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骆毅
A+ A

“绿色低碳发展,这是潮流趋势,顺之者昌。” 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锚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把绿色发展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锚定目标 建设三星绿色工厂

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襄阳卷烟厂紧紧抓住易地技改关键历史机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领会落实国务院《“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要求,把绿色工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初步设计方案基础上,深化和细化了绿色工房建设要求,将绿色工房建设目标上升为“建设高质量三星级绿色工房、打造行业绿色工房标杆”。项目建设中,引入了自然采光及光导照明系统、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循环冷却水供冷系统等一系列成熟的节能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以“为生产经营提供适用、高效、节能的使用条件,为员工提供健康的生产作业环境”为目标,打造“绿色生态新园区”。

按照技改设计指标估算,易地技改项目全面投入使用后,新厂单位面积综合能耗可降低约30%,节水率提高约10%,污水排放量降低15%至20%,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包括COD、粉尘浓度、异味浓度、噪声指标等均将有较大幅度降低。

降碳减排 提升发展“含绿量”

新的机遇带来新的挑战,新厂投产后,新厂区面积是老厂面积的5倍多,新厂房面积增加1.5倍,新厂总装机容量扩容超1倍,空调总风量增加近100万立方……在年产量计划50万箱不变,如何降低卷烟万支综合能耗等能耗指标是摆在襄阳卷烟厂全体干部职工眼前一项重要的课题。

在公司党组的关怀支持下,襄阳卷烟厂党委筹备课题专班,制定《襄阳卷烟厂绿色工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未来三年绿色工厂建设的主要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并同步修订了《襄阳卷烟厂能源管理实施细则》,优化完善工厂能源管理的工作流程和指标,结合新厂运行实际,全面梳理完善制丝车间、卷包车间、动力车间、物流车间设备操作作业指导书,融入能源管理相关流程及措施,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工厂还大力推动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锅炉烟气和连续排污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污水重复利用等技术的推广使用,加强重点用能设备“跑冒滴漏”排查整治,切实减少能源浪费,促进能源合理使用,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

强化意识 引导绿色新常态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 襄阳卷烟厂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对全厂进行了一次能源检查,查找能源管理弱项,杜绝能源浪费。通过检查,查找到异常项23项,截至目前,20项异常项已立行立改,3项异常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并要求后期固化到部门的管理标准中去。

绿色工厂,全员共建。全厂各部门也积极行动,通过班前会、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期间,开展“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的知识普及,节约用水、用电,倡导绿色低碳办公、生活、出行,培育引领低碳新风尚,做节能减排的传播者、推动者、践行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