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安徽皖南烟叶公司:向科技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张萍、薛琳
A+ A

这里有沪皖现代烟草农业高科技示范园、鄂皖“黄鹤楼”烟叶高科技示范园和焦甜香产业融合科技园,开展创新攻关是园区建设和运营的重中之重;这里有行业级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立足前沿研究,推进创新驱动,是他们的目标和追求。

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聚焦工业品牌需求,积极搭建工商研农创新平台,以“三园”建设运营为抓手,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升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链条上节节贯通

聚焦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研发改造起垄施肥覆膜机、移栽浇水一体机等13种机械,制定在用农机具农机农艺融合规范,初步构建了适用于烟稻轮作区的农机农艺配套技术体系;

聚焦烟农增收和产业融合,开展12个非烟产业技术、模式等领域的科技项目研究,打造烟农增收产业绿色生产体系;帮助烟农孵化增收产品,打造“烟叶+N”产业组合,构建科技引领烟农增收新模式;

……

创新的目的在于应用。近年来,以问题为导向,皖南烟叶公司坚持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的工作思路,把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与特色烟叶开发、烟叶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推进项目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在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和烟农增收等方面成效显著。

成就的取得并非偶然。

2005年,为理顺烟叶生产体制机制,推动皖南优质特色烟叶生产发展,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筹谋划部署,创新生产组织形式,组建了皖南烟叶公司,实现了对全省烟叶生产的统一管理,有效整合人力、技术、管理等各种资源,凝聚安徽烟叶产业发展合力。

战略谋划全局,策略决定长远。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激励办法……随着一系列推动创新工作的制度文件印发,皖南烟叶公司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创新,既要有机制,更要有平台。作为行业级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中心肩负着创新的重任。

2015年1月,按照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总体要求,皖南烟叶公司结合实际,把技术中心改制为公司二级机构,下设烟叶技术研究室、烟草农机研究室、质量检测研究室、烟叶生产标准研究室和烟用香原料研究室等5个研究室。如此一来,围绕烟叶产业链,他们理顺了技术研发、农机改造、成果转化、标准宣贯等环节一体化运行的创新链。

机制顺畅,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活力。自2019年以来,技术中心围绕品种筛选与生产技术、生态维护与精准施肥、提质烘烤与精准分级、绿色防控与质量安全等领域,开展了43个重点项目研究,推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

目前,烟稻隔年轮作种植模式、三次采收、自动化烘烤、规模化蒸汽回潮、烟田挖沟机等技术、管理和农机具成果在皖南烟区得到全面推广,帮助烟农累计增收3.5亿元以上。2021年9月,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中心被评为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

在转化上环环相扣

对于皖南烟叶公司而言,具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五大功能的科技园,是开展创新实践、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

盛夏时节,草木葱茏。在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新龙村,放眼望去,烟农们忙着采收烟叶,一派忙碌景象。沪皖现代烟草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就坐落于此。

自2012年落户新龙村,沪皖现代烟草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已经走过了十年成长路。

自创建以来,科技园聚焦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创新样板区的建园目标,大力推进科技攻关,并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等领域的探索,持续提升烟叶品质。

——在品种筛选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主栽品种、潜力品种、苗头品种并行的品种格局。

——在土壤保育方面,绘制了皖南烟区土壤养分指标空间分布图,形成了“按需调节pH值”的土壤改良技术和“控氮、降磷、提钾、减钙镁”的精准施肥定向调控技术。

——在行业内首创三次采收技术,集成推广了“三适度(增密、控氮、打顶)”优化结构技术、“合理轮作、三深一高一平衡(深翻、深沟、深栽,高起垄,水肥平衡)”田间管理技术等,为提升烟叶品质、增强原料保障能力及推动科技走进田间地头等发挥了良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

在鄂皖科技园,他们聚焦“黄鹤楼”品牌原料质量需求,根据“2244”(聚焦“中棵烟”长势长相、高油分关键品质2个标准,以土壤保育、绿色防控2项绿色生产技术为基础,推进落实适栽密植、水肥耦合、适高打顶、不适用烟叶处理4项生产技术培育中棵烟,优化集成增施高质量饼肥、成熟采收、烤软烤亮烘烤工艺、醇化保管4项技术提升烟叶油分)生产技术要点,先后开展16个项目研究,形成了生态维护有进展、品种筛选有成果、绿色防控有体系、烘烤工艺有标准、存储技术有突破的良好局面。

在焦甜香产业融合科技园,皖南烟叶公司坚持“生态决定特色、品种彰显特色、栽培保障特色”的技术开发路线,认真落实园区建设规划工作任务,突出抓好“焦甜香”特色烟叶生产和香原料作物种植,利用皖南烟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开展烤烟新品种筛选与生产示范工作,不断夯实“黄山”品牌原料基础。

“三园”的建设运行,实现了原料研究、技术研发、成果推广的一体化运作。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好科技园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烟叶生产转型升级,提升优质生态资源的利用效率,持续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皖南烟区可持续发展基础,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皖南烟叶公司总经理程学文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