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内蒙古包头烟草:以“创”为先 向“新”而行

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沈潼
A+ A

近期,在全国烟草行业第三十四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众行”QC小组的“专卖市场检查便携式辅助组合工具的研发”成果获得三等奖。这是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创新成果首登行业QC成果评审舞台。

今年以来,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今年7月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与山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学术交流代表会议上,提报的16项成果全部获奖,其中2项获特等奖;

在2023年度全区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成果评审中,提报的8项成果全部获奖,其中精益创新课题一等奖1项、QC成果一等奖1项;

“一种烟草包装机异型烟输送装置”“一种异型烟与常规烟混合包装包装机及包装方法”两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现了包头烟草发明专利零的突破;

……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

近年来,按照“强基、赋能、攀高”递进提升路径,经过2021年全面普及、2022年深化提升,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创新工作实现量质齐升,“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创新思路有效拓展、创新思维高度活跃、创新实践各放异彩、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8月15日,在“日新Lab”包头烟草众创空间,来自物流、营销、财务等部门的员工正针对配送网络布局优化问题开展头脑风暴,研究区域物流整合过程中的工作细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气氛热烈。

这样的场景在包头烟草并不少见。

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引擎。为给业务骨干和青年员工提供创新平台、打通创新渠道,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了“日新Lab”包头烟草众创空间,协助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项目攻关、精益改善等工作,在培训提升、成果引进、带领团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创新工作是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培育人才队伍的重要抓手。”作为被包头市总工会和包头市财贸轻纺农牧林水工会两级工会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企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洋对创新工作有着深刻认识。她带领创新团队持续开展全员创新普及,累计开展创新指导150余次,助力打造创新有平台、有课题、有保障、有效果的开放式创新生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张洋及其创新团队成员的带动下,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员工汇聚在众创空间,针对各环节工作难点出谋划策,营造出“人人皆可创新,处处皆可创新”的良好氛围。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

为了更好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印发奖励办法,建立激励机制,推动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在此基础上,他们依托众创空间的孵化服务机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企业内训师开展QC小组活动培训,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创新活动,同时采取以训代培的方式对创新人员开展轮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培训,在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创新人才队伍建立起来,干部职工参与创新活动、促进精益改善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如何才能更好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找准创新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是关键。

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问题导向,以精益改善为发力点,将管理诊断与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围绕工作难点堵点和短板弱项,积极引导员工开展“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在此过程中,他们将课题攻关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跨部门、跨领域创新团队作用,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零售客户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索构建零售客户五维数字化经营诊断模型,以此精准诊断客户经营状况,评估其经营能力,为提高客户经营水平提供依据;

针对市场检查步骤较为繁琐的实际,研发专卖市场检查便携式辅助组合工具,将市场检查中常用的测距仪、裁纸刀、放大镜等辅助工具巧妙组合,有效提高执法人员市场检查效率;

聚焦异型烟分拣量较大、效率偏低的难题,创新采用“双线并行、双层合流”模式研发包装机异型烟输送装置,将异型烟分拣效率提升至12000条/小时以上;

……

如今,“问题所在就是创新的方向”已成为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干部职工的共识。在一项项课题攻关和一次次技术创新中,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正被逐一破解。

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创新成果应用为落脚点,加强对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激励和监督管理,实时跟进成果推广情况,着力打通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成果最大程度转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获评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区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积分先进单位,1人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1个创新团队、5人次获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荣誉,80余项创新课题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年来亮眼的创新成绩单,展现出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包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表示,下一步将围绕“11345”内蒙古烟草商业现代化发展战略的任务要求,继续以“一个创新平台凝心、三种精神聚力、四个思维强体、五类机制夯基”的“1345”创新体系为支撑,着力提高创新工作实效和成果水平,在创新的道路上踔厉奋发、阔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