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让清风正气充盈 ——重庆中烟黔江卷烟厂推进清廉工厂建设纪实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王伟、张冰心
A+ A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近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纪检监察人员组建廉洁文化讲习团,走进动力、制丝车间等基层党支部,开展“廉洁支部行”主题讲座,宣传廉洁文化,结合部门、岗位特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廉知廉倡廉,让廉洁文化走进支部、浸润人心。

“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廉洁文化氛围,对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预防腐败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工厂生产经营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黔江卷烟厂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轶这样强调廉洁文化建设的意义。

今年以来,按照重庆中烟党组“清廉重庆中烟”建设要求,黔江卷烟厂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把“清廉·新黔烟”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环节全过程,把廉洁文化渗透到工厂生产经营管理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干部清正、作风清廉、文化清朗的清廉工厂。

坚持目标导向,注重靶向施策,黔江卷烟厂以思想筑廉、教育倡廉、队伍尚廉、家庭助廉、文化育廉“五廉+”工作法为切入口,行之有效地推进“清廉·新黔烟”建设。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黔江卷烟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筑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他们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交流讨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汲取智慧力量、砥砺政治品格,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聚焦教育倡廉,黔江卷烟厂打造“清风讲堂”,由厂纪委牵头组建廉洁文化讲习团,开展“廉洁支部行”主题讲座,宣传廉洁文化;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与重庆市黔江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开展了“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警醒党员干部。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黔江卷烟厂抓实队伍建设,管好“关键少数”,锻造过硬队伍。他们持续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四级责任清单,深化与黔江区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有效运用“4+1”指导协作机制,既管好“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坚持用好党内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提醒、纠正,确保履职尽责、廉洁从业。

同时,着眼政治过硬、能力够强、作风优良目标,黔江卷烟厂有步骤分阶段地扎实推进“学、检、改、提”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政治忠诚、增强战斗本领、从严整肃队伍,结合内培外训、跟班锻炼、轮岗交流等举措,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他们还以“五型”“五化”为准绳,将严管厚爱贯穿“选育管用”过程,对年轻干部的培育、选拔和任用,精准画像把好程序关、实事求是把好意见关、严格监督把好责任关,建好建强人才“蓄水池”,为特色工厂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文化润人心,廉洁清风来。黔江卷烟厂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他们充分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企业网站、宣传栏、电子屏等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作用,着力涵养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聚全厂之力营造崇廉尚廉、抵制腐败的浓厚氛围,切实抓好“清廉·新黔烟”主阵地打造。

他们还将利用现实反腐倡廉题材打造“三个一”工程,即建好一条廉洁文化走廊,设立一个“清风书角”,推出一批以微视频、诗词书画为代表的廉政精品力作。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黔江卷烟厂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积极作用,将“廉政防线”延伸到干部职工家中和“八小时外”,引导他们把好家庭“廉洁门”。

具体操作中,黔江卷烟厂向职工赠送家风家教读本,做好廉洁温馨提示,增强家庭成员拒腐防变、崇廉尚廉意识,让清风正气充盈。他们要进一步组织“清风进家园”活动,与职工及家属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宣传廉洁文化;开展“清廉家风”主题沙龙,依托“红心”党群服务驿站,邀请职工家属代表围“廉”座谈,以一封家书、一段寄语等形式畅谈经验、分享心得,展现“廉内助”良好形象,营造家庭廉洁氛围;聚焦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与员工及其家属签订“清廉从我做起”承诺书,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在“五廉+”工作法基础上,黔江卷烟厂坚持“党群团”联建共创,以“精智”党建品牌创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为载体,借助党建信息化平台多功能集成管理,凝聚党建、群团智慧和力量,丰富方式方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推进,让廉洁文化建设更接地气、更符民意、更贴人心,推动“清廉·新黔烟”建设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如今,黔江卷烟厂廉洁文化建设“人人参与、上下联动、全厂覆盖”的局面已经形成,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当好推动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逐步深入人心,清廉工厂建设正一步步走向深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