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技潮涌 创新展翼

——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十三五”以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2022年08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黎悦、许皓炫
A+ A

“‘十三五’以来,全区烟草商业系统年均投入科研经费1344.185万元,承担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重大科技专项2个,取得国家局科技进步奖1项,取得省部级科技成果1个……”这是广西烟草商业系统交出的最新科技创新成绩单。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又提出“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的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持续探路创新驱动发展“深水区”。

插上科技创新之翼,广西烟草商业正以一种新的姿态御风腾飞。

党建引领,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

“要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全方位推进理念、技术、管理、机制等各方面的创新。”对于科技创新工作,广西区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全多次这样强调。

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坚持科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由党组书记、分管领导担任,党的领导贯穿在科技创新的全过程。

在顶层设计上,他们坚持政治统领,制定科技创新中长期规划,完善科创新支撑体系;在重点布局上,精心编制《科技创新项目指南》,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和大数据智能化,突出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全方位布局科技创新项目;在机制建设上,修订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制度,逐步形成了“流程简化规范、经费使用高效、激励措施到位”的科技管理政策体系和创新治理体系。

为持续调动基层创新积极性,凝聚创新合力,广西区局(公司)将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比如,在激励政策上,引导各单位不断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突出“释放创新活力,落实奖励制度,让实干者名利双收”的政策导向;在管理机制上,帮助建立完善“三个有四个一”创新管理机制,即有完善的创新组织机构、有系统的创新体制机制、有多层次的创新平台,立项一批、结题一批、表彰一批、宣传一批,基层科技创新积极性不断提高。

2021年,广西烟草商业科技战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了“科技创新面对面”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科技工作者走进一线答疑解惑,指导基层人员应用科技成果,有力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项目支撑,筑牢自主创新前沿阵地

“别看这小小的蚜茧蜂,可帮我们解决了防治烟蚜的大问题,真是绿色环保又省心。”提起现在的烟田病虫害防治方法,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烟叶种植户韦以胜竖起了大拇指。

蚜茧蜂防治烟蚜,是广西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的成果之一。

屏幕截图 2022-08-24 103248.jpg

“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项目研究为抓手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项目研究布局,引导各领域从生产经营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开展项目攻关。各地市级局(公司)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年度科技项目质效均有了明显提升,为推动广西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销售处与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推进智能运行体系建设项目,以优化市场状态为目标,研发智能管控系统,通过营销管控、智能投放两大模块运行,有效提升了投放均衡性和供需匹配度;

为破解市场监管不够精准、客户服务同质化、市场信息不够畅通等问题,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自主研发出桂林烟草监管服务平台,借助信息查询、监管服务、资源协同、客户服务等功能模块,进一步健全了企业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大大提高了市场监管和客户服务水平;

南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的基于智能综合管控平台的卷烟物流管理模型体系研究,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平台一体化、管控实时化,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实现高效精准配送提供了解决方案。

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异型卷烟分拣系统进行自主改造,分拣效率实现了大幅提升,一个使用周期内累计产生经济效益700余万元。

……

“十三五”以来,广西烟草商业系统共取得项目研究成果289个,其中获得专利授权75项、软件著作权42项,研究成果实现了从烟叶领域“一枝独秀”到各领域“满园春色”的喜人转变,同时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成果应用,才能将科技创新效用发挥到最大。

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从烟草行业走向绿色农业,四年间在果蔬等大农业上无偿推广70余万亩,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广大烟农的高度认可;智能运行体系试点成功后,在全区烟草商业系统全面推广,成为各单位开展货源投放的日常工具;柳州市局(公司)的异型卷烟分拣系统改造成果,被9家地市级局(公司)引进推广,节约固定资产投资近2000万元……

“开展科研工作,必须立足于行业与社会经济发展,形成一系列可衡量、可量化、可推广的成果,让科技创新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席亮文说道。

人才为本,凝聚全员创新力量

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广西烟草商业科技创新大会上,8位科技工作者代表上台介绍自己团队的科研成果,获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屏幕截图 2022-08-24 103504.jpg

“让科技工作者走到台前,是我们举办首届科技创新大会的初衷,也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处副处长宋琳介绍。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人才为本,建立健全创新激励体系,设立总经理科技创新奖励专项资金;搭建科研平台,为青年人才参与科研项目提供路径;优化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施揭榜挂帅新机制。据统计,2022年全区烟草商业系统科技计划立项数比上年增长了250%。

在“人才为本”的导向下,广西各地市级局(公司)纷纷驶入培养科技人才、锻造创新队伍的“快车道”:南宁市局(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打造创客空间,建立多维度人才激励模式,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桂林市局(公司)坚持积极与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地方高校深化合作,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合作项目研究;柳州市局(公司)成立科技创新小组,配套出台创新人才培养、评先评优奖励、人才薪酬晋升等激励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有平台;玉林市局(公司)注重科创团队攻关,形成以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技能人才以及创新骨干带头,跨部门协作为组织方式的团队攻关机制。

屏幕截图 2022-08-24 103423.jpg

为了增强科技创新人员的荣誉感和价值感,南宁、柳州、北海、河池等地市级局(公司)建立了以科技创新人才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工匠室。在桂林烟草,他们还以主要研发人员的名字对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命名,如“李成喜斜向条烟检测装置”“何爱国LED灯照明装置”等。

在“科技兴企”的浓厚氛围下,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十三五”以来,广西烟草商业系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数量翻了6倍,科技专家入库人才增加到81人,QC课题成果中有14项获行业级荣誉,先进单位(集体)先进个人不断涌现。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广西烟草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科技兴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前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