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字化转型助力车间管理提升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宇翔、魏智华
A+ A

湖南郴州卷烟厂卷包车间构建纵联MES系统,横链三大集成系统的卷包集成系统,助推智能化转型。

由离散到统一,改变传统管理模式

卷包车间属于离散型工业制造,最小制造单元之间相互独立、关联性小,易形成信息孤岛。这就造成生产作业散落,管理系统与各子系统分离,管理人员事事都要靠“跑腿”。卷包集成系统批次产线模型通过下发批次生产订单,打破卷包信息传递壁垒,实现对整个产线的全流程规划与控制和对设备的统一调度,取代了过去各个制造单元“各自为战”的离散局面。

车间调度员,班组长再不用依靠“跑腿”和“口口相传”的传统模式去管控生产安排了。“自从有了集成系统,我每天能少走5000步,少打10多个电话了,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生产效率提升上了。”一位生产班长如是说。

由多点到一点,为基层人员减负

该厂易地技改之后,设备设施迭代跨度大,功能升级明显,柔性生产能力大大提升;但这也意味着设备操作更为复杂,错混牌风险提高。涉及到柔性配置时,各类操作工们往往都犯难,操作繁琐、风险极高,后果严重。

卷包集成系统在下发生产工单时,统一将多类设备牌号及对应关系写入现场设备。实现了多点操作到一点控制的操作流程转变。不但为基层员工操作减负,还确保柔性配置准确无误。

由事后到事前,质量管理跨上新台阶

卷包车间质量管理存在以下两大痛点:决策层以经验判断为主,信息不全,多依赖人工收集;管理层以现场巡查、事后管理为主。

卷包集成系统建立了过程预警多维分析功能。在设备运行指标不良时及时发出相应等级预警,管理提前介入,预防质量问题发生。

“该预警功能上线后,我能方便地知道每一台设备的内在状况了,一有异常我就马上介入,能明显感觉到质量问题减少了很多。”一名车间工艺员如是说。

卷包集成系统给车间的管理带来了向好的转变,有了系统的支撑,减少了很多原本繁琐的管理流程。下一步,卷包集成系统将在基于数据的智能决策上进一步提高,在海量生产数据中精准找到所蕴含的管理突破点持续提升,推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