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大理:“两端”精准溯源推动生产数字化转型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张文豪
A+ A

“哎?怎么这次收购要给我们都发一支扫码枪啊,这是干什么用的?”在今年的烟叶质检员培训会上,一个个经验丰富、质量检验技术过硬的质检员,拿着PDA扫码枪向培训人员不断询问,对这个今年新启用的设备感到疑惑。“这PDA扫码枪是用来给烟包扫码的,扫码后烟叶物流信息和质量信息,就能录入系统里,这些信息会伴一直随着烟叶,直到进入卷烟生产线。”现场的培训人员解释道。

2023年,随着全国烟叶生产经营一体化平台在云南省大理州全面落地应用,烟叶生产收购模式也有了明显的变化。最典型的就是在烟叶生产“前端”管理环节的“地块合同信息绑定”和“末端”收购环节上“两打八扫”功能推广。

前端“一张图”

所谓的地块合同信息绑定,就是首先运用一体化平台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获取种植区域电子地图,再利用平台功能模块,依照地图勾画出种植区烤烟种植的地块,使其成为可编辑的单元,并将各种关键信息编辑录入地块单元;其次,借助GIS地理信息系统,将管理末端分解到每个田块,实现农户种植合同签订数据与地块单元的关联绑定,做到了烟区规划信息、烟田地块信息、合同网签信息融合进“一张图”,所有资源档案的数图一体可视化管理。

“一方面,通过划定地块并赋予信息,我们可以对每个田块的土壤类型、土质、海拔、日照等14项关键信息直观地查看,对这些信息全部做到数字化管控;另一方面,我们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的时候,就能在系统中将农户种植地块与合同面积进行绑定,为种植区域规划和调整提供直观可视化管理依据,也为后续的烟叶质量管理做好数据积累。”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经营科副科长宗鹏介绍。

实现地块信息数字化管控,是从源头做好质量管控,打造核心烟区、培育高品质烟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地块信息数字化管控,对于分析土地特性,选取优质种植区,合理安排农作物轮作等生产管理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为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奠定数据和技术基础。

地块绑定不仅有可视化的优势,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利用前期建立起的地块信息数据,按照“人与地”“人与岗”“人与事”三个关键核心,开发出无人机飞防导航、种植成果可视化评价等十分便捷实用的系统功能,实现了“工作力量下沉、管理职能下沉、服务资源下沉”的工作目标。

末端“一张码”

在烟叶收购和调运环节,全国烟叶生产经营一体化平台“两次打码、八次扫码”功能落地运用,让每个烟包都拥有了一张“身份证”,可以实现质量精准溯源。

实际操作中,烟叶收购后在烟站打包时,通过系统平台为每一包烟叶生成并赋予二维码,并在后续的物流及质检环节使用PDA扫码器进行“八次扫码”,逐包记录烟包物流及质检信息,直到最后通过全面质检,作为成品烟叶进行装箱并生成箱烟二维码,完成“两次打码,八次扫码”。系统中的种植主体、合同信息、烟叶等级等关键信息,随着二维码这张“身份证”,跟着烟包在物流调运的每个环节中流转,直到最后进入到卷烟生产线上,每一包烟叶的物流信息及质检信息都能做到全程追踪。

“以前收购过程中,我们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工业方的质检,如果出现烟叶质量不过关的情况,最多就只能查到是哪个烟站发出来的,对于之前环节的质检员是谁、种植主体是谁、是否有潜在的其他问题等,都没有头绪。现在好了,对质检不过关的烟叶只要一扫,就能知道是谁做的质检、哪一户种植的烟叶;对于我们做好质量管控和职业烟农管理,乃至是来年种植合同的分配、生产技术指导,都提供了非常可靠数据支撑。”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经营科驻点质检组长赵富生感慨道。

生产管理阶段的地块合同信息与收购调拨阶段的物流、质检信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成为紧紧相扣的信息上下游,从最初的生产环节到最终的检测环节,真正做到烟叶从生产到最终加工质量的精准溯源。

结合当前业务应用模式的转变,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紧跟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向和要求,在“数据+业务转型”的融合发展中持续探索,在企业数字化建设及烟叶质量把控上持续发力,让数据“说话”,发挥数字化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211171301.png

物流中心调拨人员在进行整车烟叶调拨信息扫码。

微信图片_20231211171319.png

一体化平台的地块信息展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