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从制造到“智造”——湖北中烟推进云MES建设工作纪实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邹名扬、刘艳超、胡斌
A+ A

梳理业务流程228个,识别数据对象321个,修订采集规范819项,提炼数据指标58个,打造功能模块590个,制作数据看板20个……这一个个数字,是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以云MES(制造执行系统)建设为抓手,紧扣智能制造核心要素,探索打造“数智驱动”生态化制造体系的坚实足迹。每一步足迹,都展现了湖北中烟从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对标先进 系统谋划

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湖北中烟在“十四五”智能企业建设规划中明确了“一体两翼”的数字化转型思路,将生产制造领域数字化建设作为公司整体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把云MES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点工作。

湖北中烟积极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引入工业互联网架构及平台化思维,创新性地将“云+中台+微服务”新型技术架构运用至MES系统,打造可以供所属三家卷烟厂共用的云MES系统,将“生产资源统一布局、生产组织统一调度、生产物资统一保障、质量设备统一管控”作为建设核心目标,利用数字技术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在2022年3月召开的云MES项目启动会上,湖北中烟明确提出,要真正做到一体化部署,体现管理先行、业务主导、技术支撑,将信息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一场数字化改革在湖北中烟有序展开。

找准基线 优化提升

云MES是湖北中烟首个基于“云+中台+微服务”新型技术架构设计的信息化系统,是湖北中烟在生产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探索、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项目组认真贯彻湖北中烟党组提出的“依托云MES建设筑牢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基础”工作要求,找准设计基线,明确建设标准,以行业MES相关规范为指引,制定完善生产规范管理、排产管理、调度管理、过程质量管理等10类标准;梳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和标准,并结合生产制造中心部门职责和武汉、襄阳、恩施卷烟厂MES系统运行情况,制定公司配套管理制度156个。

通过系统全面地收集、整理和总结,湖北中烟明确了云MES业务功能框架、建设内容等,建立了系统运行规范和配套管理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在技术标准方面,湖北中烟遵循行业信息分类与编码规范、行业应用管理规范等相关规范标准,确保云MES在建设过程中的协同性和整体性。

在云MES建设过程中,湖北中烟立足流程优化、数据驱动,努力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

项目组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在招标前后开展两次业务调研,梳理业务流程,明确流程对象、数据对象、数据指标,对生产领域的相关数据资产进行整理,初步完成生产领域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化工作。

同时,项目组就云MES运行所需的管理配套环境与各厂管理现状进行差异化分析,提出优化提升建议,形成专项工作报告16份。通过业务调研,进一步统一业务规则、规范管理职能职责、明确数据应用需求,为各厂管理配套的优化提升指明了方向。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还运用各种新理念和新方法,优化业务流程,基于数据驱动进一步提升底层数据服务能力,设计建立生产、质量和设备三大共享能力中心,为企业通过业务中台提升生产能力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集中管控 分级执行

构建“集中管控、分级执行”的两级生产协同管理模式,推动生产管理升级,实现全面协同管控,是湖北中烟云MES建设的主要目标。

为进一步优化湖北中烟和所属卷烟厂生产管理系统,云MES项目组与公司信息部门紧密协同,在系统开发设计阶段抓规范、建标准,从技术层面实现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应用,从管理层面实现三个闭环管理(生产执行过程从计划制定到工单执行反馈的闭环管理、质量控制过程从标准制定到检验执行反馈的闭环管理、设备运维过程从维护标准到维护执行反馈的闭环管理)的信息化全覆盖。这三个闭环管理有力保障了公司层级的相关技术标准、计划指令上下贯通,促进了工厂层级对生产参数、指令的高效精准执行和精细化管控。

自动采集生产领域数据指标,是云MES实现后续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的基础工作,更是提升企业生产领域业务数字化、管理精细化、决策智能化水平的关键因素。

为稳步推进生产领域数据指标自动采集工作,项目组对生产领域的各项数据指标进行了梳理和识别,共甄选识别出能够实现自动采集的数据指标20个。目前,湖北中烟云MES已基本完成整体上线目标,系统运行基本稳定,各类业务运转正常。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湖北中烟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云MES建设,进一步推动数据标准化、完善数据采集机制、提升数据应用能力,为实现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澎湃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