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数字创客”助推数字化转型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涂金周、吴波
A+ A

“我们参赛的课题是‘烟技员行为管理’,很高兴拿到了二等奖。这个课题坚持全链条、全要素、无污染原则,从数据思维出发,建立烟技员行为管理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开发烟技员行为管理看板开展数据运用,推动了烟技员工作方式的数字化转型。”11月4日,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的首届数字创客大赛结束后,巫溪县局(分公司)参赛代表敬海霞告诉记者。

今年10月14日,巫溪县鸳鸯村遭遇霜冻灾害,巫溪县局(分公司)烟技员何业平第一时间实地核查,通过烟技员行为管理看板的“异常反馈”模块,将烟农受灾情况进行拍照并上传。巫溪县局(分公司)管理层通过管理看板,第一时间了解灾区实际受灾情况,立即启动灾害应对机制,全方位保障烟农利益。

巫溪县局(分公司)开发的烟技员行为管理看板,仅是此次数字创客大赛的一个缩影。在此次数字创客大赛中,获得表彰的28支参赛队伍、30名数字创客,无不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践行者。

“这次数字创客大赛,是继去年微视频大赛后又一次数字化转型全员众创活动,集中展示了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所取得的成果,生动展现了基层单位的数字化应用能力。”重庆市局(公司)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大赛期间,重庆烟草商业系统45家直属单位3823人参与了网信基础知识学习与线上理论测试。各单位各部门共派出84支参赛队伍400余名员工参加了大赛。参赛队伍共开发完成84个数创作品,内容涵盖营销、烟叶、专卖、综合等四大主要业务领域,集中展现了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锻炼了网信队伍,厚植了数字文化。

火热的氛围,丰硕的成果,折射出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在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和管理模式变革。

近年来,重庆市局(公司)深入实施“四烟”(党建立烟、改革强烟、科技兴烟、依法治烟)战略,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坚持把科技兴烟作为战略支撑,建设具有现代化特征和浓厚科技含量的数字烟草,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作方式方法全面迭代升级,加快生产经营管理转型发展,构建企业发展新优势,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就下阶段数字化转型工作,重庆市局(公司)强调,全市烟草商业系统要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落地见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为实现“西部领先、行业一流”目标而努力奋斗;围绕数字化转型开启更多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持续推进软件系统开发;把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作为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探索方向,持续挖掘数据应用价值,探索推进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紧扣“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探索”主题主线,持续做好企业管理各项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