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浙江舟山烟草:涉案物品全流程数字管家防控风险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童哲、李想
A+ A

从近些年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通报和专项检查中,浙江省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发现,涉案物品管理过程仍存在管理和流程漏洞,涉案物品管理的法律风险和廉洁风险仍然较高。对此,舟山市局专卖处成立项目组展开攻坚。

通过对涉案物品现场查扣到出库管理环节进行分析,他们发现,涉案物品管理在一些关键节点还存在管控盲区,比如先行登记保存环节封箱不严、物品流转环节开箱随意、仓储管理环节管理混乱等。

从管控盲区着手,项目组尝试进行涉案物品全流程数字化管控。

项目组成员根据上级要求,对仓库进行标准化改造,仓库配备电子门锁、监控设备以及专为烟箱存放而设计的货架,最大化利用仓库空间。为提升仓库数字化水平,经过多轮次需求汇总,项目组邀请专业公司对仓库系统进行规划设计,确定仓储算法,最终形成涉案物品仓储管理系统,并配备电子标签等设备,实现仓储数字化管理。

仓库改造初步完成,但从查扣到涉案物品入库这段时间的风险又该如何防范呢?

小组按照“先行登记保存箱+数据封条”的方式,在案件查扣现场利用智能先行登记保存箱对涉案物品进行保存并加贴电子数据封条,将涉案物品管控前移至现场检查环节,实现实时跟踪、随时追溯、定期排查,防止涉案物品出现调包、遗漏现象。

全流程数字化管控使涉案物品管控更加到位、更加规范,并且能够实时防控廉洁风险,实现动态化跟踪、可视化展现、智能化引导、电子化记录、标签化显示、流程化监控六大功能。物品出入库平均交接时间也从原来的18.66分钟/案降至5.75分钟/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