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着力构建“福临”安全文化品牌

2024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伟、黄彬
A+ A

近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涪陵卷烟厂凭借“基础扎实、管理规范”,以93.1分顺利通过了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的现场评审。

近年来,重庆中烟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涪陵卷烟厂以“福临”安全文化品牌作为引领,从提升思想认识高度、增强安全履责强度、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拓宽人才培育广度、做细风险管控精度、保障应急响应速度等维度出发,全链条落实责任,全过程长效管理,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质效,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文润心,涪陵卷烟厂引导安全法规入脑入心,让安全成为员工的共识;引导全员增强安全履责意识,让安全成为习惯;以文化人,引导全员对安全工作加深了解,让安全成为行动,提升全员安全文化素养。

该厂开展了“知管行”安全文化活动、“我的安全我负责,我要安全无三违”专项活动,“多看一眼,查询风险;多查一处,预防事故;多学一步,心中有术”安全主题活动。

同时,他们通过创建班组安全品牌,厚植安全理念,落实班前安全会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我当先、党员身边无隐患”“岗位无风险、班组无隐患、车间无事故”等精彩纷呈的班组活动,积极构建“5831”班组安全屋,积极创建“安全生产标杆党小组”“党员安全示范责任区”“党员安全生产先锋岗”,不断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水平。

全链条落实责任,涪陵卷烟厂将提升思想认识高度作为起点。“安全责任重如山。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安全弦,构建履职尽责良好生态,让从严管理成为常态,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涪陵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卞川明表示。

他们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提出“聚焦安全标准创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将安全教育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月度安全会的“必修课”,将安全生产作为干部任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提高站位抓安全、压实责任管安全、各方协同保安全,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安全责任链条环环相扣,涪陵卷烟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夯实每一个环节,不断增强安全履责强度。

他们全面落实厂级、部门、班组、岗位、第三方五级安全责任,实行安全责任目标制度、岗位安全承诺制度;建立岗位安全责任清单、风险清单、依法履责清单、违法行为负面清单、安全操作卡,形成了安全生产和达标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管控的安全工作格局。

近年来,全体员工提出安全建议2143条,双重预防机制在一线岗位落地生根;持续完善53个一线岗位712名从业人员的职责和风险清单,构建安全操作卡、应急处置卡“两单两卡”,形成“日—周—月”常态化检查考评制度,让一线人员“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

2023年7月,他们梳理出108个风险单元773个风险事项,其中一般风险事项670个、中度风险事项103个,建立了全员风险管控清单和隐患排查清单,有效增强了安全管控精度,真正实现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再向“我会安全”的转变。

通过完善机制保障,强化绩效考核力度,涪陵卷烟厂实现了安全生产全过程长效管理。他们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建立了月度工作绩效考核模式,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隐患举报和突发事件处置奖励机制,部门交叉安全检查考核积分机制。

“我们作业过程中,必须做到业务部门、属地部门、安管部门‘三方到位’,法律法规、安全风险、设备设施、环境管理四个交底,涪陵卷烟厂的安全管理扎实得很。”相关方负责人表示。

实现高水平安全,人是决定性因素。

涪陵卷烟厂不断强化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拓宽人才培育广度,建立起安全管理专家智库,由安全管理专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专业人才构成,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对标整治燃气管道、消防设施、电气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业务部门安全经验分享、安全“大家谈”、专兼职安全员“争当忠诚安全卫士”系列活动,建立应急演练的真演实演、真演实练、真演实操机制,每月都要开展安全操作、危险作业、应急处置等知识的现场抽检,提升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卞川明表示:“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更加深入对标整改持续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