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创新之花处处开放

——山东五莲县局(分公司)推进全员创新工作纪实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卞继玲
A+ A

“这款智能电子秤不仅会图象识别,还会算账。我把香蕉放到秤上,它就会自动识别出这是香蕉,并自动显示价格。再放上苹果,它就又会识别出这是苹果,并显示出苹果的价格。最省心的是可以把苹果和香蕉一起称。电子秤会自动把各种商品的价格加起来……”

2月18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黄崖川村,零售客户沈兴德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同行介绍道。

他说的智能电子秤是五莲县局(分公司)营销科针对零售客户反映的散装商品称重繁琐的问题,与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一款AI图像识别称重结算一体电子秤。这款电子秤能够帮助零售客户提高结算效率,受到了客户好评。

去年以来,五莲县局(分公司)大力推进全员创新,引导干部职工成立了3个QC小组和3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大力营造创新氛围,激励员工立足实际开展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该县局(分公司)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省级、市级奖项并被推广应用,创新之花处处绽放。

(一)

“大家看一下,当发现育苗大棚温度将要超过一定值时,扯动专用绳,就能开启遮阴网,用时仅2分钟。当不需要遮阴时,可快速复原。”1月10日,五莲县局(分公司)许孟烟站站长李世博向前来学习的其他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育苗D型棚快速遮阴技术。

在育苗过程中,许孟烟站的烟技员发现,使用普通D型育苗棚,烟苗容易遭受高温伤害,但是常规的棚外遮阴技术操作繁琐、用工量较大,执行落实不容易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育苗质量。

李世博带领“春泥”QC小组成员,经过多次创新实践,用穿编专用绳和遮阴网采取环扣相接的方式,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针对烟叶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五莲县局(分公司)组织技术骨干开展了一系列课题攻关。

在烟田起垄环节,传统烟垄覆膜机自动化程度不高、覆膜效率偏低、用工量偏大,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烟叶生产发展需要。为解决这一难题,五莲县局(分公司)组织“春泥”QC小组成员开展技术攻关。

“春泥”QC小组成员对旧机器进行改装、加装,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研发出一种新型烟垄覆膜压土一体机,不仅提高了烟垄覆膜作业效率和盖膜质量,还大幅减少了用工。据统计,使用该机械覆膜效率提高了30%,节约用工60%。

(二)

2021年,在入户调研中,五莲县局(分公司)“探索”QC小组了解到不少零售客户存在销售散装商品时称重繁琐、算账容易出错的问题。

“要是能研制出一种秤,既能自动识别商品,又能自动算账,那就能为零售客户解决不少问题。”五莲县局(分公司)营销科科长厉国星在与该小组成员交流时说道。

“探索”QC小组经与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多次交流研讨、共同设计,并根据零售客户的意见进行多次调整,于2021年年底正式推出智能电子秤。

零售客户可以提前将各种散装商品价格输入电子秤,在使用时,将需要称量的商品放在电子秤上,电子秤会自动识别商品种类,称量商品重量,并计算出价格。更难得的是,这款电子秤可以自动将称量的商品价格相加,帮助零售客户算出总的价格,大大方便了零售客户。

去年下半年,五莲县局(分公司)“探索”QC小组为解决纸质价格标签维护和库存盘点难题,与科技公司联合研制出价格库存一体智能电子标签,并将其安装在客户的展示柜上。该电子标签与客户的扫码销售系统相关联,能够实时显示在售商品的价格、库存等基础信息,大大提高了零售客户和客户经理开展终端维护工作的效率。

2月15日,在潮河镇一家零售店,一位顾客买了两盒“泰山”(红将军)后,笔者发现智能电子标签上该款卷烟的库存随即显示减少了两盒。

“以前我经常弄丢价格标签,还常忘记更换,有了这种智能电子标签,经营真是越来越省心了。”店主冯晓丽说道。

(三)

在专卖管理方面,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五莲县局(分公司)“利剑”QC小组创建了四级色差监管模式,即根据零售户的信用等级、地理位置、经营状况、违法违规记录等综合因素,将零售户划分为蓝、绿、橙、红4级,再根据等级的不同,对零售户实施不同的监管措施。

“例如对蓝色户,我们以服务为重点,加强沟通交流,以便及时获取市场最新动态;对红色户,我们进行重点监管、错时检查,防止其出现从渠道外组织货源、销售假冒卷烟等问题。”五莲县局(分公司)专卖管理监督科科长李世勇介绍道。

2021年,除了四级色差监管模式,“利剑”QC小组还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出一款基于图形识别技术的查获真品卷烟监销装置,可用于在涉案返还卷烟条包上打印含有案件、涉案物品等信息的加密二维码。

“此二维码只能通过专用App进行扫描识别。使用这种装置,可以在实现涉案信息追溯功能的同时,有效消除当事人再次利用返还卷烟逃避处罚的监管漏洞。”“利剑”QC小组成员蓝英磊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出台更多考核措施,激励全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探索创新,将创新的浪花凝聚成推动企业发展的蓬勃力量。”五莲县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王海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