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以数字化运营体系贯通业务主航道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陈数
A+ A

近年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贯彻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多层级、多方位、多途径开展试点工程建设,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推动实现全环节数字化管理、全链路数据贯通、全场景数据价值挖掘。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业务模式、生产运营流程、制度管理的深刻变革。重庆中烟聚焦“36111”数字战略蓝图,以行业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为驱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强化数字赋能,以“数字化”战略助推“追赶”“集聚”战略落地。

具体来讲,“36111”数字战略蓝图,即:以规划应用、数据和技术三大架构作为方向指引;完善数字化战略管控平台、智慧营销平台、精准研发平台、智能制造平台、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和智能仓储物流作业平台六大数字化应用平台,作为数字化运营保障;推进数字化政务事务协同平台建设,推进业务协同;打造新型数字化基础支撑平台,作为数字化建设和运营的技术基础;构建一套卓越信息化治理体系,作为数字化运营体系的运行支撑。

重庆中烟以“全域感知、互联协同、数字运营、智能决策、运转高效”为目标,注重数智融合,在业务、生产、管理等多个领域一体推进提质升级。他们制定了数字化中台系统建设标准规范,紧抓数字中台省级基线版建设,着力贯通业务主航道,持续做精做优具体工作。

重庆中烟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中,云化ERP项目是代表性的项目之一。他们全力打造“云平台+中台+微服务”数字化ERP系统,推动业财深度融合,提升数字供应链、智能财务、人才数字化水平,实现“上云、用数、赋智”。

实施层面,重庆中烟建设了公司级业务中台;基于公司级业务中台,打造财务板块,开发预算、核算等微应用;基于人力板块,深化人事管理等功能;完善供应链管理,涉及原料、物资、卷烟、备件等,实现全链条打通。同时,物资测算功能也全面上线并持续优化。

基于此,“基于事项和规则组合”的财务管控模式得以成功应用,业财融合与财务管控前置在一个平台实现。他们以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为导向,细化产能、销量、成本、费用等各项指标任务,根据目标进行预算编制、审核、批复、控制,确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同时,重庆中烟构建全员参与的精益成本管理体系,强化协同,实现成本改善常态化,进一步消除生产浪费、降低生产成本。

在供应链层面,以生产计划为基础,融合“基于物料库存和BOM配方构建物料需求计划的测算模型”,为物料保障全过程提供科学化数据支撑;融合“基于库存和个性化订单的兼容供应链产供销协同模式”,在兼容传统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同时满足新业务管理需求。

以原料采购为例,重庆中烟依托业务中台打破壁垒,整合资源,有效提升服务能力。他们强化服务共享,由单体应用向服务化架构转型,减少重复开发,建设业务能力中心,形成持续沉淀积累和服务共享;基于服务化的轻应用、松耦合等特性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推动了业务深层次创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