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黔江卷烟厂创新模式 建强队伍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王伟、彭玲
A+ A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近年来紧紧围绕重庆中烟打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厂”的工作部署,构建起“3183”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全方位、多形式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培养各层级技能人才,强化“新时代精品卷烟工厂”技能人才支撑,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3183”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即建设教材库、师资库、人才库,建好专家工作室,实施内部培训、师傅带徒、技能评价、以赛代训、岗位练兵、校企合作、借力培养、创新创效八项举措,建立健全技能人才选用机制、培养机制、激励机制三项机制。

黔江卷烟厂将教材库、师资库、人才库视作培育技能人才的根基,近年来组织高技能人才编制和整理培训课件及教材约230个(套),且每年对教材的适应性、符合性、有效性进行评审,及时更新教材库内容和教材目录,逐步完善教材体系。为充实师资力量,他们组建了一支包括34人的技能人才内部培训师资库,其中制丝车间8人、卷包车间22人、动力车间4人。按照组织推荐和自愿申请结合的方式,他们分级分类建立起包括318人的后备技能人才库,其中122人被列为企业“十四五”重点培养对象。

为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平台,2011年,戴滔高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2016年,王兵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2021年,欧国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制丝、卷包、动力三大车间,三个大师工作室,成为“新时代精品卷烟工厂”建设的重要基石。

“厂里制定了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相关办法,推动工作室健康发展,既为优秀技能人才提供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的平台,也为设备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谈起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的发挥,戴滔认为,是科学管理奠定了工作室发展的良好基础。五年来,仅戴滔工作室就累计开展技术攻关和小改小革150余项、科技项目攻关9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先后培养了33名技师、16名高级技师,充分发挥了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全方位、多形式提高全员综合素质,黔江卷烟厂着力实施内部培训、师带徒等机制。他们与所在地院校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为员工搭建理论和实操的学习平台,推动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双提升;选派优秀技能人才外出进行技术交流,借外力外脑培养人才,拓展员工眼界;聚集各专业工种优秀技能人才组建专业化轮保突击队,参加车间急难险重设备维修项目,促进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通过以赛带训的形式,营造员工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搭建创新创效工作平台,建立创新创效制度体系,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组织技能人才积极参与创新创效项目,在项目中磨炼技艺,在创新创效中提升技能、培养人才。

同时,黔江卷烟厂制定了专业技术技能职务选拔聘任管理相关办法,先后聘任了9名机械与电气设备维修高级技师、11名设备维修和设备操作技师,进一步打通了技能人才队伍成长通道。此外,他们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完善创新创效激励机制、拓宽技能人才成长职业通道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全员提升技能水平的积极性。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今年以来,黔江卷烟厂累计立项实施质效改善项目47项、小改小革61项、科研项目7项;申报专利(含软件著作权)24件;发表科技论文10篇;发布QC成果9个,其中1项成果获行业QC成果发布三等奖、1项成果获中质协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1项成果获中质协QC小组成果发表赛二等奖。

黔江卷烟厂表示,将持续涵养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积极构建技能人才“生态圈”,以提升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根本,以用好用活技能人才为目的,让技能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让人才优势转化为不竭的发展动能,为工厂创新发展强动力、增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