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创新无止境 人才促发展

2023年12月04日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翟天琦
A+ A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烟草专卖局以创新为引擎,以人才为基石,不断激发员工创新活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搭建实践平台,聚揽人才队伍

“只有搭建好平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资源,才能激发出员工的创新潜力,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对于一体推进管理创新和人才培养,桓台县局主要负责人王圣慨谈出了自己想法。

他们创建“麦田”创新工作室,采取“项目制”运作方式,鼓励员工以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通过课题攻关提出解决方案,为青年人才搭建学习技术、提升本领、勇于创新的实践平台。为了保障创新工作室高质量运转,他们制定了《轮值“农场主”制度》《“合伙人”改善提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有效保障员工在创新工作室有充足的活动参与机会和才能施展空间,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工作室还注重培训和学习,定期组织课题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员工更新知识、提高技能。

图为“麦田”创新工作室成员开展交流学习

现在,在“麦田”创新工作室常驻人员已由最初成立时的4人发展到22人,其中中级QC诊断师2人,省、市级内训师10人,累计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47条。小平台发挥大作用,在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一支有想法、敢创新、肯实干的人才队伍日渐壮大。

完善培养机制,促进人才成长

“能够获得两位导师的指导,真是太幸运了。”客户经理房信国第一次申报课题便成功立项,他备受鼓舞。房信国“首战告捷”并非幸运,桓台县局人才培养计划是他坚实的后盾。

为帮助新加入员工快速成长,他们实施“双导师帮带制”人才培养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每名新加入员工都会得到两名导师的指导。其中一位是理论导师,通常由在精益管理中表现突出的员工担任,主要负责辅导课题组织、精益工具使用等理论知识。另一位是实践导师,通常由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负责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指导,帮助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这种“双管齐下”的培养模式,通过“帮、教、带、督”,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创新理论培训和业务实践指导。

图为课题小组成员运用“关联图”开展问题分析研讨

此外,他们还制定了《管理创新成长积分制度》,按照积分高低划分新手、达人、精英、专家四个段位,配套使用“管理创新成长档案”,如实记录员工成长轨迹,并将其作为考核奖励的依据,进一步激发全员向新而行、向高而攀的积极性。

发挥人才作用,提升工作效能

“瑞丰超市店面形象不好,缺乏经营特色,顾客数量逐渐减少。”创新工作室收到客户经理张亚楠反映的问题,迅速以提高零售客户终端质量为目标进行课题攻关。他们引入5S现场管理理念,帮助客户升级店面形象;指导客户使用云POS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店铺管理;运用数据分析方法,为客户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购物动线。“现在我的店铺焕然一新,顾客们口碑好了,我的小店生意也好了!”瑞丰超市老板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图为帮助零售客户整理商品出样

培养人才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有效发挥人才作用,以QC课题、精益改善、岗位创新、流程优化为依托,从岗位实际出发,着力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例如,他们优化报销流程、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规范审批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定期举办“创意集市”,打通成果转化应用堵点,持续激发全员创新热情。

近年来,桓台县局管理创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累计立项课题27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1项成果获得山东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

面向未来,他们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