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他们挑大梁,把这事办了

2023年08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常丽华、林洋
A+ A

小型无人机与地面机器人交错通行、上下协同,巡逻整个工厂;数字运营管控中心大屏上,数字报表闪烁跳跃,实时更新着工厂的运行情况;车间通道上,AGV导航车精准配送、AR智能眼镜维保技术立体呈现……

当前,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智能工厂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年轻的智能工厂建设团队一路走来的奋进坐标……

640 (2).png

武汉卷烟厂员工运用 AR 眼镜对设备进行智能维保。武汉卷烟厂供图

坐标一:规划成形

2021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数字化转型“四转三大”工作思路。湖北中烟基于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提出了“一体两翼”智能化转型举措。其中,武汉卷烟厂作为试点率先探索智能工厂建设。

那时,行业对智能工厂建设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和定义,团队的一切工作都是在探索中前行。没有经验,没有成熟人才,更没有标准。为了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在厂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智慧工厂建设团队迎难而上,信息部门主要负责人江志凌带头,大家从零开始学标准,手绘技术框架草图。

准备工作枯燥乏味,像是坐“冷板凳”,再加上很难在短时间内见到成效,年轻人很容易产生浮躁情绪。为了消解大家的抵触心理,武汉卷烟厂专门为团队开设内部小课堂,邀请华为、海康威视等企业人员前来交流。

“团队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成员,只有通过大量积累,才能够知道路径是什么,规划才能有源头、有方向。”江志凌说,时间不辜负努力,耐心高效的交流沟通,让智能工厂建设团队的心靠得更紧、目标也更加一致。

一年时间,50余次易稿重来,无数次挑灯夜战,一份135页7万多字的智能工厂建设规划终于形成,为智能工厂建设开了个好头。

640 (1).png

应用与信息安全技术小组在数字运营管控中心开展系统测试与网络巡检。杨明玥摄

坐标二:数据入湖

为了改善数据管理方式,智能工厂建设团队拟通过现场调研、数据资产梳理、技术探讨等方式,将生产、质量、设备、能源、仓储等各类核心业务系统数据集中管控,建立工厂数据资产的载体。

“为什么要梳理这些数据?有什么用?”平台建设过程中,“被质疑”是团队成员最常遇见的问题。入职不到三年的曾强,专业能力过硬,已经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面对质疑,他会有委屈,但是看着经验丰富的杜云鹏师傅在调研时间紧张、业务情况复杂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耐心和热情,他也慢慢有了改变,和团队一起,用最“笨”的办法去获得大家认可。

一个部门一个部门挨着去跑,讲解数据集成平台建设的作用,帮助各个部门进行数据梳理,遇到态度不好的,几个年轻人也不气馁。那段时间,面对业务部门的需求,他们几乎有求必应,累计为20多个部门解决相关问题300余个。

琐碎繁杂的工作背后,有一个念头始终支撑他们向前:智能工厂建设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必须稳扎稳打,不能急。梳理数据是诸多工作中的一环,就像打路基、铺沙子,只有把基础工作做好,智能工厂建设这台车才能跑得又快又稳。

一次次上门服务,一次次答疑解惑,各个部门的态度也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配合,大家都感觉到,这个年轻的团队不仅专业,还有活力。一年下来,经过智能工厂建设团队的努力,整个平台沉淀业务数据资产1200余项,完成27000个左右的实时数据点位入湖工作,初步实现了数据从分散到集中,解决了部分“数据孤岛”问题,为智能工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40.png

团队成员在数字运营管控中心开展系统测试与网络巡检。杨明玥摄

坐标三:场景融合

为保证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团队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项目建设,办公室、机房、车间现场,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2022年12月,行业首届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大赛开赛。“纪妙同志年轻,学历高、脑子活,抗压能力也很强。”经大家一致推荐,智能工厂建设团队信息安全技术员纪妙代表湖北中烟参加此次大赛中的网信知识竞赛。备赛时间紧、任务重,从模拟考试3小时2000道题到考前训练6小时4000道题,答题速度从最初的20秒/题到6秒/题,纪妙日复一日坚持训练,顶住了心理压力,最终在行业首届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大赛网信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参加竞赛只是智能工厂建设中的一件小事,却折射出整个智能工厂建设团队成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决心。

三年来,通过智能决策、智能生产、智能管理和智能感知执行四大应用集群建设,武汉卷烟厂实现了智能化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发展,先后获得“武汉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等荣誉。

“武汉卷烟厂智能工厂建设团队下一步的任务,是推动实现产品链、生产链、供应链、管理链的数字化,构建起具备‘自感知、自分析、自决策、自执行、自优化’能力的全要素、一体化网信应用新生态,最终建成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的现代化卷烟工厂。”武汉卷烟厂党委书记戚新平说,青年的优势就是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工厂将继续把青年人才的培养融入攻关项目之中,让更多优秀青年与企业一起,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成长蜕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