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字化转型推动考核赋能加“数”前行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虹、魏龙、陆东磊
A+ A

今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在考核评价工作应用,激励干部职工干在平时、比在平时。

完善机制,提升考核驱动力。

过去的考核更多以结果指标为主,因为各部门职责分工不同,职责任务少的部门,考核内容也少,得分却相对容易。

图为宁德市局(公司)通过“高质量发展辅助决策系统”数字大屏开展经济运行分析。陈虹摄。

为解决“考核不均、鞭打快牛”现象,宁德市局(公司)建立“效益、效率、创新、质量”四个维度的“4+X”综合考评体系,除对接上级部门考核要求外,还根据各部门功能定位、现实基础等因素,首次增加管理责任内容,有效引导各部门积极主动配合主责部门推动重点任务、科技创新等全局性工作,推动实绩考核从多头指标向立体指标跃升,并进行综合评价和数据分值转化,实现指标设置“精、准、实”,推动“起跑同线”“同类同考”“发力同向”。

实时感知,提增对标追标效力。

面对传统考核手工计算繁琐和发布时间滞后,无法满足大家直观了解指标排名进度等问题,宁德市局(公司)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辅助决策系统”(以下简称“辅助决策系统”),将各部门分散实施的“4+X”综合考评体系及高质量发展指标系统集中整合到辅助决策系统中,实行一个部门承担、一个办法考核、一个平台运行的工作模式。

通过辅助决策系统,我们的考核模式从“定期”变为“适时”,改变以往人工统计推送的模式,借助数字化大屏实时展播。考核展示也从“表格”变为“直观”,通过分值雷达图、模块色彩变化等模块,直观体现各单位(部门)排名情况,实现单位(部门)画像“体检表”、指标进位“度量尺”和业绩评价“风向标”等功能。

图为宁德市局(公司)综合计划科(督查考评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高质量发展辅助决策系统”系统实时感知各项指标变化。陈虹摄。

考用结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通过辅助决策系统对考核数据的日常积累、汇总、分析和筛选,全程数字化“亮晒”考核数据,倒逼各单位(部门)找差距、补短板,让大家有“坐不住”的紧迫感,并有针对性的明确努力方向,保持比学赶超的劲头。

今年来,数字化应用在考核机制上持续发挥作用,给各项工作带来了“智”和“质”的转变。截止目前,全市系统有4项指标实现进位,7项指标处上位,6项指标过中位,新增高技术人才6人,高技能人才5人,形成了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闭环链条,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活力。

考核的最终目的是发展企业、培养员工,我们开展数字化考核应用,就是将平时考核结果能动态反馈,解决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问题,变“大水漫灌”式管理为“精准滴管”式管控转变,切实做到对优秀表扬、对潜力培养、对后进督导,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