行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及时为客户提供服务,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3年6月末,远程视频银行累计受理业务超28000笔,月均业务量超2200笔。

“我们始终把产业数字化作为重要使命任务。”云南红塔银行副行长邓运高表示,未来云南红塔银行将继续践行“产业银行+科技银行”双轮驱动发展思路,以金融科技提升产能效率及服务覆盖深度,步履铿锵走出一条特色化数字转型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