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国际烟草行业实施ESG战略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素简
A+ A

最近两年,企业界和投资圈关注的焦点莫过于ESG。ESG出圈了,然而很多企业对ESG仍然一头雾水。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ESG的理念,它的重要性,以及国际烟草行业是如何实施ESG的。

ESG是什么?

ESG最初是投资者评估潜在投资的非财务表现的一种方式,是责任投资中的专有名词,代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维度(ESG是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此后,ESG转变为不同利益相关者(从客户到员工)使用的框架,用于衡量企业的道德影响和可持续发展方法。烟草行业的企业也包括在内。

200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整合了市场上的常见议题,提出了ESG的概念。2006年,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起成立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提出ESG评价体系,帮助投资者理解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对投资价值的影响,推动投资机构在决策中纳入ESG原则,推动ESG投资理念在全球快速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践行至今。就在UNPRI成立同年,高盛发布ESG研究报告,正式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概念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ESG理念。自此,ESG投资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活动中从边缘走向中心。

为何需要关注ESG

长期以来,投资者关注的是企业经济上的成功,重点都放在了上市公司市盈率、市净率等财务指标上。而在财务指标的基础上,ESG投资进一步结合了环境效益、社区关系、公司治理等非财务指标,弥补了传统财务指标衡量方法的局限,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公司,更好地规避因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或公司治理不完善而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同时也满足投资者对于长期收益的预期。

伴随ESG理念的影响力持续扩大,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投资者,甚至是监管机构都开始关注ESG,全球范围内各大证券交易所也已在ESG方面布局。各国的监管机构及证券交易所也陆续制定相关政策,加强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管理。自2014年以来,ESG资产管理规模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2019年,全球已有超过2300家投资机构签注了UN-PRI合作伙伴关系,总资产规模近80万亿美元,参与者包括全球知名金融投资机构如贝莱德、英仕曼、欧洲安联保险公司等等。

受企业所在的各行业性质、地域差异影响,企业面临的ESG问题各有不同。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加速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领域的进展,从而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烟草行业也不例外。下面来了解一下各跨国烟草公司是如何实施ESG的。

国际烟草行业ESG现状

烟草作为一种有害健康的商品,随着全球禁烟浪潮推进,烟草业的发展一直受到限制和阻碍,目前世卫组织194个成员中的180个已经签约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覆盖全球90%以上的人口,成为联合国有史以来得到最大支持和最快响应的国际公约之一。由于烟草业面临全球禁烟的大环境,因此天然在环境、社会和治理层面存在着较多挑战。

比如,童工问题。烟草业也有使用童工。在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拉维和津巴布韦,有许多童工在农场工作。有些童工在自家农场工作,有些则是在大型农场工作。其次是经济问题,种植烟草的资源会排挤种植粮食的资源,制造烟草也会消耗大量木柴做为燃料。烟草商及一些国家对烟草业的补贴也是问题,造成生产过剩及小农消失。还有环境问题,烟草种植使用大量农药,这伤害了环境及烟农,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烟农缺乏相关知识,童工受害最大。这些潜在的ESG风险给烟草行业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菲莫国际、英美烟草等跨国烟草公司率先实施ESG举措,以期实现可持续发展。

菲莫国际。2021年,菲莫国际重新设计了其ESG框架,确定了两个不同的主题领域:与其产品相关的领域,以及与其业务运营相关的领域。此外,为了清楚地评估实现目标的进展情况,菲莫国际引入了19个具体的KPI,以透明地展示公司如何定义成功、评估、量化进展。下面是菲莫国际发布的第三份综合报告中有关ESG的亮点。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菲莫国际无烟产品的成人用户总数为2170万,其中1530万已转换并戒烟2020年分别为1830万和1300万。29.1%的调整后净收入来自无烟产品,99%的无烟产品调整后研发支出总额为5.66亿美元,与2020年的4.95亿美元相比,比例一致,但以美元计高出14%。86%的IQOS设备回收率返回到菲莫国际的集中回收中心。

2021年,菲莫国际在风险最高的国家进行了五次人权影响评估,并正在实施行动计划。与2019年基线相比,价值链总二氧化碳排放量范围3减少了18%,直接运营范围1+2的排放量减少了33%。100%购买的烟草没有砍伐原始森林和受保护森林的风险。

英美烟草。英美烟草的目标非常明确,即减少业务对健康的影响,构建更美好的明天。这是其未来可持续性的核心。事实上,英美烟草公司在2019年就成为首批使用世界经济论坛开发的新ESG指标的公司之一。

2021年是英美烟草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这是该公司连续第20年被纳入道琼斯可持续性指数;荣获全球最佳ESG报告第二名;签署了由联合国支持的“奔向零碳”(Race to Zero)的全球性活动;连续第四年荣获全球最佳雇主,实现最佳工作环境的承诺,创造职业机会;努力改善农民生计,使烟草产业链中的所有农民都过上富裕的生活。

2021年,英美烟草实现了Vuse碳中和认证,成为全球首个碳中和电子烟品牌;75%的塑料包装能够再利用、循环使用或可分解;包装中使用的非必要一次性塑料的总重量减少了13%;所有销售电子烟和加热烟草产品的市场均设置了回收方案,消费者可送回使用过的产品,公司将进行负责任的处理。

日本烟草。2019年,日本烟草集团发布了“日本烟草集团2030年环境计划”,以反应企业环境的变化,重点关注能源排放、自然资源和水资源等领域。集团为减少环境变化的影响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企业活动和所购原材料及服务方面的温室气体排放。该集团将继续加强水资源安全方面的措施,例如减少企业活动的用水量,改善供应链的水资源风险管理。

此外,日本烟草集团计划更新“日本烟草集团2030年环境计划”的能源排放目标,为在全球创建脱碳社会作出贡献。可持续性成为了日本烟草公司管理日程的重中之重,员工也在携手解决ESG的问题。

KT&G2020年,KT&G发布了“2020 KT&G报告”,其中介绍了KT&G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以及社会贡献活动领域的成效。该报告首次量化并公开了KT&G公司在可持续发展管理领域的绩效。据推算,KT&G公司在2020年创造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价值约为1.2万亿韩元,超过了该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

KT&G公司在该报告中披露了其对ESG的中长期愿景以及实现该愿景的可持续性管理战略。该公司确立了6个与业务相关的ESG关键领域:增强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潜力;在整个价值链中履行环境责任;负责任的产品开发;创建可持续的工业生态系统;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权保护;推进治理并加强实施能力。KT&G公司计划通过加强这些领域来不断提高公司业务的增长潜力。

此外,为推动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KT&G公司还制定了详细的2025年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管理目标。例如,到2025年,该公司将100%使用可回收材料制成的包装材料;将在韩国及海外子公司开展全公司的人权影响评估;与公司业务相关的社会贡献活动规模将至少比2020年增长一倍。

毕克苏斯国际公司(Pyxus International, Inc.)。毕克苏斯国际公司于2021年12月启动了ESG框架,当然包括可持续烟草生产的长期遗产。拥有三个可持续发展支柱: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支持人民和社区;开展道德和负责任的业务。但是该公司ESG框架进一步确定了每个支柱下的相关重点领域以及有意义的、可量化的目标,以推动积极的变化并产生持久的影响。

毕克苏斯国际公司依靠自然资源来经营业务,尽量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其可持续发展战略历来广泛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其ESG框架现在有5个明确定义的环境重点领域和6个可量化的目标,包括到2050年实现价值链净零排放。

重点领域之一是为农民提供支持,以改善他们的生计和福祉。实现该目标至关重要,因为童工和其他社会和环境问题可能来自农民的生活收入不足。该公司通过良好农业实践的适当培训和作物多样化机会,帮助农民实现体面的生活水平。公司每天都努力在采取的每一项行动中以负责任和合乎道德的方式运营,公开报告,提高利益相关者的透明度,每年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ESG本土化

目前,ESG在国际烟草行业方兴未艾,是未来最大的趋势,但在中国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烟草ESG本土化必须面对的难题,就是如何建立一套既和国际烟草行业接轨又符合国情的ESG评级标准和信息披露体系,从而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传递积极的社会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