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聚焦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浙渝卷烟工业企业聚势谋远,合作升级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王伟/文
A+ A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立足行业“一盘棋”,2020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指导下,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成为行业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首批试点单位。

作为试点企业,浙渝卷烟工业企业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加大合作力度、提升合作能级、拓宽合作领域,推动这场跨越山海的奔赴从“握手”走向“携手”。

“结对”资源互补 破解“零和博弈”

竞争是市场常态,有竞争才有进步。

把竞争看成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还是取长补短的“正和博弈”,考验着企业的发展智慧,检验着企业的视野和格局。

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发展目标缺乏协调……面对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创造最大价值,成为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

“零和博弈”难以长久,互利互补、共同发展方可持续。融入党和国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局,践行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工业企业跨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

基于这一共识,浙渝卷烟工业企业按照竞合思维,根据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试点合作框架协议及其工作方案,稳步实施卷烟生产力梯度转移试点工作。

合作,贵在取长补短。以上率下,浙渝卷烟工业企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到对方单位交流学习,为深入合作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111.jpg

浙江中烟、重庆中烟合作生产座谈会现场。

对于合作生产这一重要环节,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根据签订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友好协商合作规格、生产与调拨进度,保证了合作规模“量”上的稳定性。

在合作生产的“质”上,通过双方充分协商,重庆中烟将涪陵卷烟厂作为双方合作生产品牌的过渡性生产点。从加强设备改造到工艺技术控制与优化,再到原辅材料质量保证等,重庆中烟完全按照浙江中烟品牌产品工艺要求优化配置,保证了合作生产品牌产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中烟所有合作生产厂合作生产品牌产品综合质量评比中,涪陵卷烟厂的产品质量一直名列前茅。

有了“结对关系”,浙渝卷烟工业企业打破“条块分割”限制,坚持统筹协调、互利互补,整合产能、烟叶等资源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在企业间合理流动,最大程度优化了生产力布局。

聚焦定点工厂 蹚出共建之路

以合作为媒,山海纵有千里,仍可同频共振。

当前,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中。虽然远在千里之外,浙江中烟从项目规划设计到实施推进几乎全程参与,与重庆中烟共同推动、见证黔江卷烟厂的精彩“蝶变”。

作为优化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举措,建设定点工厂无疑是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增强战略互信、实现同频共振的一个亮点缩影。

早在2020年6月,在国家局指导下,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就协商制定建设筹备工作方案,并成立专项工作组,把握关键节点,有序稳步推进黔江卷烟厂定点工厂建设。

以深化定点工厂建设为契机,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发挥试点首创精神,探索行业共同发展有效路径,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和政策红利。

222.jpg

黔江卷烟厂近年来不断增强卷烟制造功力。

定位打造合作生产升级版定点工厂,黔江卷烟厂近年来不断增强卷烟制造功力,为新厂建成搬迁后全面承接合作生产品牌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们结合双方协议相关要求,参照浙江中烟的工艺质量管控模式,对易地技改项目制丝生产线进行了优化调整。

合作生产,保证同质化是关键。

“硬件”层面,黔江卷烟厂着手对13组卷接包设备进行在线改造,配置完善卷接包设备烟支外观成像检测、烟支圆周检测、内框纸与铝箔纸成像等自动监测装置,进一步提高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稳态控制水平。

“软件”层面,黔江卷烟厂聚焦“新时代精品卷烟工厂”建设,启动实施质量升级工程、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和全员素质提升三年行动,持续优化提升关键指标,不断增强卷烟制造保障能力。

在联合推动黔江卷烟厂定点工厂建设过程中,考虑到后续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运行,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在“共建之路”上系统谋划,从工艺设备、仓储物流、质量管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对接,为新厂顺利按时投产做足准备。

加强深度互动 拓展合作维度

携手共进,行稳致远。从单纯的品牌生产合作到多维的技术创新合作再到定点工厂建设,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在试点实践中,结合双方实际不断加强互动,逐步拓展合作维度。

尤其在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的当下,合作双方信息共建共享尤为迫切。

针对合作生产品牌的成品卷烟、原辅材料、香精香料等环节的数据,重庆中烟根据浙江中烟的标准进行相应调整,整合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和规则。

对标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重庆中烟在同浙江中烟的合作中,通过共建信息系统,实现物资仓储运输、制丝生产、卷包生产、成品仓储物流以及就地调拨等环节的全周期批次管理,为后续信息系统的互通“铺路奠基”。

站在产业链角度,行业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不局限于合作生产产品,接续的成品调拨同样有优化空间。

合作生产的卷烟就近就地调拨,是浙渝卷烟工业企业主动向前一步探索的缩影。

重庆距离浙江千里之遥,按照行业惯例,合作生产的卷烟需先运至浙江,再由浙江调拨到各地,整个流程周期长、距离远、成本高。

333.jpg

浙江中烟合作生产项目组成员与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张斌大师工作室开展卷包工艺交流。

对此,浙江中烟与重庆中烟协商,积极推进合作生产卷烟出厂检验就地进行,并申请将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涪陵配送中心作为双方开展异地直拨业务的工业前置仓库,获得了国家局批复。

去年7月至12月底,重庆涪陵前置库就地调拨量为1.29万箱,与全部回购至浙江中烟东洲仓库后再发运相比,就地调拨节省运输费用约233.37万元。

合作生产卷烟就近就地调拨,不仅符合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构建产销一体的区域物流协同网络等要求,也是企业聚焦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成品物流运行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于浙渝卷烟工业企业而言,双方深度互动,也是相互提升的过程。

杭州卷烟厂与涪陵卷烟厂结为对口对标单位,双方互派管理团队深入工厂车间,聚焦工厂关键生产运营和行业分类对标指标提升,现场开展精益管理与对标提升等相关交流互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以行业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为舞台,浙渝卷烟工业企业推动形成了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合作新模式,资源要素得以优化配置,市场空间变得更为广阔。

千里同好,山海同心。聚焦“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浙渝卷烟工业企业将一如既往认真落实行业优化卷烟生产力布局工作要求,以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更大范围的合作,携手共赴打造跨区域产业合作升级版的“山海之约”,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