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中学生科普教育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日,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沪皖科技园迎来一群共青团员。他们是来自宣城市宣州区杨柳中心初中的共青团员们,前来接受科普教育。该学校将课堂搬到学校外,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一堂生动丰富、别开生面的课程。

1111305_e995395d-a33c-4626-9a74-af40b521b0d5.jpeg

在苗圃基地,共青团员们在认识幼苗。

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了温室大棚,这里种植着石斛、金线莲等名贵中药材。“为什么要在大棚里种植呢?”有个学生问。“因为我们的温室大棚安装了自动化温湿度调控系统,不需要人工,可以系统精准控制作物生长。同时大棚里安装了遮阴网。”讲解人员介绍道。

“遮阴网的作用是什么呢?”又有学生问道。

“金线莲、石斛是喜阴作物,遮阴可以促进他们生长。”

……

学生们一边认真听,一边仔细观察各类植物,对这些中药材的功效、生长环境、栽培措施等有了进一步了解。

1111305_51e65ff4-02ca-489c-9cdd-0b5f98cf1681.jpeg

在田间,共青团员们在认识花朵。

随后,学生们来到了瓜果大棚,认识了各类西瓜、甜瓜、番茄。讲解人员问同学们,同学们都知道哪些带瓜果的俗语或成语。“瓜熟蒂落”“强扭的瓜不甜”“歪瓜裂枣”“顺藤摸瓜”......大家七嘴八舌地答道。“同学们关于瓜果的知识真丰富。那么你们知道这些俗语或者成语都是怎么来的吗?其实啊,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据的。”随后,讲解人员给大家讲解了关于瓜果的科普小知识。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瓜果知识,还体会到了种植的艰辛,认识到小小的一粒种子要经过育种、耕地、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吊蔓打杈、授粉等农事操作。正值瓜果吊蔓打杈时节,在讲解人员、工人的指导下,大家纷纷动起手来,亲自给西瓜吊蔓打杈。

接着大家来到展示圃田间,认识更多经济作物,如无花果、猕猴桃、蓝莓、桑葚等以及认识不同品种的花朵,如鼠尾草、栀子、美丽月见草、芍药等。“同学们,我再考考你们,无花果有花吗?”讲解人员问道,只见大家挠挠头,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讲解人员说道:“无花果不仅有花,而且有许多花,只不过人们用肉眼看不见。我们吃的无花果,并不是无花果真正的果实,而是它的花托膨大形成的肉球,无花果实际上就是由那硕大的花托以及花蕊等发育形成的复果,这种花在植物学上属于‘隐头花序’。如果我们把无花果的肉球切开,用放大镜观察,就可以看到里面有无数的丝状物和小籽,丝状物就是花蕊,小籽就是授粉结出来的种子,无花果的花朵只有小小的花蕊,没有花瓣,大大的花托就将那小小的花蕊包了起来,只能看到顶上露出一点粉色的雄蕊,雌花蕊则沿着花托四壁生长。因此,无花果的名字其实是名不符实的。”大家听完,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真观察,仔细听讲,动手操作,身处田间地头,心却在知识的海洋遨游。

此次科普教育,同学们体味到农业生产的艰辛,学习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提高了科普素养,促进了整体素质提高,更陶冶了情操,学习到了在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