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勇立潮头逐浪高——贵州毕节烟草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纪实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如今,数字化浪潮正日益深入地渗透到城市、产业和个人的生活中。置身其中,传统企业如何拥抱数字浪潮,加快数字化转型?贵州省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职工一直在思索。

磅礴乌蒙山脉,红军曾在这里突出绝境,乌蒙儿女在这里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今,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战斗又在这里打响。

与时代同频共振,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敢为人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明晰转型路径 夯实数字底座

今年4月,一份关于毕节烟草商业系统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摆在了毕节市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案头。

这是继去年5月制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之后,毕节市局(公司)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为推动毕节烟草商业系统在数字化转型中抢新机、出新绩,推动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而推出的规划文件。

规划中明确,到“十四五”末,争取成为地市级烟草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实现网络级发展水平,到“十五五”末,努力建成生态级数字化发展现代“一流烟草企业”。

根据规划要求,毕节市局(公司)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搞活动”调动全员参与,成立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组建智慧党建、数字烟叶等10个数字化转型专题工作组,明晰转型路径和任务清单,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

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数据治理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环节,是数据驱动的重要手段。毕节市局(公司)从数据的“采、存、算、管、用”五大环节推进数据治理和数据驱动的探索与实践。

数据采集是数据驱动的前提。“经过40年的发展,毕节烟草商业系统积累了巨量的数据。要推动数字化转型,首先要用‘绣花功夫’梳理清楚到底有哪些数据,采集全需要的数据。”毕节市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何轶说。

成立数据治理工作组,毕节市局(公司)办公室牵头统筹组织各部门开展数据资产清理,对多年沉淀的非在线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把过去“锁在柜子里”的数据转化为数字化数据,纳入集中管理。

他们运用5G、物联网等技术强化采集能力,让数据采集更便捷化。目前,毕节全市已完成161万亩83万余块基本烟田数字化,2021年至今累计采集种烟田块数据60余万条。此外,毕节市局(公司)还通过业务数据化全面采集了生产经营各类数据。

在此基础上,毕节市局(公司)从主数据管理着手,推动主数据管理驱动数据治理工作,摸清家底,再根据业务流程梳理数据节点,探索数据血缘分析,推进数据地图的形成,厘清数据资产。

基于海量基础数据,一个数字化的毕节烟草商业系统正在逐渐成形,为下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深化数据驱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发应用场景 加强数据服务

毕节市赫章县铁匠乡中井村烟农毛海龙今年在烟叶收购点发现一个新“玩具”。这个新“玩具”安放在收购点的烟农等候区。

“拿身份证一扫,就能看到我今年的交售计划和目前的交售量,还可以查询烟叶生产的各项政策。不会打字也不要紧,跟它说话它也听得懂。”毛海龙说。

作为“80后”的年轻烟农,毛海龙对烟叶生产中的新鲜事物格外感兴趣。而他眼中的新“玩具”,是毕节市局(公司)开发的“黔彩智搜”平台,也是毕节市局(公司)为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干部职工、烟农、卷烟零售客户等提供数据服务的重要抓手。

“通过数据服务,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变化,才能推动更多人积极参与到转型中来。”毕节市局(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阳国发说。

针对数据获取不直观、文档查询不便捷,对烟农、零售客户线上服务受限等问题,毕节市局(公司)开发了基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的“黔彩智搜”智能服务应用场景,对内为企业干部职工提供经营数据查询、文档查询服务,对外为烟农、零售客户提供智能应答,并形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在经营数据查询模块,开展面向卷烟、烟叶、专卖等业务数据的查询服务;在文档资料查询模块,系统在对管理制度、企业标准、规范等大量文档进行学习的基础上,能自动识别行业相关术语,了解用户的查询意图,检索结果更加接近用户的真实需求,提高文档查询效率;在智能应答模块,提供了人机交互的智能应答应用,烟农、零售客户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随时随地的咨询,系统基于已梳理与授权的信息进行回复,确保问题解答标准可控。

“‘黔彩智搜’是一个统一的便捷服务平台,初步解决了查询数据、文档不便的实际问题。在梳理数据与文档的过程中,倒逼了信息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了数据应用水平。”阳国发介绍道。

除了“黔彩智搜”,毕节市局(公司)还积极推进多种数据服务。

在卷烟营销工作中,他们将各类宏观人口数据与卷烟产品各维度销售数据相结合,勾画出消费群体画像,并以此作为货源投放的重要参考维度,为有效满足市场需求提供数据支撑。

基于“互联网+”技术,收集烟农在合同签订、生产、收购、质检等过程中的海量数据,建立烟农数字画像,结合烟农行为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为烟技员自动生成烟农服务任务,实现对烟农的一对一精准服务和烟农服务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提升烟农服务质量。

……

多种多样的数据服务,让各层级员工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魅力,也在大家心中种下一颗数字化的种子,同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数字思维,为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打牢基础。

11月底,一场面向全市卷烟营销战线的数据创客大比拼在毕节市局(公司)展开。参赛团队围绕市场状态、品牌运行情况,运用数据分析方法和工具,通过省级营销管理平台进行数据查询、Excel数据清洗、SPSS数据分析、BI数据可视化展示等方面的较量。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撑。毕节市局(公司)坚持人才驱动,努力打造更多熟悉业务、具备数字思维和数字化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实践中锤炼队伍,在培养中激发活力,营造了浓厚的数字化转型氛围。

打造智慧引擎 赋能生产经营

初冬的乌蒙山脉,山势雄浑,苍茫辽阔。

优美的自然环境、浓郁的民族特色、便捷的交通条件,让毕节成为不少游客的好去处。

“尤其是夏天,我们这里到处都是游客,南来北往的,也不知道是哪里人,有时候备货就比较盲目。”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零售客户刘继娅说。

今年,刚进入旅游旺季,刘继娅就不时收到毕节市局(公司)的信息,提示近期的游客主要来自哪些省份,提醒刘继娅注意备货情况。

“有了这些提示,加上客服员的指导,今年我在备货方面的针对性提高了不少,生意比往年更好了。”刘继娅说。

这一转变是毕节市局(公司)以数字化为抓手提升生产经营能力的一个缩影。面对蓬勃发展的旅游经济,毕节市局(公司)也在思考如何利用旅游的良机推动生产经营。拥抱数字浪潮,他们从数据入手,根据人口流动数据,设计数字化模型,分析市场需求,指导卷烟零售客户提升经营能力。

数字引擎赋能生产经营,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数字化在毕节市局(公司)各项业务中展现出重要作用。

客户服务工作变得越来越自动化、智能化。通过构建集在线服务、客户分类、服务匹配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服务平台,毕节市局(公司)将每一个客户的属性具象化,智能分析其需求,匹配对应的服务,大大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自2022年年初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毕节市局(公司)已派发服务18万件。其中,99.96%的服务圆满完成,服务效率提升了36.87%,成效显著。

毕节是贵州第一大烟区。在烟叶生产数字化转型上,毕节市局(公司)也做了许多探索。

烟田是烟叶生产的重要基础资源,是烟叶工作开展的起点。面对长期存在的烟田分散、烟田数据档案未建立等突出问题,毕节市局(公司)通过搭建烟田制度信息化平台,精准绘制图斑,全面建成了基于GIS技术的基本烟田系统,建设资源管理中心,实现与合同、生产、基础设施管护等业务流程的全面融合应用。

从2018年起,毕节市烟叶系统就升级整合为一个基础平台,实现了“1+N”的平台架构以及“PC+App”两端应用,推动了“系统+系统”建设模式向“平台+应用”建设模式转变,解决了系统间相互割裂等问题,同时提高了平台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实现了纵向信息及时关联与共享。

如今,毕节市局(公司)已经实现了烟叶生产、烟用物资、烟叶收购、烟叶物流、质量管理、烟农服务全流程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从线下转到线上,强化了管理决策,实现了数据赋能。

丰富的应用场景,是数字化转型成效的集中体现。为真正实现以数字赋能提升工作效能,毕节市局(公司)统筹抓好数字创新重点工作落实,大力建设数字创新实验室,组建课题专项工作组,聚焦主营业务、降本增效、效率提升、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主题场景,采取“场景+项目+团队”方式开展攻关。

今年10月底,毕节市局(公司)下发了数字化转型第一批应用场景名录,明确了课题名称、牵头部门、协作部门、解决问题点、主要思路以及完成时间等内容。

“通过课题攻关,会有越来越多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场景开发出来,推动企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专项工作组的形式能调动全员参与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加速转型的进程。”阳国发说。

助力企业管理 辅助发展决策

在毕节市局(公司),每一份固定资产都被赋予了一个二维码,这是它们的“身份证”。

通过开发自己的二维码发码平台,毕节市局(公司)将二维码作为资产管理的载体,全面统一物资编码标准,搭建资产管理平台,规范需求、入库、领用、管理及报废五大关键节点,结合二维码、EDR、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信息化资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信息化资产管理效能。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毕节市局(公司)还积极谋划数据赋能企业管理,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应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针对烟叶收购过程规范监管要求,毕节市局(公司)将收购全过程数据纳入监控,并形成监管模型,从专卖内管、规范收购方面设置控制策略8条、预警指标30余条,推进收购发票与安防监控数据互通,实现发票和现场视频远程联查,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发出预警并组织处置,有效提升了规范监管水平。

在卷烟营销工作中,通过指挥调度管控平台,毕节市局(公司)对计划进度、关键指标、对标指标、市场数据、客户数据等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为营销分析、预警监管、运行监控提供支撑依据,也为卷烟规范运行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毕节市局(公司)通过对内管监督事项进行梳理,将监督点转化为具体指标及阈值,对业务数据实时监控、分析处理,对可能存在的规范风险进行识别查证,在线开展内管监督工作,实现数据驱动主营业务内部监督管理高效化。

……

“有了数字化支撑,企业各项管理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从‘人治’转向‘数治’,更智能、更精准、更有效。”何轶表示。

数字化不仅能够提升管理水平,还在智能辅助决策方面发挥了效力。

以烟叶收购为例,近年来,毕节市局(公司)年年都圆满完成烟叶收购任务,既完成收购计划,又提升烟叶品质。这背后,包含了数字化转型的功劳。

在生产过程中,毕节市局(公司)依托GIS电子烟田数据准确把握全市烟叶种植情况,同时加强生产管理过程数据采集,能够提升产量预测的可靠性,并针对烟叶生产期间不同地域的气候情况,及时调整生产措施,有效化解风险。

针对烟叶收购,他们对历年来的烟叶收购数据开展多维度分析,先后建立收购量预测、担烟均价预测、等级结构预测3个模型,开发收购进度同期分析、上等烟占比同期分析、日进仓量趋势分析3组图表,监测收购指标5大类120余项,还可以通过移动端查询实时数据,为收购决策提供支持。

乘大势而上,行大道致远。毕节市局(公司)表示,他们将坚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应时而动,顺势而为,让数字化渗透到企业发展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