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上好安全“三把锁”,生产保供“不掉链”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刘琪
A+ A

为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制丝车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小三角形”模型,以三把 “保护锁”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守护生产安全门。

职能联动 上好“岗位责任锁”

“各重点岗位人员要熟记熟知岗位安全操作流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对于自己岗位重点隐患单元要注意上心,切丝机保养时要注意刀辊,烘丝机开门的时候要小心蒸汽烫伤……”班前会上,带班长孟飚在给员工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该厂制丝车间细化安全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谁在岗、谁负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将责任关口前移,通过设置重点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以岗位为最小责任单元,形成“明责履责、考责追责、双向问责”的工作闭环。围绕“以学为基,以训为本,以赛促训,以训促建”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并制定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

打造安全工艺设备“岗位三联动”长效机制,压实压紧岗位责任人。从规范上电、气件检查、设备保养、空车运行、模拟生产至正常投料,严格执行开工生产“安全六部曲”,落实落细各岗位应知应会安全防范要求,并不定期不定时开展动态化检查,增强全员安全敬畏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运行。

电器人员执行规范上电。刘琪摄

强化部署 上好“安全监管锁”

“今年车间将继续进行全员安全生产承诺书的签订工作,去年我们有18名员工在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评价中获得了‘优秀’的评价。”邓紫薇介绍道。作为车间安全员,她组织开展车间安全知识培训、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完善风险单元管控,设备点巡检等工作。

制丝车间认真梳理各班组存在的风险作业项目,制定专项整改措施,绘制车间八大区域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实施“属地”化管理模式,由区长分片包干管理,责任落实到位。每月组织属地消防知识培训,在安全月开展专项大比武,狠抓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将科技赋能安全监管。主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内容纳入岗位终端机系统,方便员工随时查阅。通过手机登录云端系统扫描设备二维码,将消防设备设施点检与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确保全车间200余项消防设施始终处在良好应急状态。

面对技改新设备,车间开拓安全管理思路,研析技改新线路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新隐患、新风险。车间安全员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修订安全预案,开展安全作业演练,全面提升员工清障作业过程中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从而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通过终端机设备查看安全操作规程。刘琪摄

闭环追踪 上好“隐患排查锁”

“日常查什么,怎么查,我们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每项隐患整改到位形成追踪闭环,才能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车间主任凌斌说道。制丝车间每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收集形成台账并上报整改。2016年至今共完成现场安全改善160余项。

2023年底,针对特种设备领域安全使用,制丝车间第一时间安排方案,紧盯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登高作业等“黄色”高危领域,以“严”字当头、“细”字入手、“实”字到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复查清单,结合自查自纠发现的类似问题和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逐个整治、逐个解决、逐个消除。截至目前发现并整改特种设备隐患问题23个,整改率100%。

安全法规如明镜,心怀敬畏重执行。下一步,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将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严格执行隐患排查制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臾不能放松”的紧迫感,紧紧抓牢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