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让创新之花在基层一线开的更加绚丽

2023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陆准
A+ A

近年来,湖南郴州市安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持续加大创新工作力度,强化创新氛围营造、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创新价值链条,使创新之花在基层一线绚丽绽放。

在实践中创新

为了解决传统专卖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安仁烟草组建“安烟金盾”创新小组,小组成员一行8人从现状调研开始,分别深入各项执法流程,不断剖析问题,分析原因,学习借鉴行业内、外先进做法,以最低成本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

创新的灵感就在一刹那间,激发创新灵感的恰恰是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个寒冷的深夜,小组成员跟随执法队伍查获了一车违法运输的卷烟,整车卷烟涉及百余个卷烟品规共计6000余条卷烟。在案发现场固定证据时,小组成员配合执法人员一共十余人,从凌晨2点一直忙到早上7点,才完成卷烟品规分类、数量清点、现场核价等工作。夜间寒冷刺骨,手指冻得僵硬,拿不起碗筷;夜间漆黑一片,照明工具亮度不够,工作人员眼睛疲劳,年纪偏大的同志出现重影;工作繁重复杂,装卸、搬运,还要稳定当事人的情绪,所有人身疲力竭……

正是这个夜晚的经历,小组成员终于抓住了专卖执法工作效率不高的最大症结。当时在售卷烟品规多,且同一品牌部分不同品规外包装区别甚微,要在短时间准确无误地完成大量卷烟分类、清点、核价等工作,即便再资深的稽查员也难以胜任,一旦某个环节出错将可能导致极大的法律风险。

由此,如何解决案发现场涉案卷烟的快速清点问题提上了创新小组工作日程。小组成员分工协作,通过功能设定、代码编写、UI设计、部署调试、效果验证等各个流程,夜以继日历时4个月,终于以0成本完成“卷烟扫码清点和现场文书一键生成小程序”的自主研发,利用扫码枪扫描卷烟条形码,程序可完成卷烟品规的自动识别、自动分类、自动计数和核价,工作效率提升上百倍。

这一次创新成果很快在大范围内推广开来,并分别在湖南省质协举办的QC活动成果发布中获奖。也因为这次创新,唤醒了员工在工作实践中创新的热情。

在创新中成长

没有深入了解之前,很难想到看起来憨厚的樊士军,曾获得过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郴州青年五四奖章”。

“那时我身上充满了书生气,学到的都是纯理论的知识,完成没想过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回想起入职安仁烟草时的情景,樊士军谦虚的说道。

在樊士军看来,自己无名牌大学的背景,无过人的智商,唯有一颗爱钻研、爱探索的心。

从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毕业后,进入安仁烟草后,在基层站点从事烟叶技术员工作。为了尽快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和烟农学习业务知识,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在生产中独立解决一个又一个疑难问题与相关专业技术难题。很快,他就成了烟叶生产技术方面的行家里手。

然而,他并不满足于学好技术,而是热衷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十二年里,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好的工作方法,致力于农业科研,希望把简单实用的技术传递给烟农。因为爱好科研,被聘任为农艺师。

他积极主动承担省局市局下达的科研项目及技术推广项目10余项,在安仁烟田内、烤房中挥洒汗水,收获希望。他参与的“郴州烟区散叶烘烤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顺利通过郴州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郴州烟区小型烤房改密集烤房研究、优化散叶烘烤装烟方式及烘烤工艺的研究,解决了郴州烟区烘烤季节烤房短缺的问题,烟叶烘烤提质增效减工降本效果明显,减排效果突出;郴州烟区K326提质增香综合配套技术研究项目及其后续项目,形成了郴州烟区K326特色烤烟品种栽培关键技术,进一步彰显郴州浓香特色品牌;参与推广的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已经在全县烟草全面覆盖并推广至大农业。

因为始终保持赤忱的创新之心,如今的樊士军,已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烟草科研工作者。近年来,他先后获全省系统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知识产权奖三等奖1项、QC成果二等奖2项,全市系统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新争先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专利4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