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科技创新塑造行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大伟
A+ A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能否在创新上取得重大进展、在科技上实现重大突破,决定了行业能否突破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走出一条活力更强、动能更足的发展道路。

今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对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烟草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自觉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增量”。

要聚焦主线,持续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坚持顶层设计牵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规划政策引领作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在行业落实落地,形成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发展新格局;坚持重大任务带动,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应用基础研究持久战、产业技术升级主动战,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基础能力支撑,统筹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在创新平台、创新人才、质量基础设施、科学数据、知识产权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基础。

要锚定重点,不断强化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坚持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烟草产业,更多站在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角度,加大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技术攻关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打通科技与产业融通的堵点,推动行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牢牢掌握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科技与产业的良性循环,通过科技促进产业发展、产业牵引科技创新,推进行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中国烟草自主创新之路。

要抓住关键,坚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人才“第一资源”重要作用。发挥工商企业各自优势,打好创新“组合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发展源动力;加强行业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组建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工商企业融通创新。遵循科研规律和科技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尤其是激励机制,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筑牢创新发展的人才根基。

潮平海天阔,奋进正当时。

全行业要坚决落实好国家局党组对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和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大局,以科技创新塑造行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