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阀座的“搭桥”手术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博
A+ A

在许昌烟机公司装配车间内,一台台ZL29型滤棒成型机正在有条不紊地调试着。在一台台成型机内部,都有一个始终保持旋转状态的大家伙——机组输出部分的接收鼓轮,谁能想到,看起来“壮硕稳健”的它曾经是个“血栓”患者。

屏幕截图 2022-07-18 161558.jpg

“赵工,这台ZL29已经试用一段时间了,各方面效果都很好,就是定期清理接收鼓轮里面积屑的时候稍微有点费劲,它太重了。”这是一年前公司质检部工程师赵素菊从客户那里带回来的反馈。虽然只是保养方面的问题,但是她知道,细节处最能直接影响设备使用者的体验感,便将问题向工艺部门和生产车间进行了反馈,期望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客户满意度。

接收鼓轮的作用就是将已经完成塑型的滤棒从机器内稳定输送出来,主要由阀座和鼓轮座组成,一根根成型后的滤棒依靠负压巧妙地吸附在鼓轮座上的一个个凹槽内,随着鼓轮座转动到出口时,负压变为正压,滤棒再被柔和地喷出码放,至此,就完成了滤棒的所有加工环节。

阀座位于整个接收鼓轮组件的最内部,是正负压的输送源头,也是整个接收鼓轮的“心脏”。当滤棒被吸附在鼓轮座上时,一根根滤棒上因切割而产生的丝束屑会随着气流被同时吸附进阀座内,正常情况下,这些积屑随后便会随着正压气流被排出。但由于阀座为铸铁材质,即便内腔体已经达到了Ra25的表面光滑度,但仍有些凹凸不平的微小褶皱存在,正是这些褶皱,会在丝束屑进出过程中拦截下一些,最终堆积成堵塞血管的“血栓”一样,卡在阀座的气流进出口处,降低了气流压力,进而影响接收鼓轮传输滤棒的效率。所以,拆卸接收鼓轮并清理内部积屑就成了ZL29维保的重要内容。

解决阀座积屑问题,既能有效降低操作人员的维保工作强度,又能减少关键零部件的拆卸次数,提高接收鼓轮组件的使用寿命,必须要解决!基于此,一个由工艺、质检和结构件车间组成的问题解决小组成立了。

产生积屑的原因很明晰,就是因为阀座内腔面不光滑造成的。“那就提高阀座内腔面的光滑度”,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小组成员开始了一步步的剖析。提高内腔面的光滑度有很多个解法,可以增加铣削道序,直接保证内腔面光滑度,也可以对阀座内腔面进行打磨,甚至可以在内腔面封上塑膜,可哪种才是简单高效的最优解?铣削虽然最为直接,但需要编程、改工艺、上加工中心,既成本高昂,又增加了作业环节;打磨虽然高效,却难以保证标准化;封塑膜存在脱落风险。

看着阀座内腔面为了防油防锈而刷的一层乳白漆,有多年涂装和铸造道序质检经验的小组成员郝向阳有了思路:“既然内腔面需要刷漆,咱们可以直接把防锈漆改成高级装饰面漆啊,不但结实牢固,平面度甚至能达到镜面效果呢。”大家听后都眼前一亮,纷纷表示认同。

在阀座的制造工艺中,内腔面刷防锈漆的主要作用是防锈,而高级装饰面漆除了防锈外,更有光滑美观的效果,漆面也更为稳固,关键是可以在不更改生产道序的前提下,以较低的成本实现阀座内腔面的光滑度提升。随着方案的制定,试制、实施、检测等工作相继展开,最终呈现的效果跟大家设想的一样,经高级装饰面漆喷涂后的阀座内腔面犹如做了“搭桥”手术一般,其内部铺设了一圈光滑的镜面通道,积屑往复进出时再不会因阻力、卡绊等原因在阀座内堆积,气孔的堵塞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

小小的“搭桥”手术,解决了客户的维保大麻烦,在精益求精的赛道上,许昌烟机人从未止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