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激活“创新因子”,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加足马力!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培、张海林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烟草行业各单位坚持创新引领,激发企业活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他们搭建创新平台助力成果转化,建立创新工作室开展项目攻关,鼓励员工开展群众类创新活动,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安徽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金字塔”体系促创新活力迸发

翻开安徽省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2年创新发展的成绩单,一个个成果令人欣喜:立项科技项目26项,注册QC小组158个,实施精益改善项目6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荣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QC成果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5项……

近年来,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课题抓手、机制保障、应用为本”的创新思路,搭建创新平台助力成果转化,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涌动,闯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发挥示范”发展目标,以管理创新为方向,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创新思路、讨论创新重点、设立创新目标,在专卖监管、营销服务、物流配送和基础管理中查找问题,明确需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探索提升空间。

微信图片_20230426102720.jpg

科技项目实行揭榜挂帅,不断激发员工创新热情。

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科技创新配套政策。他们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设立科技进步奖、专利奖,对项目验收、成果推广和优秀QC小组进行相应奖励,建章立制,全方位激发员工积极性。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健全的配套制度充分释放“强磁场”效应,吸引创新的种子落地开花。

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搭建。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公司搭台、员工唱戏”,建立科技项目、QC活动、精益改善、小改小革四位一体、各有侧重的创新平台,构建良好创新环境,实现创新全员覆盖。

微信图片_20230426102654.jpg

鼓励基层员工进行小改小革,为企业节约成本费用。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汇聚人才要素,拟定创新人才建设方案,以项目成果和创新贡献为尺度,选聘一级研究员和创新领军人物,引入价值积分、赛马争先机制,在创新等级上实现进位,最大限度实现人岗适配,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使用效益。全市烟草商业系统专卖、营销、物流、管理4个创新团队围绕各业务条线的攻关方向、课题选择以及条线联动、团队运作等内容开展研讨,有力催生创新思维。

点上发力,面上开花。创新在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蔚然成风,全市烟草商业系统的创新生态环境正在持续优化。他们连续多年围绕业绩突出、素质优良、示范引领、创新突破开展创新达人评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先进榜样;将创新与技术技能岗位聘任、员工积分制管理相结合,突出业绩与贡献,为创新人才提供更为宽阔的成长路径和晋升通道。

实效是检验创新成果的标尺。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将实效作为创新工作的生命线,在立项选题、过程规范、质量把控、成果转化等方面严格把关,充分激活创新基因。

微信图片_20230426102620.jpg

创新打造智慧门店,引领消费新时尚。

课题确定后,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严把立项审核关,形成一套以科技主管部门对课题是否具备逻辑性进行形式审查、条线部门对课题是否满足重要需求进行必要性审查、科技委会议对课题是否符合战略目标及经费预算是否合理进行整体审议的立项审核流程。

课题结题后,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严把验收关,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不予通过,保证验收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注重创新成果实效化,积极做好成果固化和应用推广,确保课题项目达到预期技术经济指标、能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形成了“项目研究—成果评审—标准研制—推广应用”的成果转化路径。

创新浪潮,不断奔涌。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理清创新思路、搭建创新平台、注重创新实效,建立以科技项目、精益改善、QC小组、群众性创新为“顶尖、腰强、底实”的“金字塔”创新体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使创新成为新时代合肥烟草商业系统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