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星光不负赶路人 振兴路上党旗飘

——重庆中烟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伟
A+ A

近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烟)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沙子镇星光村卷店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学校留守儿童献爱心捐物资,鼓励星光村学子勤奋学习、不负韶华、吃苦耐劳,为实现理想而努力拼搏。

图为重庆中烟向卷店小学学生捐赠物资。

据了解,星光村距离县城24公里,曾经交通不便、贫穷落后,长期顶着经济薄弱、产业滞后等一大堆“落后帽子”。自2021年起,重庆中烟开始对口帮扶星光村,经过不懈努力,村里修起了“民心桥”、参与建设了自来水厂、搞起了林下鸡养殖等创收项目,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GcqfshC007023_20231113_CBMFN0A002.jpg

图为重庆中烟援建项目——星光村“民心桥”。

今年6月,重庆中烟党建工作部副部长谭书红被派往石柱县沙子镇星光村担任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队开展推动星光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来到星光村后,驻村工作队很快便完成角色转换,融入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中,与村支“两委”团结一心、与村民百姓打成一片,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手打造村党支部党建阵地。

6月底,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与星光村支部书记马海沟通后,向村党支部建议,将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为党建活动阵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个结合星光村实际和特色的党建品牌,村党支部研究后决定采纳这一建议。根据村党支部决定,党建品牌由品牌名称及LOGO、品牌释义、创牌路径、品牌载体等组成。7月17日,星光村党支部党建阵地和党建品牌制作完成并上墙。经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联席会议决定,7月22日正式启用星光村党支部党建阵地并发布“星光赶路人”党建品牌。

图为星光村搭建起党建活动阵地,创建了“星光赶路人”党建品牌。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重庆中烟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下,在沙子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建好了党建活动阵地,并创建了我们的党建品牌。这是我们村党支部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它吹响了星光村党支部擎旗奋进、踔厉奋发的新号角,星光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村党支部书记马海展望道。

今年8月,石柱县沙子镇星光村举办了首届“星光赶路人杯”中国象棋比赛,广大象棋爱好者参加活动并连连点赞,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这项活动的发起者正是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

GcqfshC007023_20231113_CBMFN0A004.jpg

  图为沙子镇星光村首届“星光赶路人杯”中国象棋比赛现场。

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多次注意到,不少老年人一早来到村里的诊所看病,但诊所还未到上班时间,他们就坐在村委会的花台上等候。现在是夏季,特别容易中暑,于是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书马海商量购买了茶几桌椅放在此处。白天来看病和办事的人都可以坐在那里等候。到了晚上,村里的人看到有了桌椅,便拿着象棋在那里来下。没想到来围观和指点的人有那么多,既然有这么多热爱象棋的人,为何不组建一个象棋兴趣小组、组织一些比赛让大家来参与呢?在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的联席会上,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提出了这一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赞同,后续开展的比赛活动也人气爆棚。

“星光村村民喜爱传统文化,大家也需要丰富日常文化生活的集体活动。”据了解,驻村工作队还准备逐步组建非遗锣鼓、土家族摆手舞、乡村书画、户外钓鱼等兴趣小组。“通过组建兴趣小组和组织活动,可以把村里有相同爱好的村民组织起来,在一起互学互助、相互提高。既把村民的农闲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又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增进了乡亲们的友谊,凝聚了人心。”村党支部书记马海表示。

人心齐了好办事,但如何增加村民们的实际收入,才是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眼下最迫切的工作。在不断的走访调研过程中,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敏锐地发现,星光村也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农业,或许坚持走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路子,便能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中秋前后,村里农户们开始采摘蜂蜜,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鼓励蜂农将多余蜂蜜交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统一进行管理和销售。随后,驻村工作队向组织建议制定“六个统一”管理方式,即“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购销、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物流”。为了使星光村蜂蜜的品质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驻村工作队还巧用“妙招”,建议采用蜂蜜实名制销售,即农户签名贴在自己采制的蜂蜜罐上,消费者购买时看到每罐蜂蜜都有农户的名字,自然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销量也层层往上涨。蜂蜜案例的成功,让大家都来了劲。近段时间,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正在一起商量冬至羊肉的销售策略。“咱们星光村今年自然山林放养的山羊有1000多头,提前做好计划,可为大家增收不少。”大家对星光村的羊肉生意都充满信心。

据了解,如今星光村已发展出成熟的中药材产业,且蜂蜜、山羊、生猪、肉牛养殖业多点开花。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星光村农户年平均收入达18113元,较3年前增长了24.4%。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我们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力表示,重庆中烟将用心用情用力履行职责,为建设美丽、富裕、文明的新乡村添砖加瓦。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星光村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青山绿水间徐徐铺展,而重庆中烟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仍将持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